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西藏大学 四郎曲扎

2022-04-10

燃烧青春激情岁月 深耕雪域教育事业

四郎曲扎,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研究生科科长、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该同志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始终以“也许我们不能预知将来,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现在;也许我们不能样样如意,但是我们可以事事尽力”为座右铭,在西藏边疆民族高校辅导员岗位上爱岗敬业、爱生奉献、爱藏守边,用对党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思政工作的满腔热忱、对学生工作的执着热爱,践行着做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初心使命。 

抓好学习武装头脑 坚定立场指导实践

能够成长为一名民族地区高校教师,他一直坚信这一切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密不可分,与学校的精心培育密不可分,与家长和学生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强理论促提升,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聚力用劲,扎实贯彻、认真落实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主动投身西藏大学三联三进一交友特色创新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坚定立场、表里如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齐心抗疫不遗余力,守住防线校园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他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各项安排,迅速行动起来,号召学院6个学生党支部,4个教工党支部,33个团支部,1400名师生,结合所学专业,积极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要求假期在家学生帮助自己家乡,手把手的教给当地村民和基层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志愿承担疾控工作,周而复始进行测量体温和返乡出入人员登记消毒工作。在他的引领下,46名临床专业硕士生主动向学院党委递交请战书,44名研究生至今承担新老校区出入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医学院学生成了当地乡镇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同时他加入预防医学系专家组,参与起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主动同党员同志“一对一”服务被隔离人员,落实体温登记制度,帮助隔离师生解决生活问题,协助办理解除隔离手续……

挥洒汗水无悔青春 服务学生扎根基层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作为西藏大学医学院一名辅导员,他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四个引路人”为座右铭,挥洒青春、燃烧岁月,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全心全意投入学生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进活动,组织开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系列活动,鼓励各民族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宿舍文艺、院系班级、党团组织的集体管理,在潜移默化中做到“滴水穿石,润物无声”,有效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始终如一践行医学生誓言、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探索出一条了适合少数民族区域综合性高校研究生思想教育、思想引领、思想淬炼,培养政治上靠得住的研究生人才新途径。

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培养者,他始终坚持“四为”方针, 依托对口院校援藏医学院优势,在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上想办法、动脑子、出点子、办好事。针对西藏部分地区医疗卫生意识薄弱,尤其是缺乏专业型预防高水平人才的实际情况,积极参与预防医学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并于今年7月份正式获批预防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积极参与制定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学位点点长及二级学科负责人职责及管理办法,为建立长效良性导师管理机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积极对接对口援藏高校,联络校外专家教授作为我校研究生导师,有力推动“录取在藏大、培养在名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落地。

作为研究生科科长,他不仅是学生的好老师,也是学生的好朋友。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他把好主基调,扎根主阵地,下好关键棋。平时他经常性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学生的政治意识、知识水平、专业素养。受此教育培养,他带过的藏族学生次成郎加、汉族学生任明辉都说:“四郎老师有阅历、有水平、有方法,他是我们的好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在学生帮扶工作上,他围绕“履约践诺、诚信感恩”主题,挖掘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突出诚信感恩教育,积极帮助贫困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年均完成 100 余名贫困生摸底和助学贷款信息的录入、审核、汇总和贷款协议签订等工作。在处理学生突发事件上,他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多方调解。面对问题学生,他总是能春风化雨般的进行思想引领工作,并建立问题学生档案,长期跟踪教育。四郎曲扎同志的言行举止,医学院的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勇于担当不忘使命 爱岗敬业民生为本

身兼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委员的四郎曲扎,始终牢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的要求,勇担当、善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作为学院就业工作直接责任人,他始终把稳就业作为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挖掘就业潜力,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坚持专业精准、岗位精准,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他引导激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积极转变就业观念,敢于到内地创业就业,敢于自主创业,更要有勇气回家乡、到基层,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造福群众、实现价值。

