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重庆大学 杨联星

2022-04-10


 用爱耕耘,化作春泥更护花

一、个人经历

杨联星,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副研究员,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学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桔梗花开”工作室负责人,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任课教师,现任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学办主任、学生本科八支部书记,学院2018级本科、2020级本科辅导员。从事专职学生工作18年,先后担任了78个班级的辅导员,助力和见证了3000多名学生成长。

曾获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三届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重庆市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重庆市优秀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大学先进个人、重庆大学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重庆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曾受邀到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电子职业学院等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多年担任学校辅导员职业素养与能力培训和辅导员入职培训老师。

二、工作思路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坚守“责任、担当、奉献和关爱”的育人初心,用理想信念教育去引领学生,用文化浸润去滋养学生,用爱与温度去助力学生,用传承和创新去成就学生。她用善良友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去引导学生,用爱国奉献的责任意识去以身垂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使她坚守做辅导员的初心,希望自己的学生都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她曾对年轻辅导员说:“感谢辅导员这个职业照亮了我的梦想,让我不忘初心,更重要的是,我时刻用行动告诉我的学生,执着而坚守,是人的优秀品格,愿用爱去耕耘,化作春泥更护花。” 

三、育人实效

(一)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教育阵地,用理想信念照亮学生前行方向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杨联星着力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凝练总结出了“一个核心,两个结合”的思政教育工作方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理论教育与实践课堂相结合,实践课堂与文化阵地相结合,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生动有效地引领广大学生心怀家国、志存高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她用“三个在线”实现理论教育与实践课堂相结合。打造机械工程学院“炬心”学生党建工程,成立“炬心”研习会,促进广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学生学习在线,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自己;组建“炬心”宣讲团,培养优秀学生宣讲员进社区、进宿舍、进教室宣讲。策划组织了重庆大学首个“信仰的力量”宣讲活动,用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宣示新时代新青年坚定信仰的力量,其中5名同学入选重庆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之“信仰的力量”宣讲团,促进价值引领,正能宣传在线;构筑“炬心”传承,以“炬心筑梦”、“五彩石”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作为绿春县牛洪村坡头小学“机智小屋”图书室的创始人之一,通过组织学生“微创业”“爱心DIY”以及志愿捐助等形式,对绿春县牛洪村坡头小学进行长期定点帮扶,使青年学生参与实践,服务社会的行动在线。培养出“强军路上追梦人”陈林,“全国百炼之星”“重庆市精神文明标兵”胡扬正等优秀学生。

她用“两个舞台”实现实践课堂与文化阵地相结合。要让思想政治教育生动走心,通过文化活动开展沉浸式教育是有效的方式。她与学生共同编导校园情景剧,组织学生拍摄微电影并亲自参演,近年来又编导拍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又见机械》,让学生在校园文化实践中去认同社会,与国同行。在纪念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中,组织“桔梗花开”工作室的老师和同学创作了情景剧《英雄儿女》,让学生与英雄的碰撞中去锤炼意志;编导《和你一样》并与学生一起在学校“学党史 铭师恩 心向党”音乐会中表演,用歌声致敬英雄,激励师生坚定信仰,挑战自我。作为主创之一,与学生同台朗诵《执炬者》获重庆大学教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朗诵比赛一等奖,并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

18年来她用思想的浸润,行动的感染,实践的强化,文化的滋养营造了丰富的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理念教育环境,用家国情怀为学生点亮一盏盏塑造人生的灯火。

带领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培养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王庆,“重庆市优秀学生”姚长清、“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吴康杰等优秀学生。

(二)关注学生需求,做实育人细节,用责任关爱培育学生成长路径

她始终相信辅导员工作应该是根植于爱的,把有责任和温度的爱浸润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严慈并济、感化教育,建立信任。在工作中一直用真挚的情感沟通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友情和亲情。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活跃在学生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科研实践、网络平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真情打动学生,赢得了众多学生的信赖,一个个故事便是她的工作写照。

