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赣南师范大学 黄晖

2022-04-10


“言传身教”做“红色青春”的引路人

一、个人经历

2004年毕业工作17年以来,连续带班40多个共计2000余人,恪守职业规范,情系学生成长,在赣南原中央苏区的红土地上,努力像海一样存在,始终引领学生协调和净化生活;率先垂范做阳光青年,照亮和温暖学生健康成长,把辅导员的荣誉写进了学生的心里,牢记育人初心使命,“言传身教”做赣南苏区红色青春“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3年4月24日,黄晖老师受邀作为首位嘉宾做客教育部思政司、新闻办组织的“传递青春梦想,共话民族复兴”“在线访谈直播间”,2015年8月23日,做客共青团江西省委和江西民生广播联合推出的“身边的雷锋”专访;2015年9月9日,参加江西省第31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并作典型代表发言。2018年12月主持的黄晖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4月,黄晖家庭获评2019年度江西省书香家庭。2019年10月,被团省委聘请为“江西省青年讲师团讲师”。2020年9月获批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黄晖工作室。

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就业指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会员,江西省青年讲师团讲师,“青年之声”江西大学生成长服务联盟专家。先后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十佳博客奖”“优秀博客奖”,5篇博文获全国“优秀博文奖”,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西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数十个荣誉和奖项。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10项,编著书籍4部,发表论文12篇,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个。

 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8级年级辅导员、直接担任17人力资源管理1班、18会计学3班、18国际商务班班主任,红色班级“宁都班”辅导员,大学生商学社、大学生微生活协会指导老师。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长期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为学生成长成长“找路铺路”驰而不息。

二、工作思路 

工作17年以来,黄晖老师扎根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西省赣州市赣南师范大学,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获批全省第一个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西省教育系统黄晖劳模创新工作室,本着“育人育心育言育行”四育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将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更有意义”。

一是创新实施“阵地+平台+项目+团队”四维思政工作体系,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二是创新实践“四个一”思政话语体系,让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更有针对性和亲和力;三是创新推广“十个一”带班法,实现班级自转促进学生自觉成长成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和育人高度和温度。

 工作实践实施“党建思政、健康学习、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四个引领,创新“教育有阵地、管理有平台、服务有项目、育人有团队”的四维体系,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时代新人领跑工程”“红色传人提质工程”“劳动教育奋进工程”等四个教育实践项目,形成“点亮一束光”“搭建一座桥”“打开一扇窗”“汇聚一片海”的“四个一”思政话语体系和育人工作实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色传人、阳光青年。

三、育人实效

(一)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引领“红色青春”。 

赣南原中央苏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黄晖老师坚持多年开展红色寻访、文明实践、致远讲堂等“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滋养。

1.开展红色引领。黄晖老师传承学校“立足红土地办学、用苏区精神育人,为苏区振兴服务,做苏区精神传人”办学传统,通过建设“红色五角星”(红色宣讲团、红色编辑部、红色故事会、红色实践团、红色创享营”)建设优良班风,淬炼出了“敢为人先,求真力行”的班训,成为“党建+红色文化引领”的有形阵地,成为先进典型示范的聚集地和精英人才培养的孵化地,以及学生“四自”的“桥头堡”和“先锋号”。先后获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学生红歌赛获一等奖,红色故事大赛二等奖、红色定向越野活动二等奖等。

2.开展红色实践。围绕“学‘七一’讲话、访中央苏区、担复兴大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饮水思源”“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联合南开大学连续6年开展“红色足迹寻访、红色故事征集、红色家属诵读、红色歌曲演唱、红色课堂录制”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融入社会、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学思践悟”,厚植家国情怀。“饮水思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江西省大学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队连续3年获评全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新华社、学习强国、共产党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国家、省市级媒体专题报道16篇,其中新华社报道浏览量100多万,江西日报专题报道4次。

3.培育红色传人。依托校园文化景观“知行桥”“致远桥”,讲好“知行合一”“行稳致远”的故事,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弘扬苏区精神、争做红色传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知行合一新时代奋斗者”等主题开展《知行访谈》《致远讲堂》10余期,成为大学生喜欢的新时代思政课。命名所带班级为“知行班”、“致远班”“青春班”等,开展以班级名命名的编辑部、网络团支部、以及文体志愿活动等举措,将育人文化融入学生心里、眼里和行动里。

(二)推进“时代新人领跑工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黄晖老师持续10余年建设“沐阳课堂”平台,引领学生青春奔跑在新时代。

1.实施“青年奔跑日记计划”。

聚焦青年典型和榜样,邀约优秀校友及优秀在校学生接力撰写“奔跑日记”,讲述大学学习成长故事,实施“引航青年正向起跑、启迪青年典型跟跑、滋养青年互动助跑、营造青年众行群跑”的“四跑”青年奔跑日记计划。旨在通过集结00后、90后、80后、70后四个跨度的奔跑故事汇,形成一个“教育叙事场”,引领青年学生肩负时代使命,持续奋斗在新长征路上,接力跑出好成绩。截至目前已经78期《奔跑日记》在“沐阳课堂”微信公众号发布,生动记录了红色青春的奋斗故事,受到大家喜欢。被作家胡宁华老师点赞“有意思也有意义”,被学生称为“每天早起奋斗的闹钟”“青春奔跑的跨时空轨道”。

2.打造青春成长的“干货研究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黄晖老师始终本着“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时刻关注学生所惑所需所求,通过搜集调研学生成长遇到的问题列成清单,通过《沐阳课堂》微信公众号,开设“共学共进共建共享”的干活研究所栏目。围绕“学业、专业、就业、职业、事业”五个主题,搜集资料,采访专家,撰写文案,发布推文。在线建立了一个“为学生找方法,为学生供干货”的“解忧杂货店”和“成长问题库”,成为学生的“贴心伙伴”和“成长锦囊”。 学生刘宇说,“大学能遇见您这样指引我们梦想的老师,是学生之幸”。

