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湖南师范大学 刘宓蜜

2022-04-10

启航 导航 领航,让每名学生都能更好发展

一、个人简历

刘宓蜜,女,汉族,1986年8月生,中共党员,连续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12年,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辅导员”,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湖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湖南师范大学“筑梦”辅导员团队带头人,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红色中国》负责人。

二、工作情况

刘宓蜜老师是“带着思想做思想工作”的优秀辅导员,在12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坚守的工作理念是:只有以专业的精深,才能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行家里手,才能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田。她把辅导员工作当成自己孜孜以求的光荣事业,夯实专业素养,书写职业梦想。

作为深受学生喜爱的辅导员,12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工作,推行“1+3”的创新工作模式、采取“私人订制”精准培养模式、突出“社会是德育的第二课堂”的育人理念,引领着学生成长成才,每一届学生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5%以上,她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级大赛载誉而归,一批学生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近年来,她获得省级、校级奖励20余次,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多项。2019年6月以湖南省总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获评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2021年8月获评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辅导员”。

作为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把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作为钻研的方向,撰写10万余字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手册一本,30多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等各类培训、讲座中担任主讲人分享辅导员工作心得。担任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湖南代表队训练团负责人,助力湖南代表队选手获得全国冠军。

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筑梦”辅导员团队带头人,她带领团队打造了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红色中国》,该课程获得学校一流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该课程建设情况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她带领团队打造“画说党史”系列漫画,被湖南红网、湖南师大公众号等媒体作为专栏推出,取得良好效果;同步书籍《画说红色中国》正筹备出版中,相关事迹获湖南卫视午间新闻专题报道。

作为湖南省首批青年讲师团成员,在全省各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多场理论宣讲,覆盖受众近万人。建党百年之际,参与录制“榜样,你好”“青马微宣讲”系列微党课,被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网等多平台转载。

三、事迹介绍

1. 红心向党,“线上+线下”启航学子青春信仰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坚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发挥辅导员的工作优势,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个根本性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20年,通过推荐和严格选拔,刘宓蜜老师被遴选为首批湖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她与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同仁一起,在全省地市州开展了多场理论宣讲,受众近万人,其精彩的讲述和生动的表达受到很多学生的喜爱。她担任湖南省青马在线课程主讲,面向全省团员青年讲授“文化自信与青年责任”。建党百年之际,为更好讲好党史故事,做好党史教育,她积极参与录制“榜样,你好”“青马微宣讲”等主题微党课,视频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多媒体平台进行播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恰逢建党百年,为更好赓续红色历史,凝聚信仰力量。她带领团队打造“画说党史”系列漫画,通过漫画故事让学生身临历史长河,触及英雄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更好树立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画说党史”推出后,深受学生喜爱,红网和湖南师范大学公众号为“画说党史”开设专栏定期推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师生团队共创思政漫画的相关事迹获得湖南卫视午间新闻专题报道。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书记来湖南师范大学调研时,学校把“画说党史”的漫画画册作专门展示,得到贺军科书记的高度肯定。

为了更好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她和团队一起完成了《画说红色中国》书稿,透过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拾取典型人物故事,用精致的手绘漫画还原历史瞬间,充分展现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革命信念和奋进的姿态。用简洁的文字和生动的画面,讲述感人故事,塑造细腻情节,力求通过一个故事,阐述一个道理,弘扬一种精神。

因为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对职业能力提升的刻苦、对立德树人的执着,她的努力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2019年6月,刘宓蜜老师以总评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荣誉背后,她没有丝毫懈怠,而是倍加珍惜荣誉带来的学习机会。她更加积极参与各类辅导员培训班讲座,多次远赴南京、北京等地学习交流,30余次担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新中国成立70周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全国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共同体建设专题培训会、高校辅导员“四史”教育论坛等活动主讲人。