通过谈心谈话发现问题,挖掘优势潜力,悉心实践培养,一个山村女孩王庆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还成为了中冶赛迪的技术带头人。

面对被癌症威胁的贫困学生方平,她凝聚几百双手,筹款18万余元,用爱心托起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去回报社会,感染更多的学生懂得珍爱生命,珍惜当下。

面对沉溺游戏,成绩一落千丈的学生廖柯她不离不弃,严厉批评,耐心感化,跟进家访,毕业考进国家公务员。

得知因家庭经济困难付不起“国考”补习培训费准备放弃的学生刘卫军,主动为他支付了5000元学费,并当起了复习期间的督导,帮助其实现了目标,学生入职时她语重心长告诫该生,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对得起这个社会和人民的公务员。

行走在云贵高原大山里,接力一位被“5.12”地震夺去生命的贫困学生生前用微薄工资资助高中学弟的爱心行动,和他的同学一起在5年里接续资助20多名学生实现梦想。

在疫情期间,她关注每个重点学生,当了解到患有抑郁症的学生许成胜因疫情无法从偏远农村到医院开药,面临断药的情况下,想尽方法让他与医生连线,主动垫支给他寄去了急需药品,直至疫情可控返回学校,在此期间多次协同其毕业指导老师对他进行单独指导,帮助以健康的身心顺利步入职场。

她对学生无微不至,辛勤付出,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敬佩,她把学生比作蓝天下的阳光,有爱的阳光会更加灿烂,在“倾听重大”节目中她真情与学生共勉:芬芳年华,岁月无瑕。

(三)坚定职业目标,聚焦育人实效,用求实创新去助力学生成才

她总结辅导员要通过“3+1+N”途径协同育人,全方位育人才能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把第一、第二和第三课堂结合起来,建立丰富的学生成长发展的人文环境,助力学生成才。

上一个讲台。在课程育人中引导学生澄清生涯目标积极行动。作为学校首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老师,设计了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在教与学的互动体验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涯目标和职业价值观,引导学生把职业发展融入到国家振兴中。张瑞兰一个来自云南大山从电子琴商店老板的琴声开始音乐梦的女孩,在她课上教学,课后实践认知的培养引导下,立志回到家乡担任乡村音乐教师。9年充满激情和生动的生涯规划教学,深受学生欢迎,学生评价道“原来大学的课程可以这么上”、“老师因为你,拨开了我大学的迷茫”。

搭一个舞台。在文化感染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生的真实故事改编成情景剧《我们的青春》,并与学生共同创作演出,获学校“师德颂”文艺汇演一等奖,该剧的视频也成为许多老师新生教育的素材。编排小品《虎溪探儿记》三部曲,学生在排演中亲身体验感恩教育。指导并参演学生拍摄微电影《逐梦》《行走》等,诠释大学生在价值矛盾中做出正确选择,获得重庆大学首届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创办了已颇具影响的“言之有路”主持人大赛,创作了情景剧《英雄儿女》,让学生与英雄的碰撞中去锤炼意志;编导《和你一样》等新时代音乐作品,用歌声致敬英雄,创作过程中让学生成为了自己的老师

进一个平台。让正能量传播和素质培育不掉线。坚持十余年每周一发布“今日无游戏、人生勿游戏”主题教育QQ语录,得到众多学生呼应。统筹策划“机械雄风”微信公众平台的建立和运营,作为重庆大学十佳新媒体,设立“炬心在线”“时光里”等专栏,拥有粉丝数千余人,推送原创500余篇,年阅读量23万人次,用情怀为思政工作开辟了“走心”线路 。

