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心出发,加速跑——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坚持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会
原创 大连理工大学 杨纯 戚元2022-09-19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坚持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心理预警机制作用发挥,推动心灵健康班集体建设。

为持续推进大连理工大学“365”心理育人模式落实落细,强化心理委员在化工学院“个人-寝室长-心理委员-辅导员-学院”五级心理预警机制中的作用发挥,进一步明确心理委员的职责,提升心理委员的问题识别、危机应对能力,推动心灵健康班集体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阳光心理健康协会成立心委联合会,并对学院班级心理委员、级队心理委员定期开展主题培训工作。

一、接纳自我,明确职责,轻装上阵加速跑

初入大学,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是首要问题。化工心协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报告分析”主题培训活动,以心理调查问卷为样本,帮助心理委员了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亚健康的常见表现。培训活动期间,化工心协还为在场的心理委员设置了问答小游戏环节,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

帮助大一年级的心理委员明确职能定位是心理委员培训会的重点。化工心协于学年初即召开“心理委员职能介绍”培训会,明确心理委员在班级成员心理健康建设、心理预警机制、联络心理咨询、协助宣传心理类活动等多方面的职责。

观众照片.jpg

心理委员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的骨干力量,做好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是心理委员联合会的工作重点。化工心协始终致力于打造轻松愉悦、活跃高效的心委联合会培训机制,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为心理委员带来各类结合心理学知识的游戏环节,如“向后倒”、“对歌”、“逢三而过”等,不仅为心理委员培训会营造积极向上、活跃有序的现场氛围,还为后续各班的心理团体辅导提供了有效素材,便于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拒绝焦虑,设立目标,心理调适干货多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集中在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生涯规划等方面,化工心协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精心设计并准备了“压力、自律与动力”、“学业及生涯规划”等主题培训活动,切实贴近大学生群体需求,保障培训活动对大学生日常生活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心委培训.jpg

除此之外,化工心协还在培训过程中,将各类心理学概念融入漫画短视频等形式,使复杂抽象的心理学概念直观地呈现出来更易于理解,并为各班级心理委员、级队心理委员的后续培训工作提供了丰富素材

三、榜样引领,心委对话,朋辈帮扶有妙招

为了更好的发挥榜样作用和朋辈帮扶作用,化工心协特别邀请了学院大三年级优秀心理委员针对心理预警机制与朋辈辅导两方面内容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经过与现场大一年级心理委员的沟通交流,产生了较好的反响。除此之外,心委联合会还会定期鼓励大一年级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学相关知识的交流分享,以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帮助各班、各级队心理委员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阳光心理健康协会力求在心理委员培训会的内容上下足功夫,以“构建正确生命健康观-培养自律习惯,克服焦虑情绪-合理设立目标”为主线,设计了一系列心理委员培训课程,从最基本的生命健康观入手,逐层构筑心灵防线,并逐步迈向更高层次的追求,使心理委员培训会的整体内容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本学年,学院累计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会8期,累计时长10余小时。

心委分享.jpg

通过为期一年的心理委员培训会,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阳光心理健康协会在培训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得到逐步提升,并通过心委联合会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挑战提供了重要支持。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坚持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心理预警机制作用发挥,推动心灵健康班集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