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关于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暨百门精品培训课程征选的通知

2021-02-22

关于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

项目申报暨百门精品培训课程征选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 43号)精神,紧密围绕“三辅三主六导四员”分层分类要求,建构适合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求的培训课程体系,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联合开展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暨百门精品培训课程征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建设目的

以课程建设为载体,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实效性特征的高质量辅导员专业培训课程,加快构建符合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求的培训课程体系,打造一线辅导员成长成才的发展共同体,进一步引导广大辅导员准确把握工作规律和能力要求,切实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回归育人主责,克服“本领恐慌”,有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二、主办单位

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三、课程要求

1. 总体要求。课程内容应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要紧贴辅导员工作需求,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对育人工作的理论阐释、问题思考、策略研究与实践指导。

2. 课程选题。紧密围绕“三辅三主六导四员”分层分类要求,从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情感关怀、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方面进行选题,内容可涵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思政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辅导员职业规划、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课程以辅导员或高校思政工作干部为讲授对象,角度不易过大,建议结合工作实际选取具体问题,从理论阐释与实践指导两个方面进行设计,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门课程应主题突出,体系健全,逻辑结构完整,内容清晰准确,能完整成篇。

3. 项目分类。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项目分为“重点课程”和“一般课程”两大类。其中,重点课程时长为2-4个学时,一般课程时长为1-2学时。每门课程按MOOC课程形态进行建设,由具有一定系统性的若干微课组成,每个微课时长为5-15分钟。重点课程建设时间不超过5个月。一般课程建设时间不超过3个月。

课程验收通过,并成功入选“百门精品培训课程”的,将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四、申报条件

申报人应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包括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干部等,也可以辅导员工作室的名义申请。申报人或工作主持人要求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实效显著、授课水平一流,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实践基础,原则上至少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满4年,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五、申报办法

1. 申报资料。课程负责人需下载《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附件),根据自身情况确定申报方向及类型,自行填写《申报书》。

2. 申报提交。课程负责人须通过平台提交电子版《申报书》,《申报书》纸质版(一式3份) 经负责人签字、负责人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邮寄至主办单位,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1日(以邮戳时间为准)。

3. 申报数量。课程项目对单位不设申报限额,但各申请单位需对本单位申报人的申报资格、课程项目组的授课能力和必备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适当控制申报数量,择优推荐。

4. 申报费用。课程项目申报免收评审费、鉴定费等各项费用。

六、项目管理

1. 评审立项。将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书》开展评审,评审通过后发放《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项目委托函》,正式立项。

2. 项目推进。正式立项后,主办单位将组织召开课程项目开题研讨会,审定课程大纲、脚本样章、视频课程建设样例,课程负责人根据要求开展课程建设工作。

3. 课程结项。课程负责人须按时提交成果,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对课程成果进行集中审核,根据专家审核、评定结果,评选出“百门精品培训课程”,颁发精品课程证书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课程负责人将纳入全国辅导员网络培训专家库及全国培训项目讲师团。未获评百门精品的课程,也将有机会纳入“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育课程库”,颁发入库证书,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辅导员在线、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等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上推选展播。

4. 违规处理。如课程项目存在严重违规情况,将按撤销课程立项处理。

七、版权要求

申报课程应具有独创性,使用他人作品应取得权利人许可,严禁剽窃、抄袭。课程内容应不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及其他合法权益。主办单位对课程享有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可进行宣传推广、展示传播、出版等。

八、其他

联系人:吴婷、田梦。

联系电话:010-58556473,010-58582342。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3层。

邮政编码:100029。

 

附件: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中国大学生在线  

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收藏 投诉
关于2021年度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暨百门精品培训课程征选的通知各高等学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