首页   |  校园号   |  
考研最后十天!还可以做点什么?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2023-02-14
字号:AAA
无论是在学校安心备考,还是在家中线上学习,所有兰大人都在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

距离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还剩最后十天!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考研之路可谓艰难坎坷,但兰大考研人并未被困难打倒,他们认真备考,只为今年一战!


01.李悠悠 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

已经进入考研冲刺阶段,我的心里难免会有些焦虑,但还是要激励自己及时调整心态应对考试,坚持最后这十天,无论结果如何,不能辜负努力过的自己。在学校复习的这段时间,我也收到了来自学院领导、老师和同窗好友们的关心和鼓励,成为我前进道路上的动力之源,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不会后悔,加油加油!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107.jpg


02.侯泽昊 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

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参加研究生考试,大家都会感受到一些心理压力,考前感觉一切都是未知的。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平稳的心态是最重要的。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我们都应该努力将影响最小化。备考期间,学校针对各项工作的安排都很完善,整体流程十分有序,也让考研学子感到非常暖心。我们会把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动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回报老师的关怀。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219.jpg


03.叶一郎 2019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在冲刺阶段,用三个词来形容我现在的状态:紧张、期待和从容。对各科学习,题海战术可以放一放,我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整理和复习关键知识点,不再纠结于难怪题,以整体的知识体系从容应考。面对紧张和焦虑,我觉得找朋友和家人倾诉一下是很好的解决办法,不要一个人自我怀疑,甚至自暴自弃。十一月底,面对突发的疫情,学校学院全力保障我们考研人的学习和生活正常进行,老师持续跟踪了解我们每一个的状态,关注心理健康。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定会动力不减,满怀期待,从容地参加考试。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247.jpg


04.袁能 2019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海燕老师与学院辅导员田歌老师认真查看宿舍内疫情防控情况,了解学生心理及学习近况,及时反馈学生对疫情防控及目前食堂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在学习及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

作为政国院学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倍感暖心,抗疫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定会时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调整好心态,保持身心健康,认真学习!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313.png


05.张玉静 2019级法学院

封控在宿舍里的十几天,对于每一位即将考研的同学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但是看到驻楼的老师、楼妈和志愿者们日复一日的为大家送餐,提供周到的服务,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和踏实。最近校长到图书馆看望备考研究生的同学们,这使得我在寒冷难熬的考研季备受鼓舞和温暖。距离考研还有十天时间,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希望每一位兰大人都能心想事成。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350.jpg


与此同时,大多数同学们已经回家进行线上学习。此时的兰大人正处于天南海北,但我们都在为了各自的梦想而奋斗着、努力着。为此小兰采访了几位同学,快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安排期末复习的吧!


06.向皓匀 2022级新闻与传播学院

回到家后,我和在学校一样,有一个专门的小本子用来陈列我每天的学习安排,每完成一项就打一个勾。我还把课表设置成了我的锁屏,一开手机就能看到。每次上课都会提前1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做好准备工作。虽然期末考试推迟到了下个学期,我也没有太过于放松,我们宿舍还成立了一个学习资料分享群备考,我也积极地向学长学姐们询问复习技巧以做准备。空闲时间我也会学习提升与我兴趣爱好相关联的技能。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431.png


07.郑杰宇 2022级第二临床医学院

回到家后,为了保持同样的学习热情,早晨醒来,我会将昨晚依照优先排列出来的计划给看一遍,然后开始一天的生活。上网课的时候,我会在聊天区里积极地和老师互动,以提高专注力。而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我会根据每一科的考试范围,制作思维导图并重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以进行进一步的巩固。学习之余,我也会进行一些运动来锻炼自己的身体,此外我也会朗诵一些自己喜欢的文章,在朗诵中,触及到更深层的文字。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458.png


08.张建芳 2022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安排自己学习时间方面,我会定好早上的闹钟,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起床洗漱,然后准备上课所需的教材资料进入会议。

每天晚上我会用2小时进行专业课探索,基本上就是写代码或者改代码。同时每天也会有1小时进行项目研究,学习相关资料。

对于期末复习,我把所有的课程都大致浏览了一遍,依次针对薄弱点进行复盘。

其余时间我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个人的社交生活。例如平时会练习书法,弹琴,配音。晚上经常出去散步,每天居家锻炼30分钟。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528.png


09.王彭菲 2021级草地农业与科技学院

上课的话还是和在学校一样,设了每天的闹钟,基本上完课过一两天就会把作业笔记补好,以此更好地掌握老师所讲的内容 。针对期末安排,首先部分课程还没有结束,肯定还是要抓紧学习,其次会每天复习专业知识来准备期末考试。在家一般就是设定今天要干什么,只要完成就可以,之后还会想去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600.png


10.邱晓涛 2021级材料与能源学院

早上起来我会给自己泡杯咖啡让自己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以此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在上课时会认真听老师讲课,下课之后会认真复习、完善笔记。没课的时候我也会出去打打篮球,争取做到劳逸结合。平时的作息和在学校差不多,努力做到一个自律的作息规律。因为之前我一直有整理笔记,所以计划是年后的每天都看看笔记来准备期末考试。

微信图片_20221214185628.png


无论是在学校安心备考

还是在家中线上学习

所有兰大人都在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

最后十天

我们一起跑向新未来!

祝所有兰大考研人顺利上岸!



内容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文字、采访|门书娴 陆辰琦 周芝欣 杨雪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门书娴

责任编辑|苏梦婷

主编|李晖


[通讯员:方梓熙]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张振香]
无论是在学校安心备考,还是在家中线上学习,所有兰大人都在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