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湖南理工学院 徐丹

2022-04-10


丹心一片向阳开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部产学研等思政类课题16项;成为全国首批20位辅导员访问学者之一、湖南省高校首批“优秀辅导员团队”负责人;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等7项资格证书;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论文一等奖、湖南省演讲赛金奖等70余项次荣誉奖励;在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答辩会、岳阳市国际龙舟节等近200余次大型晚会中担任主持人……“人生多面手”是她的名片。

指导的学生工作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等省级以上荣誉奖励1000余项次;学生事迹被中央财经频道、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专题报道308次……

她就是徐丹,湖南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18年来担任7932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3600多次辅导,400多个案例,6500多个日日夜夜,立德树人成为她唯一的研究课题。她始终不忘初心,在协同育人体系构建、党建育人模式推进、管理育人岗位奉献、爱心育人理念传承中探索构建了地方高校育人新模式。

一、她是协同育人体系构建中“实验室思政”的“创新者”

她在学生相对集中的IIP、创新基地等实验室建立团支部(湖南省高校首创),构建实验室思政与专业教育“一体两翼”的协同育人新体系。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思政实践重“三有”。她指导团支部把握理论学习有主题、思想汇报有重点和工作载体有创新的“三有”理念,遵循“传、帮、带”原则,形成了跨年级的人才梯队培养路径,实验室团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得到了最大限度发挥。二是强化价值引领,团建活力重“三走”。团支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多元思潮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用中国梦共同理想凝聚团员青年。以走进心灵做教育、走进社会做奉献、走出校园树形象的“三走”理念为指导,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三是助推成长引导,专业实践重“三力”。团支部立足工科专业特点,围绕“实践创新力”“科研创新力”“核心素养力”培养支部成员科学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强化专业软实力。支部学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奖数曾居全国13名)、世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奖励500余项次,IIP创新实验室团支部获评2020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有效提升了学院第一、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成效。

她主持的《信息类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思想引领在高校科技创新典型培育工作中的应用——以湖南省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为例》获批教育部产学研、湖南省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

二、她是党建育人模式推进中“讲好理论故事”的“传播者”

她指导成立了学校首个大学生学习理论社团——中国特色理论研究会,该社团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主要内容,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当代大学生的头脑。中国特色理论研究会本着“求精不求多”的宗旨,招纳的会员多为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在她的指导下,一批有着共同兴趣和爱好的青年大学生,聚集在一起开展党的理论故事进系部、进班级宣讲活动506次,获评全国高校首批百家“优秀学生社团”、湖南省高校“十佳社团”,并被学校授予“社团特殊贡献奖”。她先后入选湖南省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省5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党的理论故事。

她创新“三会一课”(三会:读书会、故事会、研讨会,一课:红色课堂)模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一是精心举办读书会。充分利用IT心语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学校红色阵地——红色书屋、学院学理论辅导室开展“规定主题、书籍自选”的形式多样的读书会活动103次。二是潜心办好故事会。通过组建师生宣讲团、开设微信公众号《信息人物》专栏,带领师生讲好黄大年等时代楷模故事、创业大咖尹慧等校友故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朱江灿等身边榜样故事。三是用心组织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故事会人物、事例进行研讨并形成研究成果。师生撰写心得体会1523篇,发表论文32篇,主持省部级、市校级党建思政课题26项,撰写论文、案例荣获省、校级一等奖6项。四是全心打造红色课堂。结合地方优势资源,带领学生走进平江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任弼时纪念馆等基地追随红色记忆;组织《守岛人》等观影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开展义务维修等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她本人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学校“十佳共产党员标兵”。

三、她是管理育人岗位奉献中“不懈追求真知”的“领跑者”

“学生经常说,遇到我这样的人生导师,是他们的幸运,可我觉得幸运的人是我,能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扮演良师益友的角色,是我在辅导员岗位最美的收获。”徐丹曾在“湖南好青年”颁奖仪式上讲述了担任辅导员的工作体会。她经常加班,不论在2009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建还是2018年与计算机学院合并,为保障近3000名学生的管理工作顺畅,她没日没夜地工作。工作越忙,她越深刻体会到:“除了专任教师,辅导员等管理人员也应该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兴趣进行学理研究和探索”。由于白天工作多,晚上回家要带孩子,她便利用午间和夜间小孩睡着以后的时间来学习;周末的时候,她又赶到长沙湘雅附二医院学习心理学,顺利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日常工作中,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潜心学习做课题,经常为了申报项目奋战到半夜。2014年8月,经学校推荐及层层选拔,她成为全国首批辅导员访问学者之一;2019年5月,她参加第64期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并以高分获得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证书;2021年5月,她赴北京参加北森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致力于完善就业指导体系构建……

她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湖南省思政治教育研究等课题16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发表思政教育论文、作品16篇;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等荣誉奖励70余项次。“徐老师自身的努力,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思想引领,鼓励着我们不要气馁,敢于挑战!”信息工程专业的肖军是学生干部,在徐丹的鼓励下,认真参加各类活动,摘下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桂冠。

四、她是爱心育人理念传承中“先锋引领计划”的“践行者”

当出生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大批农村留守儿童陆续步入高校,她秉承学校爱心育人理念,推进一线思政教育“先锋引领计划”。

她联系学校周边学院路社区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成立以优秀留守大学生为主体的“爱﹒雏鸟”志愿服务团队,助力留守大、小学生精准结伴成长。帮扶对象从第一次活动的3名同学发展到621名,志愿者从7名发展到656名。团队通过构建“5432”服务体系(调查摸底五清楚、教育监管四优先、建章立制三沟通、有效对接双管理)、打造“n+1”精品课堂(n类辅导+1个科学主题)、创新“1对1”结伴模式(留守大、小学生),为社区及附近贫困村留守儿童开展精准帮扶活动1435次,受益学生41233人次,收到锦旗、感谢信318次。团队获评2019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湖南唯一获奖高校)、2017年“互联网+教育”大赛“全国百强实践团队”、2020年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留守儿童类高校组第一名)。志愿者张晓飞、何丹冰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承乐获评“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为9岁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叶晓卉获“湖南好人”称号,姚世鹏等同学获评湖南省“百优大学生党员”。

18年来,她带领辅导员建立并及时更新13类特殊学生台账,坚持每学期为学生就业、考研、心理问题等进行“一对一”辅导100人次以上,家长以“为人师表模范、培根铸魂榜样”为题赠送锦旗表示感谢,红网以“不遗漏一个学生、精准帮扶践行‘三全育人’”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18年来,她矢志不渝只做一件事——立德树人;她好比孺子牛一样,任劳任怨播撒田间的绿色希望。未来,她将继续作为新时代地方高校思政教育的“创新者”“传播者”“领跑者”和“践行者”,在责任担当中向阳而生!在历史担当中铸魂育人!


收藏 投诉
70余项次荣誉奖励;在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答辩会、岳阳市国际龙舟节等近200余次大型晚会中担任主持人……“人生多面手”是她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