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文理悦读】——《文化苦旅》
四川文理学院 罗沁雪2023-10-30
字号:AAA
“我在山河间找路,用短暂的生命贴一贴这颗星球的嶙峋一角。”

“时间和文字在一个老庭院里厮磨,这就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方式。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

“如果精神和体魄总是矛盾,深邃和青春总是无缘,学识和游戏总是对立,那么何时才能问津人类一直苦苦期盼的自身健全?”这是余秋雨先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所提出的问题。先生在这困惑中站起身来,离开案头,辞去职位和荣誉,换上一身远行的装束,推开书房的门。

retouch_2023101113152020.jpg

                        图片来自于四川文理学院 罗沁雪

十五年,一个人,一双脚,去往古人站定的地方。走遍中国大陆,寻找中华文化历程,探寻问题的答案。

“借我一生苦旅无疆,寻觅中国笛声何处叹千年。”先生走遍祖国千山万水写下此书,每一页文字都带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每一个笔画都像是一把刻刀,试图将一段历史、一段文化刻进自己的骨髓,刻进观者的骨髓。

retouch_2023101113120835.jpg

图片来自于四川文理学院 罗沁雪

金句摘抄:

我对人类前途的展望,是一种宏大而美丽的悲观。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

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它因深厚而沉默,也许,深厚正是沉默的原因。

给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犷以明丽。

retouch_2023101113102992.jpg

图片来自于四川文理学院 罗沁雪


沧桑潇洒的文字是人历史自然的浑浊交融。跟随余秋雨先生的脚步,我们游览了这片苍茫大地的每一寸山水,穿越了千年的风雨,拍打着无声凝视着我们的文明遗迹。

我们正在古人曾经伫立的方位上静听与千年前相同的风雨声,去感受跨越时空辉煌悠久的华夏文明。这段文化苦旅是结束,更是开始,是华夏文明的光辉璀璨,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我热爱余秋雨先生笔下的人事物,热爱这场文化苦旅,也热爱唐朝的烟尘与宋朝的风。


[通讯员:马雪曼]
[指导教师:杨柳]
[责任编辑:刘鹏]
“我在山河间找路,用短暂的生命贴一贴这颗星球的嶙峋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