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一如何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长沙学院谭敏捷 谭敏捷2023-08-21
字号:AAA
大一这样过不迷茫!


图片1.png

大一如何做好生涯规划,今天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谈以下三点:

一 、关于转专业

大一时期,有部分学生是调剂而来的,对于目前专业课学习完全无法提起兴趣,每天想着要转专业,怎么办?

建议在不耽误本专业课学习的前提下,抽空去试听意向专业的课程,看看自己是否适应,是否跟得上进度,很多同学在转专业之前根本没有去试听意向专业的课程,只是“自以为”对某某专业感兴趣,结果真的学起来发现:好像并不是那么一回事!兴趣又消失了!

于是,有的同学转过去后后悔了,又想要再转回来,耽误了自己的时间精力,又加大了心理负担,所以,对于下决心坚持要转专业同学来说,千万不要荒废这一年的探索期,你有一年的时间可以去别的院试听,但注意前提是:不耽误本专业的课程!

转专业的最佳时间点是在大一,因为到了大二转专业,就算转成功了,大多学校一般有规定也要在新学院重读一年大一,甚至有的同学在大一和大二都没有转专业成功,已经浪费了两次机会,而大三已经没有转专业机会了怎么办?

按照很多学校规定,可以通过申请降级到本院的大二年级,这样又争取了一次转专业机会。

现在我们来算一笔账,就算最后一次他转专业成功了,又重读大一,而他原来的同学即将进入大四了,意味着他将比同龄人晚了3年毕业!而年龄是就业的重要影响因素,至于毕业生年龄因素以后会单独用一篇讨论,这里不展开。

高年级转专业有利有弊,如果你认为利大于弊,那么晚3年毕业未尝不可,如果你认为弊大于利,那么不建议转,如何用数学的方法准确地进行利弊衡量,大家可以使用“平衡单法”进行决策,职业生涯规划课老师在课上都和大家说过。

大一阶段是兴趣探索的最佳时期,也是转专业的最佳时期,转专业宜早不宜迟,因此,充分利用大一这一年的探索是至关重要的,更需要反复斟酌不可意气用事。

二、关于做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包括:班干部、学生会干部、社团和协会干部等等,为什么建议要积极做学生干部,原因有二:

第一:关系到四年后的就业自由度。很多事业单位、国企在招聘的时候会要求:有学生干部经历的优先。比如:考选调生,就明确要求有主要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这是门槛,是必须必备的条件。你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可能你就多了一项核心竞争力,在未来择业的时候,你选择的自由度和空间更大,选择的道路更多。
      第二:关系到你们自身技能的提升。比如在团总支学生会,我们可以收获更多的职业技能,而这些技能是在专业书中接触不到的,比如:组织一场读书分享会,学生干部要学会活动策划、新媒体运营、新闻稿撰写等等技能,涉及到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等,这些技能在你求职面试的时候就会得到体现。换句话说,学生干部积累的职业技能是可以迁移和运用到职业生涯中的。

三、关于入党

近日,一则“被困的K1178列车上,迅速成立了七人临时党支部”的微博迅速冲上热搜,说的是受台风影响,由银川开往北京的K1178次列车在门头沟区域受暴雨影响滞留在北京门头沟沿河城站,连续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列车所有人员信号中断、物资匮乏,乘客情绪及现场秩序一度失控,此时一名乘客站出来说:目前现场情况相对安全,请大家冷静!突然有旅客大喊:你是谁?他拿出证件说“我是一名警察,同时我也是一名党员,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救援指挥学院副教授”寥寥几句话如一颗定心丸,现场迅速安静下来,他从各车厢找出两名党员或退役军人,列车组随即成立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七人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包括党员、退役军人和志愿者构成的15人应急处置小组,制定物资分配方案、挖掘临时厕所、制定撤离预案,最终组织整车人员有序撤离。

这个热点话题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入党。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人民群众就不会是一片散沙,这条基本的组织经验在大灾大难面前,屡试不爽,这样的中国经验是有历史传承的,并且深深扎根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正如鲁迅所言:在你的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

入党的初心就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掺杂任何功利,秉持这种初心想入党的同学,大一应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一般至少需要2年半到3年才能成为正式党员,当然如果你对自己有其他生涯规划,现阶段暂时不想入党,也没有问题,入党坚持自愿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忌绝不是为了入党而入党。

每个同学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不同,选择自然也不同,答案不是唯一的,别人有一份标准答案,你有你自己的一份标准答案,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没有一个标准了,那我的标准答案怎么判定?——你自己的实践经验。

但通过自己实践积累的经验可能会费时间、走弯路,所以呈上这篇网文供参考,但也一定要辩证看待,关键还在于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生涯规划,如果把一篇文章奉为绝对真理生搬硬套,那么就会走向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


[通讯员:谭敏捷]
[责任编辑:石悦]
大一这样过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