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工微理论”让理论流行起来

作者:牟霖、郑若岑、许剑 2023-05-06

“大工微理论”让理论流行起来

大连理工大学牟霖、郑若岑、许剑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大工微理论”微信公众平台成立于2016年6月,由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开通,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带领团队运营维护。“大工微理论”以“让理论流行起来”为建设目标,以“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网络育人更有实效”为建设原则,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基础上,平台建立“理论速递”、“科教纵横”、“热点聚焦”、“学习动态”、“资料收藏”等微栏目,第一时间编发中央精神、时政热点、讲话文件、科教要闻、学习动态、学术成果等,不断探索“互联网+”理论学习有效融合的方法。目前平台关注人数动态稳定在4万以上,累计群发推送一千余条。“大工微理论”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理论武装体系“一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坛(大工讲坛)一网(海燕网)一刊(理论学习参考资料)一微(大工微理论)一宣(基层理论宣讲)”六位一体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亲近、活泼、生动、便捷的形象深入人心,形成了特色品牌效应,被人民网、央广网、《辽宁日报》、《大连日报》等媒体报道。2018年6月“大工微理论”微信公众号入选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公众号矩阵202011月,“大工微理论”典型经验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刊发;20228月,《“大工微理论”:让理论深入人心》获评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图片1.jpg

图1大连理工大学构建“六位一体”学习平台体系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主动适应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网络环境高度开放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师生学习时间“碎片化”、学习载体“在手边”的新特征,建立了“大工微理论”微信公众平台,在全国高校中创新探索了“互联网+”理论学习的网络育人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学习成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的要求。

图片2.jpg

图2“大工微理论”思政平台标识

(一)强化价值引领,牢牢把握话语权主导权。在建设初期,“大工微理论”主要帮助校内师生“以最短时间获取最多学习资讯”,摆脱对理论学习“高大上”、“厚涩深”的刻板印象,借助新媒体平台,多方位、全天候地推送一些简短时新的学习内容,突出理论学习的灵活生动、实用实效。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大工微理论”第一时间整理发布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文字实录”单篇阅读量达85000余人次。同时加强理论阐释和图文解读,广泛宣传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宣讲培训工作情况,典型经验做法被人民网、央广网、东北新闻网、《辽宁日报》、《大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大工微理论”第一次出圈,辐射影响了全省高校师生。2018年9月,“大工微理论”原创文章“【珍藏】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评论(合辑)”“【合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相关重要讲话第一时间梳理汇编权威媒体刊发的重要评论,依托移动设备与新媒体传播的快捷性,方便大家学习收藏。总阅读量均破万,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得到了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的肯定。

(二)坚持内容为王,注重作品的丰富性和吸引力。一直以来,理论宣传往往以“高大上”的形象示人,有时候让人觉得刻板枯燥。要摆脱这样的印象,理论宣传必须适应时代的需要,在内容上更接地气、生动有趣,让严肃的主义与活泼的生活相结合;在方式上,要借助新媒体平台和技术,多方位、全天候地推送一些简短时新的内容,使学习变得简单生动、灵活多样。“大工微理论”始终坚持内容正确为基、信息融合为要、形式创新为魂,“盘活”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实现资源共享、互动互补,打好立体化理论学习组合拳,使理论学习在校园内“活”起来、“火”起来。目前,“微理论”共有八类常规栏目:“热点聚焦”用于转发中央主要媒体关于党和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讲话全文”及时迅速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文;“理论前沿”结合时事热点,精选时评述评、理论文章供师生学习;“科教纵横”转发教育系统有关文件制度、发布的重要通知、举办的大型会议,领导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等;“资料合辑”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整理学习中央精神重要资料,供师生学习收藏;“精彩党课”整理各类理论宣讲报告、领导干部上讲台课程的图文解读;“会议通知”对校内外大型会议、各类讲座报告发布通知预告。建立近六年来,“大工微理论”既第一时间编发中央精神、时政热点制成“大厨菜谱”,又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需求打造“小灶菜单”,凸显网络育人成效显著。图片3.jpg图片4.jpg