搭建一个工作室。作为负责人建设“桔梗花开”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育人,通过“点”+“面”的形式,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点”上通过生涯规划、学涯指导,专业能力提升,培育贫困学生感恩、自强、责任、奉献;“面”上通过工作室指导、学生广泛参与,以文艺作品(如微电影、微信公众号图文、抖音短视频等)、文化活动(如小品、短剧等)以及文创产品为载体和输出形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意识、感恩回馈意识;树立传播自立自强典范,培养学生励志奋斗精神。短短一年工作室产出5个文化作品,一名学生赴山区支教,十余名学生担任“一帮一”“一带N”的学习指导老师。工作室老师在她带领下,以朋辈传承,探索创新、师生协同为动力开展工作,形成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的育人合力。

打造实践基地。多年来,她致力于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育人探索,建立和建设以国家重点企业、城市社区、基层乡村等为平台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目前已建立云南绿春红色青年筑梦之旅、长安集团、青山机械、“D+M”等二十余个实践基地

十八年来,她培育了“萌新show”系列文化活动、“萌新杯”辩论赛、“视野重大”摄影大赛、“雄风常在”毕业生教育系列活动等品牌活动,以丰富的人文教育进一步实现了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夯实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和成果,在文化的感染和实践中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培育他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基础。

(四)不断学习探索,团队拧成合力,用笃定致远锤炼职业能力

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全局下,机械工程学院实施大学生“分级递进”综合素质提升计划。致力于构建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学生工作格局和人才培养体系,将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建设纳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她研究和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体系》,设计《本科生第二课堂成长手册》,让办公室13位辅导员在分级递进过程和二课体系中认领育人板块,在人才培养中形成更强的合力和特色。

辅导员工作专业性很强,没有扎实的专业水平很难引导好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不断学习探索,方能掌握思政教育规律,方能掌握学生特点,方能学生的接受和认同。她十分重视理论学习,开展理论研究,主研完成省部级项目《自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党员角色认同与行为方式研究及对策》《大学生挫折心理与极端行为预防措施研究》《大学生项目管理能力培养与训练》等项目,先后在《重庆大学学报》等CSSCI刊物上发表《论微文化视域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话语权建构》《大学生挫折感及高校管理对策研究》《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若干思考》《坚持在高校教师党建工作中贯彻先进性》等文章。担任学生创业指导师指导《V课平台》《爱上指科技》《嗅味可参》等创业训练项目,获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

杨联星在学生工作一线上执着坚守,辛勤付出,淡泊名利,“润物恰涓涓细流,磅礴似雷霆万钧,这是老师您的魅力……”

“如果没有遇见你 我将会是在哪里……”

这是学生在她推文后的留言!

18年来她不在乎拥有的20多项荣誉称号,却更在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老师,过去一年,我负责投出了6个PRE-IPO项目。”

“老师,我二娃(还是男孩,8.2斤)出生了。”

“老师,我回母校任教了。”

这就是她作为一个平凡辅导员了不起的收获。

四、经验总结

“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为当好辅导员指明了方向。教育家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辅导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了职业梦想,就要走进学生的心灵,用烛火去照亮他们心中的迷惘,驱散那些暂时覆盖的阴霾,在他们的心房中点亮一盏盏同样叫做梦想的灯火。

一要做有理想信念的引路人,这是育人的根本,是育人的精神向导、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

二要做有真诚爱心的助人者,做好学生“引路人”的关键,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就像倾注汗水的玫瑰更加芬芳。

三要做有扎实功底的督导者,广博知识和职业能力,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坚韧的品格,能够更好地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并以身垂范。

四要做有兴趣爱好的参与者,穿上跑鞋加入学生I·爱跑团,背上相机让工科男爱·摄影,会更深领悟“亲其情,信其道”的道理。

五要做孜孜不倦的学习者,做好别人老师之前先做好别人的学生,才有应对时代进步的底气。


收藏 投诉
 用爱耕耘,化作春泥更护花 一、个人经历 杨联星,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副研究员,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学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桔梗花开”工作室负责人,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任课教师,现任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学办主任、学生本科八支部书记,学院2018级本科、2020级本科辅导员。从事专职学生工作18年,先后担任了78个班级的辅导员,助力和见证了3000多名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