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重庆邮电大学 张欢

2022-04-10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一、个人基本情况

张欢,女,中共党员,现任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全球生涯教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负责人、重庆市中职班主任工作专家组成员、学校“尔雅”美育教育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先后选派到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学习交流。获得重庆市辅导员年度人物(2020)、重庆市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2020)、重庆市优秀辅导员(2016)等省部级荣誉20项,“大学生最受欢迎辅导员”“十佳辅导员”等校级荣誉40余项,主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市“十三五”重点课题等省部级项目10项,2篇论文成果获得省级表彰。

二、主要事迹

张欢同志自2010年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以来,通过大学生信仰公开课、双师课堂、“大数据+思政”育人新方式,以“名师带动青年、团队带动学生”为工作思路,构建“1+1+X”模块,引领学生思想进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

1.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面对00后大学生,如何把思政课堂讲得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这是张欢同志在思政教育中一直探索的课题。她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信仰公开课”,在每一个班团建立“青年学习社”,以学习社为单位开展“青年大学习”评比,提升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实效。她建设微党(团)课示范课程和微党(团)课巡讲团队,开展学生党员在各团支部“讲党(团)课”制度,以“主题党(团)日+”的方式,结合时政热点和自身专业,将家国情怀、中国梦融入到个人职业梦想和青年使命之中。她创新思政育人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进社区、企事业单位、农村,邀请校友、社区支部书记、扶贫第一书记等,开展“双师课堂——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通过理论讲解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四史”教育深入学生;她探索“互联网+思政”工作新格局,创新开展微党课、微团课宣讲60余次,将党史、校史融入到大学生日常思政教育中。她主讲的主题党课《无奋斗,不青春》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微课类一等奖(教育部思政司)、重庆市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优质党课一等奖,先后在“学习强国”、“七一网”、重庆市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播。主讲的青年大学生素质提升课程获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试点课程。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获得全国奖。担任支部书记的学生党支部获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学院团总支获评“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事迹在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11年有温度、有情怀的的思政教育,为学生种下真善美和奋斗报国的种子,她所带毕业生中,有60%投身祖国西部的邮电通信建设事业,有2人先后担任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团长,32人奔赴新疆、甘肃、重庆等深度贫困地区,参与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23人先后赴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国家从事汉语志愿者,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为祖国发声13人的青春奋斗故事先后受到人民网、华龙网等媒体报道。

2.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大数据精准育人的开拓创新者和勇于探索者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的今天,如何把握青年大学生时代特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与思政工作的深度融合,是新时代思政教育创新发展必须深刻思考的命题。张欢同志依托学校信息技术的学科优势和“智慧校园”建设的先决条件,采用项目联动的“1+1+X”形式,即“一项目主任+一指导教师+X学生”,以“名师带动青年、团队带动学生”,聚焦大数据时代思政工作的新焦点和新难点,先后开展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贫困生精准资助、大数据智能化高校精准就业的项目研究与实践。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探寻高校学生工作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的形成与发展。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贫困生精准资助,通过学生行为信息的数据挖掘,形成贫困生生活轨迹画像,为高校贫困生评定工作和学生资助工作提供了数据化方法。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大学生精准就业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在实现就业信息数字化、需求匹配对象化、求职推荐个性化和就业帮扶精准化等就业服务的实践方面开展创新探索,为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提供数据化的精准就业指导服务。

近年来,她带领项目团队先后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高校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和精准就业服务的系统开发设计和实证研究,主持完成了重庆市“十三五”重点课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研究》,项目《大数据时代高校精准就业模式研究》入选重庆市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主持完成大数据精准育人项目5项,参与完成大数据时代高校贫困生精准资助等软件著作权2项,从学生工作实践层面着力促进“大数据+思政”的思维格局,提升服务学生的实践效能,不断探索新时代高校大学生精准育人的创新方式方法。