2.守正创新,“专业+实践” 导航学生全面成长

作为辅导员,无论是对个人提升还是学生帮扶,刘宓蜜老师善思善学,在工作中总结出一系列与自己特点匹配、与专业要求吻合、与学生成长相适应的立德树人工作经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她积极推行“1+3”的创新工作模式,依托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专业老师工作室和创业成功校友的三个平台。利用学生自身专业知识助力学生在创新创领域的发展。备赛过程中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努力钻研。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时,为了能够在现场为学生团队加油打气,当时怀孕已37周的她,不顾随时临盆的风险,因孕周过大不允许乘坐飞机,她只身一人乘坐八小时高铁赶赴成都,学生深受感动和鼓舞,最终学生团队经过激烈竞争获得全国“创青春”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好成绩。近年来,在她不懈的努力下,指导的学生团队在“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大赛中、志愿服务大赛中屡获佳绩,并多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省级立项。

在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上,她采取“私人订制”精准培养教育模式。针对能力突出的学生,争取专业指导老师帮助,进行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生多次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等含金量极高的国家级赛事中获得一等奖。

在学生德育实践教育上,她突出“社会是德育的第二课堂”的育人理念,着力搭建区校共建德育实践基地,引导学生走入社区,去感悟生活,获得真知。她指导的德育实践项目“牵手朝阳、关爱夕阳”活动获得首届芙蓉学子精英成就计划立项,项目实施情况得到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她所带的学生,艺术类学生和工科类学生并存,学生构成多样、学习基础参差不齐。作为辅导员,她坚持“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更多学生出彩。 12年来,她所带的班级不断涌现出“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班集体”、“十佳团支部”等先进集体,学生获得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多项,一批学生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

作为辅导员的她,从选择这份职业开始,就带着坚守和挚爱,就意味着不一样的付出和艰辛。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把家庭和辅导员工作一肩挑起。尽管工作万般繁琐,但她从未懈怠,经常深入到宿舍、深入教室、深入学生,走进了学生的心田,引领着学生成长成才。

3. 同心筑梦,“阵地+团队”领航辅导员职业发展

为了让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不凭经验、不墨守成规,刘宓蜜老师注重把提升职业能力作为努力方向,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工作经验总结和辅导员论坛交流。从最开始的自我摸索到组建团队,她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路上行稳致远。

2015年,她组建了“筑梦”辅导员团队,带领团队依托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平台,以赛制内容设计为切入点,以辅导员技能提升为目标,围绕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文字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谈心谈话技巧、事务处理能力、主题宣讲等方面,完成了10万余字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手册,收集了学生工作案例近百个。协助学校培养了一支素质能力突出的辅导员团队,涌现了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辅导员,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级奖项十项、省级奖项二十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厅级课题多项。

专业提升实力,实力赢得口碑,2018年刘宓蜜老师获批“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立项。同年6月,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托“筑梦”辅导员团队负责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湖南代表队的训练工作,刘宓蜜老师牵头制定选手训练方案,根据选手特点遴选陪练辅导员,在训练中,她与选手们朝夕相处、尽职尽责,跟随选手一同参加训练,与选手一同忙到废寝忘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决赛中湖南代表队获得包括一等奖第1名在内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刘宓蜜老师带领“筑梦”团队成员积极探索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工作,团队独立打造了《红色中国》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该课程全部由“筑梦”辅导员团队骨干担任主讲人,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故事为主讲内容,获得学校一流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开课以来广受学生好评,《红色中国》线上课程在“智慧树网”上线一学期选课人数达5091人,选课学校达21所。

学校专门召开《红色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湖南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学校领导和思政领域专家20余人与会。思政工作知名专家、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高度评价道:“《红色中国》课程的建设体现了高校辅导员的责任担当。课程的创建富有感染力、担当力、行动力和影响力,凸显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该课程建设情况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仁爱予生,播撒无尽关爱;精勤于业,倾付满腔热忱。四千多个日夜奔忙,一千多名学子成才,她连缀星星点点的爱,织就星辉斑斓的梦,以专业的精深升华职业能力,以团队的发展凝聚职业信心,以学子的成才注脚职业价值。十二年坚守,不忘育人初心;砥砺深耕,铸就育人丰碑。


收藏 投诉
领航,让每名学生都能更好发展 一、个人简历 刘宓蜜,女,汉族,1986年8月生,中共党员,连续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12年,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辅导员”,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湖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湖南师范大学“筑梦”辅导员团队带头人,线上线下混合思政课程《红色中国》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