他认真开展就业工作“三早教育”,针对部分毕业生单一守旧的公考渠道及就业主动性不强、对就业机会持观望态度等问题,组织召开毕业班年级班会、毕业生骨干会议,对毕业生就业意向做了全面准确掌握,做到按医学专业、按就业意向、按实际情况,坚持因材施教、分类细化指导。他详细统计了临床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药学四个专业相关的往年毕业生招聘单位信息,及时公布给毕业生,向毕业生及时传达最新就业信息和形势。在公招计划公布以后,在毕业生中间进行公招岗位预报名,避免班级内部公招岗位出现恶性竞争,最大限度提高我院毕业生报考公招岗位录取率。针对岗位限制情况,他提出并组织“练好过硬专业本领、投身家乡基层建设”毕业生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尽量报考相应户籍的岗位。他积极与校招生就业处、自治区人事厅等相关部门协调,力争把第一手明确的就业信息准确无误的传达给学生,杜绝出现毕业生因信息资源问题错失就业良机,有效地提高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他积极探索与相关医药企业联系,为学生搭建各种企业就业平台,形成企业“进校宣讲、进校交流、进校座谈”这一扩展就业渠道途径的新路子。他还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园,组织医药专场招聘会,引导学生市场化就业。他把就业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引导学生彻底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构建“学院—家长—学生”三方联动教育机制,做好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的双向教育和转变,主动对接市场,拓宽就业途径,使学院的就业率从原有的 52.21%提高到95.19%,很好的完成了自治区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

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锻炼,去西藏最需要的地方作为

在面对基层驻村工作人员匮乏的实际情况下,四郎曲扎主动响应上级党委号召,放弃因平常工作事务繁忙与妻女、家人本来就少之又少的团聚机会,前往海拔4645米高寒缺氧的那曲色尼区色雄乡,再次踏上“强基惠民”驻村帮扶征程。上级党委主要领导曾这样评价道:“四郎曲扎,真是一名原则性强、肯吃苦敢吃苦、克服困难条件、服从组织决定的优秀青年同志。”在色雄乡,四郎曲扎担任当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职务,结合当地党组织建设实际和自身在高校党组织建设所取得的经验,面向全乡领导干部、全乡党员、农民群众开展“强基层党建 筑战斗堡垒”主题党课,聚焦宣传讲解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换届工作等方面的理论知识。针对当地普遍基层党员干部理论知识体系不够健全的情况,四郎曲扎提出并牵头编印色雄乡党务工作手册、标准化党支部工作标准、量化体系等一系列党务工作指导书籍,进一步面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工作制度,着力解决工作盲点误区。四郎曲扎始终致力帮助色雄乡党委建强乡村“两委”班子、推进制度建设、深化理论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全力以赴协助色雄乡党委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以党建为引领,探索特色强基惠民扶贫道路。 

此外,四郎曲扎充分把自身所学医学知识和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利用自身医学专业知识,帮助广大基层群众提高公共卫生意识,引导建立健康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发生。四郎曲扎通过走访调研色雄乡群众身体健康情况,发现当地天气寒冷、群众健康保护意识不强、饮食结构不均(多食藏粑、风干牛羊肉等粗食)易患胃病等情况,随即与色雄乡党委和拉萨市红十字会积极对接、多方协调,组织开展“冬季暖人心 健康助扶贫” 捐衣赠药活动,免费发放衣物 128 件、胃药 800 余盒、避孕套 300 盒等,价值折合人民币4万8千余元,受益群众高达1000余人。驻村工作不仅得到色雄乡党委主要领导班子的一致肯定,也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忠孝虽难两全 花开自芬芳

四郎曲扎同志经常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警醒自己,一心扑向工作、一心只为学生,时常是公而忘私,对家人少了照顾。在父亲手术住院期间,他依旧坚守岗位,没有向学校请假,一直忙于学院、团学、科里的各项工作,甚至连一点空闲时间都没有抽出,去医院守候、陪伴、照顾自己的老父亲。在孩子咿呀学语、蹒跚学步期间,甚至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仍然废寝忘食工作,没有一天踏实予以陪伴。虽然他的亲人,都十分理解他。不过,经常也有同事劝说他,工作之余要好好照顾父母、妻儿,但他却说:“党和政府赋予我这份神圣职业,我必须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职业,一刻都不能放松、一秒也不能懈怠,否则就是误人子弟,对不起天地良心,更对不起养育我的父母、培育我的党和政府。”即使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人,但每每想起自己的学生,他的心情都是无比欣慰,每每看到自己的学生,个个健康成长、逐步成才,走上心仪岗位、成家立业,他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春华秋实萃丹心,呕心沥血育英才”。这句诗,用在四郎曲扎同志身上再合适不过。虽然他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没有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丰功伟绩。但是他一直把 “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做好学院的服务者”作为自我价值的追求和奋斗目标,敬业奉献,用细节书写了“教学育人”的人生华章,展示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精气神,为奋战在教育事业一线的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不愧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收藏 投诉
燃烧青春激情岁月 深耕雪域教育事业 四郎曲扎,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研究生科科长、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