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重庆理工大学 龙婷

2022-04-10


华丽蜕变 潜心耕耘,做“红色工程师”的引路人

龙婷,女,汉族,1982 年 11 月生,中共党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职业生涯教练。曾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现任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一、“三个蜕变”:丰满职业辅导员之翼

“神兵非学到,自古不留诀。”人的成长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进步的过程。从 2005 年踏上辅导员岗位,龙婷用16 年的青春时光、16 年的持续努力,实现了三个华丽蜕变,让职业辅导员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一是从“工科女”到“文艺达人”。2005 年,龙婷从重庆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成型专业毕业,是一个标准的“工科女”。从学生时代起,她就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曾担任校学生会文娱部部长,演讲、舞蹈、唱歌、编剧样样涉猎。工作之后,她是活跃于学校的“文艺才女”,担任学校校庆晚会艺术指导,带领学生排练的运动会出场式表演每年都大放异彩,指导学生连续三年拿下学校“百家学子讲坛”冠军,管理新校区近 30 多个学生社团。开朗的性格和在文艺方面的特长,让她深受青年学生喜欢,并在辅导员岗位上如鱼得水,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二是从马列“门外汉”到积极“传播者”。与很多辅导员不一样,龙婷并非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的“科班”出身,并没有接受系统的马列主义教育。但她从事辅导员工作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积极调整角色、转变认识,系统自学马列经典原著,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红芯青年讲习社”等平台和载体,精心打造“我的信仰必修课”情景思政课,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艺术方式,让学生在舞台上将“四史”内容进行原景重现深度学习,在积极向大学生进行传播和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三是从“事务型”到“专家型”。龙婷担任一线辅导员5年、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6年、分管学生工作的专职副书记5年,她从来没有离开过辅导员岗位、从未脱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龙婷将理论学习、前沿探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成长进步。从一线辅导员时的奖困贷补等事务性工作,到创建大学生“德育工作室”并担任主持人,参加教育部思政司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等各类理论研修和专业培训,先后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生涯教练、TTT职业培训师,主持或主研省市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5项,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思政论文一等奖6项,发表思政类论文10余篇,带领团队 12 次获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10 次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她实现了自身在辅导员工作方面的职业化成长、专业化发展、专家化转变。

二、“三位一体”:铺就“红色工程师”成长之路

重庆理工大学是一所典型的工科院校,致力于培养优秀新工科人才。如何煅造有理想信念、有奋斗精神、有文化底蕴的“红色工程师”,是她一直思索并努力的职业目标。

(一)坚持政治引领,点亮“红色工程师”信仰之光

一是树立党建新理念。她深刻认识党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学生党员在青年学生中的示范作用,积极构建 “3+3” 党员教育新模式,即找准“党员意识存在感”“党员形象存在感”“党组织存在感”三个维度同行发力,同时实施“党课接力”“党员义工”“党员晒成绩单”三项活动,打通党性教育“最后一公里”,把党员先锋性和示范性充分展现出来。这种工作模式引导下得到了校内外党建专家的高度肯定,所在支部入选重庆市《渝教先锋 榜样力量》教育 100个榜样、获得全国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龙婷本人以探索学生党建新模式成功入选“重庆市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

二是搭建网络思政新阵地。如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让思想引领贴近青年、接地气入人心?她率先开辟“青年红色根据地”红色网站,通过“理论学习进网络”“组织生 活进网络”“思想汇报进网络”等方法,让信仰熔铸于学生的血液;每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各支部的网络在线组织生活,与学生畅谈网络热点与时政见解,及时回应学生在社 会舆论、价值追求等方面遇到的迷茫。该网站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思政类网站校园人气奖”及重庆市“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并被新华社《内部参考》《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等媒体专访报道。

三是拓展德育新渠道。作为学校辅导员德育工作室负责人,构建起学生工作 “双课堂、双涵养、双传承、双平台”的“四双”德育体系,相关成果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指导“红芯青年讲习社”社团过程中,她凝炼“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小场景反映大主题”宣讲模式,目前已围绕“中国精神” “抗疫故事”开展专场宣讲 80 余次,参与宣讲累计超500 人次,宣讲对象累计超 3000 人。该项目2019 年成功入选学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二)煅造过硬本领,激发“红色工程师”奋斗之美

一是实现社会实践全覆盖。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倡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工作以来,她常常放弃暑假休息,主动带队“三下乡”,所带团队累计9次被评为重庆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她个人多次被评为重庆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与敬老院、进城务工子弟学校、火车站结对建立12个大学生日常志愿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所带学生在大学期间100%参加了志愿服务,全面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所带学生有10余人主动到西藏、新疆支教、支边。

二是实现学业辅导全覆盖。她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教室实验室,建立学校首个“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整合各方资源,邀请20余名校内知名教授轮流“坐诊”,以解决学生学习发展中的“疑难杂症”;邀请知名企业高管担任特聘导师,为学生创业就业“把脉”,并提供“ 一对一咨询”“ 答疑时间”“ 工作坊”“ 精英培育项目”“创新创业园”“提供学习资料”六大重点举措为支撑。在中心的带动下,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高涨,学生学业优秀率持续提升,该中心的成功经验也在全校得以推广,她参与课题《全程导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助推地方院校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实践》获2017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三是实现就业指导全覆盖。她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就业观,向青年学生传递“祖国需要的地方,皆是故乡”的奋斗理念。每年主动担任毕业班辅导员,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就业精准指导,她所负责的学院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她6次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杰出贡献奖”;作为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生涯教练,开设生涯规划主题工作坊,面向全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她主动开展“云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学校“云就业”模式被教育部学生司点名肯定。