图3“大工微理论”主要栏目设置

(三)勇于变革创新,不断提升平台育人和服务能力。2019年以来,随着“学习强国”等学习类app的诞生和政务类微信平台的激增,“大工微理论”的发展受到了挑战。运营团队认真分析“大工微理论”微信公众平台“立足本校、服务高校、辐射辽宁”的特殊优势,通过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广大群众干部的特点规律,不断增加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内容,及时阐释重大理论问题,准确反映社会热点焦点,提供最新最快的理论知识和精彩文章。随着微信公众号功能的多元,“大工微理论”不断更新“配方”、改善“工艺”、美化“包装”,综合运用思维导图、图文解读、微视频栏目、微讲坛、文字实录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梳理汇编权威媒体重要评论,增强理论学习感染力和黏着力,在网络学习资源中铸魂育人。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工微理论”微信公众号开辟“抗击疫情”专题,利用战“疫”鲜活素材,发挥价值引领功能。同时,“大工微理论”还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起到强化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运用,强化校内运行法律保障机制,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重要作用。通过丰富的内容和多形式的栏目设置,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校决策部署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入眼入心”,使理论武装更接地气、更聚人心。

图片5.jpg

图4“大工微理论”以简洁明快的版面提升宣传影响力

(四)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平台健康可持续运行。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强管理,学校从顶层设计上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管理办法》,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网文建设办法》,加大经费投入,设立专门预算科目,支持广大师生参与内容制作和平台创新。“大工微理论”内部建立了“领导把关-专人负责-多维供稿-三审三校”管理审批机制,制定公众号管理办法、稿件审核办法、稿酬发放办法等多项机制,明确落实信息采编、信息审核、信息发布、信息回复的各项责任,并根据信息发布数、粉丝数、曝光数等各项指标情况,进行表彰和奖励,有效推动微信公众号的长效运行,着力打造优质平台。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经过6年多的积累、沉淀,“大工微理论”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集思想性、服务性、教育性于一体的育人新阵地。一是整合线上线下育人内容,着力推进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大工微理论”内容建设深度融合,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线上课程平台、党员教育培训线上平台、海燕网师生自主学习网站等,超过八成新生参与到端口资源的学习中来;二是引领校园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学校目前已形成一门户、两矩阵+易班的全覆盖式的校园网络育人平台,作为官方新媒体平台之一,学校现在共有20余个官方新媒体平台,侧重不同方向,打造全息媒体,实现学生所在的平台全覆盖,牢牢掌握网络育人主动权,网络育人平台传播力、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前10。三是积极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提升育人实效性。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联动,“大工微理论”形成了以校内领导干部、师生员工为主,省内高校师生、校外教育领域从业人员为辅的稳定的受众群体。亲近、活泼、生动、便捷的形象深入人心,拉近了学校和师生的情感距离,提升了理论武装工作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增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传播力。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面向未来,“大工微理论”将持续用好信息革命成果,突出先进技术的引领作用,紧盯前沿、瞄准趋势,加强短视频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探索高校师生互联网理论学习习惯,进而更具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技术层面,“大工微理论”将进一步完善平台终端、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内容生产、丰富传播形式,加大音视频内容供给,注重发挥师生的网络文化产品创造能动性,探索生产理论阐释类短视频、海报图片、图解、有声新闻等推送内容,将高校师生想看的内容与想让高校师生看的内容结合起来,达到育人效果最大化。同时,将探索建立适应平台建设的评价机制,加强培训,调动团队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内容创作的质量和水平。

收藏 投诉
“大工微理论”作为理论武装的新阵地,紧盯前沿、瞄准趋势,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效应,在全国高校中创新探索“互联网+”理论学习的网络育人新模式,推动育人新格局形成的典型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