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支教日记丨徐杨:初至榕江、初为人师、初识苗寨、初次成长
东北林业大学 宋佳芮2022-12-15
字号:AAA
受教与授教,她化作园丁,将自己的知识播撒给祖国的花朵。在这里,写下了她初为人师的真切体会,和成长历程。

2022年9月,东北林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27名成员先后奔赴贵州黔东南、新疆阿克苏、甘肃定西、黑龙江嘉荫等四省五地九校开展支教服务。他们始终牢记加入研支团的初心,始终牢记“用一年不长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青春誓言,第一时间投身教学一线,竭尽全力转变角色、了解学生、适应节奏,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东林研支团的奉献与担当。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榕江分队徐杨同学,共同感受她初为人师的真切体会和成长历程。

1.jpg

徐杨,中共党员,东北林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榕江分队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担任五年级2班班主任,讲授五年1班英语、音乐,五年2班英语、信息技术,四年级道德与法治、美术等五门课程。

初至榕江

盛夏七月,我们在贵阳完成培训后,于八月末,初至榕江。

2.jpg

来到这里的每一天,我都会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震撼到,校内风景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3.jpg

4.jpg

初为人师

8月31日,期盼已久的教师生活终于开始。在这天,我迎来了可爱的孩子们。

5.jpg

正所谓“小学班主任,既当爹又当妈。”来到服务地前,听到这句话我觉得有点夸张,但开学后我被“打脸了”。村内的同学是走读,村外的同学要住校,所以每天放学后是我一天中最“受欢迎”的时候,因为住校的小朋友们会把一周的零花钱交给我,并在晚上找我要第二天的零花钱。

作为班主任,除了代管他们的小金库,我还会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告诉他们学习的重要性、和他们做出目标成绩的约定,并做好安全教育。还要解决他们在学校的生活问题,比如今天有没有吃饱、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生病了有没有吃药、在班级内外有没有被欺负等等;每一天,我都过得无比充实,看见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我觉得无比满足。

6.jpg

7.jpg

当然,作为教师,最主要的还是教学工作。此时,我深刻认识到了前辈们所说的乡村儿童基础教育薄弱的种种现象。为此,我课前积极备课、课上倾囊相授、课后批改作业,更加为乡村教学工作全力以赴。从26个英文字母不会到现在能背下来简单的英语单词,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我欣慰又自豪,我相信,再给他们一些时间,他们会更好!

8.jpg

初识苗寨

开学一个多月以来,学校的吴德俊老师带领我们到附近寨子进校家访。我们听取家长意见、讲述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切身感受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的成果,看到了国家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视,能够通过支教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倍感荣光。

9.jpg

周末,学校的老师们邀请我们到家中做客,品尝当地美食。

10.jpg

(PS:贵州辣椒真的又辣又香)

还带我们去附近的景区游玩,乌公侗寨的露营基地、乐里的斗牛小镇······我们初识榕江。

11.jpg

初次成长

在来榕江支教前,我们的身份一直是学生,来到这,我们的身份转变成了老师。初次参加工作,我们没有教学经验、缺乏社交经验、生活经验严重不足。在服务地老师的热心帮助下,我们渐渐和学生融洽相处,学会和同事沟通、与家长交流。在我们的逐渐摸索和家长们的帮助下,生活经验也是日益丰富,做出可口的饭菜不在话下。

12.jpg

各种各样的教学计划与孩子们的“突发状况”填满了我的每一天。在这里,我与学生共同成长,和小伙伴们共同进步。能够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成为孩子们的徐老师,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接下来的时光,我仍会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通讯员:倪妮]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杨虹]
受教与授教,她化作园丁,将自己的知识播撒给祖国的花朵。在这里,写下了她初为人师的真切体会,和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