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胡星鹏

2022-04-10


他,高校辅导员事业中的幸福奋斗者

胡星鹏,男,中共党员,副教授,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辅导员发展中心负责人。山东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高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全国模范教师。

铸魂育人,是他对专业的要求;守正创新,是他对职业的向往。十六年来,从一名普通一线辅导员到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开拓者,他始终热情如初,用行动关怀学生,用思考影响他人。在每个工作阶段,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从思想引导到学业指导、从班级建设到社团发展、从个人职业能力提升到带动全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他始终把学生工作看做是一份神圣快乐的事业

一、大处着眼,践行价值引领使命

   在工作中,他重视理论学习与价值引领的重要性,不断鞭策自己学理论、看原文,不断加强自身思政育人的实效性。

(一)聚焦主向,做赓续思想的传承人

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铸魂育人高质量发展,围绕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政治优势,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入学教育到主题班会,从日常管理到思政课堂,他总是在思想教育的第一线,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他不断啃食理论学习这块“硬骨头”,积极带领学校辅导员厚实专业素养,更新育人理念。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他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成立两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集体备课,亲自指导,在学校完成五场宣讲任务,筑牢学生信仰根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他积极开展“话改革、筑信仰、勇担当”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生使命担当。为庆祝建党百年,他又组织策划20期“辅导员大讲堂”——“四史”教育专题活动,带领辅导员学习党史、总结党史、研究党史、运用党史,通过科学指导,学思结合,让广大学生学史明志,增强文化自觉。

(二)聚守主责,做与时俱进的急先锋

他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善于把握新形势,用最流行的形式、最热门的事件引发学生思考,增加学生共鸣。他围绕重要节点,制定“主题班会课程化体系”,把大事件、大新闻融入教育实践中。组织学生干部热议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如十九大报告、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年讲话等等,引导学生跟紧形势,了解思政教育的前沿动态。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10个一百”活动,开展经典著作解读活动,录制党史故事视频,并积极参加全国百名思政工作者讲党史人物“榜样,你好”、山东团省委“这就是中国青年”微视频展示活动,为学生声情并茂地送上一堂堂思政课。

(三)聚力主业,做守正创新的开拓者

他围绕“三辅三主六导四员”,不断创新育人模式。积极探索“三段式思想教育体系”,提出做一个“合格的工程人、优秀的职业人、卓越的社会人”的三段式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认知校园文化、强化职业技能、勇担社会责任。以意识形态教育为核心,通过班级管理、学业帮扶、就业指导三大工作板块,构建“一核心三步走”的班级管理模式,分阶段、有目标、有主题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积极探索“两结合”工作,主动联系班主任、行政领导举行座谈会,依托“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科技竞赛”等专业需求,开展学生分类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积极探索社团发展与班级建设相结合的“1+1”组织管理模式,鼓励系部学生加入社团,发挥一技之长。由其打造的“超幸福剧组”社团已连续数年纳新人数居校内40多个社团之首,表演红色剧目过百场,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与载体。

二、小处入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在他心中,最重要的责任田就是学生的“事”。多年来,他不忘职业初心,充分尊重学生,关注学生发展,解决了诸多学生困惑。

(一)敞门户——用行动走进学生身边

他主动走进学生,开展日常服务引导工作。他把辅导员工作室设置在学生自习室旁,大门永远向每一位学生敞开。先后接待了系部内外多名学生来访,倾听学生心声,指引学生成长。与多位辅导员共同帮助学生解决现实困惑,使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学生吐露心声的重要场所。利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环节,帮助学生端正职业态度、制定生涯规划、实现升学目标,用真心解决学生问题。他深知,只有用行动表达对学生的关爱与热情,学生才会敞开心扉交流,才有助于架起沟通的桥梁,将棘手问题化为无形。

(二)默浸润——用文字温暖学生心灵

他开设微信公众号夏至听风,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针对高职学生特点,撰写多篇网文,回复学生困惑,并整理出版《百问百答--新时代高职生思想领航》读本一册。在新冠疫情期间,他积极关注居家学生心理变化,撰写《由媒介恐慌引发的强迫、焦虑行为——疫情背景下的心理育人案例》,引导学生全面地看待疫情,客观地使用网络媒介,完善自身的认知体系,该案例后入选省教育厅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

(三)善解惑——用思考走入学生生命

他善于观察学生,积极寻找良方,解决学生急症。对于学生的事,他总是能记在心里,有时甚至是学生未提出需求,他就已经在考虑如何帮助学生。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学生小杜家庭贫困,毕业后在学校附近创业,居住在办公室里。当他发现这一问题后,马上联系小杜,询问其生活现状,随后亲自向学工部、公寓科申请床铺一个,暂时解决小杜的燃眉之急。小刘在学期间乐观向上,但缺乏勇气,不善于交流。他鼓励小刘申报学生科研项目,并作为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指导,引导小刘台前发言,课后总结,激发了小刘的学习兴趣,最终考取了省内知名院校的研究生。

三、忠于事业,助推职业共同体发展

近年来,他不断挖掘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内涵,推陈出新,努力探索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

(一)知行合一,提升辅导员职业新目标

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他提炼出“仁爱乐业,励学笃行”作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价值理念,开展年轻辅导员培养工作。在本人获得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后,带领学校辅导员队伍勤学、苦练,激发了整个团队奋发向上的精神,先后5人获得省级以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也使学校成为在该赛事唯一四次入围全国总决赛的职业院校,提升了学校辅导员团队的气势和凝聚力。

(二)互通有无,畅通辅导员交流新渠道

近些年,他致力于学校辅导员工作研究,接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郑州大学等36所本专科院校邀请,交流日常工作及大赛经验40余场,指导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多所兄弟院校辅导员参加比赛。他作为山东高校辅导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前往多个高校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承接了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等学校的辅导员暑期培训任务,扩大了学校在省内高校的影响力。曾受邀参加2019年广东省教育工委主办的南方辅导员工作论坛,在会上展示了山东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成果。

(三)勇开先河,打造辅导员工作新阵地

作为高职辅导工作研究的先行者,他利用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打造“辅导员真人图书馆”品牌项目;创办了辅导员学校,常态化开展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带领学校辅导员团队,成功申报了山东省辅导员省培基地。同时,围绕辅导员工作,开展大量实践研究,出版《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能力提升思维导图》一书,发表《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室培育策略研究》等论文多篇,参与编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等教材4本,主持、参与《高职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研究》等课题8项,其参与的教学教改项目,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因多项工作表现优异,连续八年考核优秀,工作事迹被大众网、济南日报、生活日报报道,先后获评第八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济南身边好老师”等奖项,并于2019年被人社部与教育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的荣誉称号。


收藏 投诉
高校辅导员事业中的幸福奋斗者 胡星鹏,男,中共党员,副教授,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辅导员发展中心负责人。山东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高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全国模范教师。 铸魂育人,是他对专业的要求;守正创新,是他对职业的向往。十六年来,从一名普通一线辅导员到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开拓者,他始终热情如初,用行动关怀学生,用思考影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