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疫情当下,我听到你们说……

来源:温州大学 作者:单伟乐 2022-03-31

庚子鼠年初,突然爆发出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全国蔓延。我们从来不曾想过有一天我们会用来过一个春节;不曾想过有一天我们一直所处的家会成为别人心中的相思;不曾想过有一天我们会完全依靠线上开课线上会议维持着正常的教学工作;不曾想过有一天曾经手牵手的爱人只能依靠一个镜头传达着彼此的情愫……

 

我听到你们说期末计划好的假日游泡汤了……”

是啊,我也曾有许多自己的遐想。

 

今年是我工作以来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我曾对这个春节曾充满了向往。当我工作的时候,我想着我终于工作了,终于可以赚钱了,终于能够与朋友相约一起去不同的省市、国家看一看了我也许可以去泰国感受异域的风情,我也许可以去澳洲尝试向往已久的跳伞,我也许可以去澳门体验中国最高的蹦极……”

 

然而,这场疫情夺走了我们的假期。

但就是在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我们能够体会什么?

 

这个假期我们一天24小时都只和家人在一起。以前是求学在外,只有节假日才会在家呆上几天,即使是在家里也时常是整天出门和朋友见面玩耍,到如今工作以后则是一回到家里,闭门便是打不完的电话、赶不完的报告,我们的时间都给了工作、给了他人,却遗忘了父母。正是因为这次的疫情,紧紧地把我们禁锢在家里,我们才真正发现父母每天周而复始照料家里的背影;我们才发现父母开始生长出来的银发;我们才发现他们的背开始佝偻;我们才发现他们真的老了……我们的好像随着我们长大,开始不像孩童时那般紧密,我们不愿意和家人沟通,不愿意和父母唠家常,也不常和父母共处一室。

那么,请借着这场疫情给予的机会,坐下来和父母聊一聊一个学期的学习感受,聊一聊专业学习过程中遇到的良师益友,聊一聊平日生活里发生的趣闻轶事,聊一聊你未来的理想,聊一聊你渴望的诗和远方;与此同时,也请给父母一个机会,让他们和你说一说你不在家的日子里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说一说街头巷尾的八卦,说一说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儿,说一说你不在身边的日子……言谈措辞间可能不够详尽,可字字都倾注着他们对你们的惦念和那颗想念的心。


我听到你们说怎么每天的健康打卡,这么麻烦!

是啊,与此同时,我也默默守护着你们的健康。

 

每天都会有一轮健康打卡,没有及时填写的人会被班长联系、会被辅导员联系、会被班主任提醒,甚至父母也可能会来叫醒睡梦中的你问卷还没填呢。每天老师们白天摸查数据,晚上统计报表,手机、电脑里满是你们的打卡进度,其实,老师们用心系你们的时间占用陪伴家人的时间,尽最大的气力确保着你们的平安。白天联系不到你们,就联系你的父母,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工作。看着各地新闻推送的疫情状况,在心底里一遍遍地祈求: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平安!

 

然而,这场疫情夺走了我们的自由

但就是在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我们能够认识什么?

 

现在是战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个人都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前线的医护人员放下对家人的责任,毅然决然扛起了国家希望的大旗;放下了对初生孩子的牵挂,拾起了对陌生孩子的责任;放下了对心上人的承诺,践行着对国民活下去的承诺……而我们,既上不了前线,也做不到为国家捐助稀缺的医护用品,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力所能及,家以身作则,践行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鲁迅先生有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也许你们可以每天按时、准时、及时填写健康信息;你们可以每天查看疫情新闻,利用你们生于互联网时代、长于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充当谣言传染病的勘破者、辟谣者;你们可以在家乡披上红马甲,当一次健康安全的检查者,抒写你们返乡学子的青春。因为你们的用心、尽力、恒心,是这个国家最想看到的,因为你们是这个国家中国梦的有力捍卫者与坚定践行者。


我听到你们说口罩、酒精,为什么买什么什么没有?

是啊,没有这些我们就乖乖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戴口罩、酒精消毒是最基本的防护措施。一时之间,各大药店,各网络商铺购买口罩、酒精者络绎不绝,以致药店纷纷悬挂出了本店医用口罩、酒精均已售罄的招牌;各网络商铺也纷纷下架口罩,即使是有的,价格也是一抬再抬。终于下单买到口罩,却被告知口罩要支援重灾区,请及时申请退款。在知道这些信息的时候,我也曾苦恼:为什么我们买什么什么都没有,我们的安全怎么办?

 

然而,这场疫情夺走了我们的权益。

但就是在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我们能够看到什么?

 

为什么我们的国家作为生产大国,口罩会那么难以购买。有人说:那是因为春节的特殊原因,一线的工作者已经返乡归家。是的,这是事实。但是,求购困难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正在举全国之力,支援疫情重灾区。在这场疫情面前,你看到了什么?我们不应该只是看到的某些无良商贩的哄抬物价的举措,不应该只是看到黑心商家的二次口罩,这个国家——我们所热爱的祖国,处处正在发生着令人动人的故事!这个国家正在向世界展现着一个国家战的决心与众志成城的努力。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一鞋业公司转型生产口罩;海外华侨积极响应,紧急行动,筹措援助物资;东三省支援湖北成吨成吨蔬菜物资;青海格尔木市横跨大半个中国支援温州510吨救援物资;多个省份医疗队出征驰援湖北;还有个人自筹、民间组织自发捐赠物资……举国上下都在倾尽全力和死神抢人。

所以,我亲爱的你们!

虽然,我们现在站立在这片正在遭受病毒摧残的中国大地上,但我们仍旧要怀揣一颗赤子之心,仰望天边那朵初霁的云朵,用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滴水穿石的热切守护我们的家园,用我们的理解,用我们的配合,用我们的行动来报答我们所热爱的沃土——一个被唤作祖国母亲,一个叫作的地方。

繁花含苞待放,阳光趟过乌云。

凛冬终会里去,

春天会 来,花会盛开!




收藏 投诉
庚子鼠年初,突然爆发出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全国蔓延。我们从来不曾想过有一天我们会用“宅”来过一个春节;不曾想过有一天我们一直所处的家会成为别人心中的“相思”;不曾想过有一天我们会完全依靠“线上开课”、“线上会议”维持着正常的教学工作;不曾想过有一天曾经手牵手的爱人只能依靠一个镜头传达着彼此的情愫……   我听到你们说“期末计划好的假日游泡汤了……” 是啊,我也曾有许多自己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