3.做传播先进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点灯引路者和时代追梦者

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着力开展大学生美育教育,打造了思政立美、课堂立美、实践立美、网络立美、文化互鉴立美、环境立美“六位一体”的美育教育体系,建立了“尔雅”美育教育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美育培根铸魂的基础。她牵头制定“创新创业教育方案”、“课赛结合实施办法”,开展青年科研创新活动,将学工、教学、科研相结合,按照“基础课-专业课-核心课-科技活动-科研项目-毕业设计-科研方向”规范一贯式学风建设思路,打造全员育人的格局,学生参与专业竞赛覆盖面达90%,学生获得东北亚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冠军、“挑战杯”全国银奖等国家级奖励98人次。她撰写的工作案例《墨香沁韶华,国韵润红心》“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先后获得2020年重庆市高校“一校一品”优秀团学工作品牌以及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等,获批学校思想政治精品项目立项建设。牵头主持建设的《基于通识教育课外活动的大学生核心竞争力提升》、《基于二课堂活动的校园英语文化生态圈建构》、《兰亭墨香沁韶华》等多次荣获学校校园文化成果奖。

4.做坚守思政教育岗位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温暖陪伴者和矢志奋斗者

11年用心陪伴,对1543名学生的全情投入。一方面建立和落实“心理问题学生家校联系制度”“危机信息三级联动报告制”等,另一方面用爱心、耐心、恒心和责任心,一直坚持平均每天1—2个学生谈心谈话或家校沟通,形成了共计2万字的辅导员“三基”记录手册。组织为身患重病的贫困学生捐款捐物;组织寒假留校学生包饺子共度除夕;利用寒暑假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一个新学年,她都必须提前熟悉数百名学生的学业、家庭情况,根据学生情况建立“贫困学生台账”“心理预警学生台账”,每个毕业季,她都会用心的为毕业生设计毕业礼物,为毕业生和母校搭建好温暖的情感纽带。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主动联系湖北省宜都市生源地学生,发起了“返宜大学生帮扶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号召,针对宜都学子一对一开展线上教育志愿服务;设立“党员学业服务岗”,开展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等线上朋辈辅导;为首批湖北返校学生搭建家长、教师、学生三线联动的“空中课堂”,缓解在校健康管理学生心理焦虑情绪。11年来,学生都亲切的称呼她“欢姐”,毕业多年的学生,不管是人生大事还是生活小事,都愿意与她分享,她是学生信任、信赖的“导师”,更是朋友。

11年对职业忠诚,既做“人师”,教品德,也做“经师”,教知识。她充分利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用不同的课题激发同学们探索问题的兴趣,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她先后带领学生开展“互联网催生经济新业态”社会调研,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重庆市一等奖,有2名学生在社会调研的启发下,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合伙创办了“DE国际”,解决了近100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她带领学生开展“重庆市红色资源对外传播和形象推广”调研,形成了“红色追光者”英文APP设计方案,获得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和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她还带领学生走进大别山、延安、井冈山,开展国情、社情调研。“用脚步丈量社会,从实践中认识国家”这是她一直践行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方式。

11年立德树人,是对1543个家庭的用心承诺。她深知,一个学生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对学生的负责就是对中国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的责任。作为全校唯一一个连续七年带毕业班的辅导员,她在本科学生中推动实施“学业导师制”“考研就业导师制”,先后两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连续四年就业率位列全校第一,个人连续七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在第三方提供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中,毕业学生就业满意率达到100%。11年来,她所带班级有6个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先进班集体”,1个被评为“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重庆市样板党支部”、6个学生寝室获评“重庆市文明寝室”。她所带学生获得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冠军等国家级竞赛奖励98人次,省部级奖励212人次。她搜集整理了两百余份就业辅导工作记录表,撰写了2万字就业辅导工作案例。毕业生就业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华龙网、重庆发布等媒体报道。从学习中成长,从实践中提升。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她主持主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省部级项目1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1篇,学术成果两次获得省级表彰,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20项,校级荣誉共计40余项。


收藏 投诉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一、个人基本情况 张欢,女,中共党员,现任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全球生涯教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负责人、重庆市中职班主任工作专家组成员、学校“尔雅”美育教育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先后选派到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