(三)注重以文化人,涵育“红色工程师”文化之蕴

一是通过文艺活动提升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她充分发挥个人文艺才能,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鼓励每位学生在大学期间做到“参加一次文艺演出,编排一个文艺节目,观看一次高雅艺术展演”,带领学生先后成功编排了《南湖的船》《天边的红云》《血染的旗》《战火中的信笺》《青春的力量》等剧目,让很多参演的学生和现场观看的学生深受煅炼和感染。

二是通过传统文化系列传承活动坚定学生文化自信。定期举办“传统文化体验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语系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寻访”,组织学生做木作、练书法、学茶道、品经典,提升学生传统文化修养和文化自觉,成为立身行道的中国文化践行者。同时,遴选培训一批批“中国文化传播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教外国教授和留学生学写汉字、学说汉语,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历史,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三是通过社交礼仪专题培训提升学生的形象气质。多年来,坚持在学生中开设社交礼仪专题培训课程,让青年学生掌握社交和职场礼仪规范,16年来已开展50余场培训。同时,要求毕业班学生按照“谦谦君子,彬彬有礼”要求,结合自身就业意向岗位特点,建立个人形象 “正面清单”和改进提升“负面清单”,引导学生注重个人自身形象塑造,在严格要求和系统培训下,她所带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三、“三个维度”:折射潜心育人实效

“何须堂前更种花,令公桃李满天下”。16年来,龙婷先后担任 21个班的班导师,通过班级、社团、学生组织等培养影响了青年学生近万人。所带学生都得到了有效指导、接受了有益影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效显著。

一是红度:所带学生对党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同度高。在龙婷“正能量”影响和“好声音”的感染下,所带学生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绝大多数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踊跃申请进入 “红芯青年讲习社”担任宣讲员,积极在“青年红色根据地”正面发声,理想信念坚定,多年来无一例网络负面舆情发生。

二是深度:所带学生专业基础扎实。所带学生毕业率、授位率、升学率、就业率皆明显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学生科技竞赛参与率与获奖率居于全校前列,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需求能力强,如:所带在校本科生在新冠疫情期间,成功开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赴鄂医护人员后勤信息系统,及时保障了该医疗队在武汉的救援工作;毕业生王乾瞩和团队队员在短短 9 天内便完成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信息化系统搭建。

三是亮度:所带学生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发挥。她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位学生都有出彩的舞台和机会,能够充分彰显个性、发挥特长,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她发现所带的09级材料专业学生杨康对诗歌很热爱,就鼓励他大胆创作。在她的关心关注下,杨康先后有诗歌作品散见《诗刊》《中国诗歌》《诗潮》《延安文学》《散文诗》等文学刊物,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校征文大赛诗歌一等奖的杨同学,作品《初入社会》(组诗)获得巴蜀青年文学奖。在毕业后的第二年,杨康同学向她寄来一本自己的诗集,并在扉页留言:“几乎没有人相信工科男也有成为诗人的梦想,只有老师您,给我空间也给我希望。”

四、“三句秘诀”:浓缩辅导员工作真切体会

“十年磨一剑,今日始示君”。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有“万精油”的本领,但什么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在回顾自己 16 年的工作实践时,她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为三句秘诀。

一是在对自己的要求上,要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说:“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首先得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 亲其师而信其道。

二是在对工作的态度上,要用心用情用力。她坚信,世界上任何一项工作要做到极致,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更是如此,要求更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徐徐用力,久久为功,用心用情,润物无声,用爱链接起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三是在对学生的期望上,要又红又专又美。辅导员工作要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初心,擦亮学生的政治底色,教育引导学生练本事、长才干,培养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也要秉持为家庭育人的美好期望,让学生道德美、心灵美,在将来的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被他人尊重、受他人喜欢,能够生活得愉快、充实、幸福。

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潜心耕耘,龙婷在 2019 年被提名为“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加身而后使命愈重,2年来,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深情培育学生、更加踏实投身工作。在校内,她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领衔创建了学校辅导员“德育工作室”,紧密围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两个维度,着力打造辅导员学习加油站和学校德育工作观测站,牵头制定学校学生工作德育培养实施方案,作为主要撰写人编写的《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五育并举”的探索与实践》已为多所高校开展德育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在校外,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南大学)组织的全市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学员进行专题授课,多次受邀到市内各高校分享辅导员工作心得。在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开展了“战疫进行时,五育不断线——学子云抗疫系列活动”,和学生共同创作手语舞《不放弃》,舞蹈视频被“学习强国” 采用,点播量超过百万;她的实践案例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编著的教材《高校战“疫”一线的思政力量》。优异的表现让她在 2020 年获“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党的教育事业永无止境,“引路人”的使命无比崇高。高校辅导员之路,龙婷一直在路上,并将坚定前行。


收藏 投诉
华丽蜕变 潜心耕耘,做“红色工程师”的引路人 龙婷,女,汉族,1982 年 11 月生,中共党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职业生涯教练。曾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现任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一、“三个蜕变”:丰满职业辅导员之翼 “神兵非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