17年来,依托《沐阳课堂》博客微博平台开设“沐阳问答”“沐阳观察”“成长咨询”“心灵方舟”“爱情花开”“战疫专栏”等10余个专栏撰写专题文章,用喜闻乐见的故事,用情真意切的话语陪伴学生成长。截至目前,“沐阳课堂”博客撰写博文429篇,微信公众号发文605期。邮箱回复学生各类问题1000余。其中,5篇博客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奖,4篇获评全省优秀博文奖。

    3.构筑沐YOUNG成长的“沐阳课堂”。

为服务青年成长,黄晖老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逐步构建了“微一号一抖一台一站一群”(微信微博、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抖音、网络电台、B站、QQ群)等“沐阳课堂”新媒体矩阵;同时,围绕“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建设师生成长共同体——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黄晖工作室,凝聚思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教师队伍和融媒体中心学生干部队伍两条线,建设“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开展工作。团队项目“沐阳课堂——高校辅导员团队微信平台建设 ”获评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提名奖。“沐阳心语——大学生在线导航成长课堂”和“‘寝’听心声——大学生寝室关系净化行动”“你好、室友——大学生寝室关系‘心理研究所’等获批学校心理健康特色项目。

(三)推进“红色传人提质工程”促进学生高质量发展

1.实施考研提升计划,优化学风班风。

为推进学生高质量发展,黄晖老师非常注重考研引领,调研制定考研提升计划,通过建设考研服务站、组建考研导师、出台考研激励制度、编撰历年考研学生经验贴、制作考研英雄榜、召开考研动员会交流会表彰大会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考研提升,不断优化班风学风。经过不懈努力,班级考研和学院考研率从原7.6%,上升到今年20.3%,实现了近三倍提升的好成绩。

2.实施就业创业计划,促进就业育人

围绕“实习创业就业”三个关键词,逐步构建“一室一部、一品一节”(翼圆梦——大学生就业创业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KAB俱乐部,一院一品——三位一体双创人才培养工程、大学生创业文化节),长期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星期日”OFFER 营,与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创业一体化平台”,相继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恩牧业集团、赣菜品牌品牌阿姆源建立“未来店长班”等“实习就业创业一体化”工作项目。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实现91%。

 3.创新“十个一”带班法,促使学生自治。

班级是学校教育管理的最小单位和基本单位。班级建设和班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点和起点。17年来,黄晖不断围绕“一封书信交心、一手资料走心、一组班会育心、一支班委强心、一计规划育心、一条底线放心、一番话暖心,一份名单谈心,一座桥梁换心、一生坚守初心”实践复盘,总结归纳出辅导员班主任“十个一”带班法。所带班级学风优良,先后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1个,江西省先进班集体3个,校级红旗团支部(标兵)多个。涌现出了全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曹永祺、全国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一等奖董剑、《乔布斯传》中文译者汤崧等优秀学生。

(四)推进“劳动教育奋进工程”引领学生勤学实干。

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黄晖老师创建了全省第一个以立德树人为主题,以“弘扬劳模精神、共育时代新人”为使命的黄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阵地、平台、项目、团队”四维模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领青年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1.聚焦“两室两坊两平台”,创新“四维工作模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工作室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对照“十大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目标,创新推进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平台、项目、团队”四维育人工程,聚焦“两室两坊两平台”(即沐阳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成长辅导室,“双创”工作坊和“心乐园”工作坊,“沐阳课堂”线上平台和“致远讲堂”线下平台),逐渐实现“党建思政、健康学习、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四个引领。让青年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有阵地、有平台、有项目和有团队。

2.评选“典型示范先锋榜”,选树“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发挥“典型示范先锋”凝聚人、激励人、感召人、教育人的积极作用,工作室聚焦“最美劳动者”开展“典型示范先锋评选”活动弘扬,共评选出党员先锋、服务先锋、育人先锋、励志先锋、文体先锋、学习先锋等10个类别“典型示范先锋”三届,为大学生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爱国奋斗氛围,受到师生喜爱。现在,工作室“追光者”栏目,聚集全国全省各类典型先锋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学先进做先锋”活动。

3.塑造“爱岗敬业先锋队”,打造“立德树人团队”。

“师者,人之模范也。” 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来形容黄晖老师的工作状态毫不夸张。办公楼最早来的是他,最晚走的也是他。他不是在线上与学生交流思想,就是在线下与学生谈心谈话,或者近1000个微信群、QQ群中,关注学生信息,回应学生关切。

“加班加点工作”“大会小会交流”“谈心谈话日常”……面对“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他说,“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并能及时解决学生所需所求所盼是本分,也是荣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不能只说说而已,更要融入日常学习工作。做出榜样,做出示范。他领衔的工作室成员,也用实际行动书写“言传身教”“知行合一”“敬业爱生”的“奋进之笔”,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引领者。

近年来,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专题研修班、江西省第14期、第23期、第26期、28期高校辅导员培训班等学员先后来工作室参观交流。劳动文化作品获评“劳动我最美”全国职工微博大赛优秀作品奖。同时,黄晖老师先后赴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医学院、赣州金信诺、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二队等高校、企事业单位和校内各学生工作干部做讲座50余场。共发表论文学生工作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省级校级各类课题10余项,编著书籍《优秀辅导员给大学生的100封》等4部。

四、经验总结

1.教育要有阵地,为学生建设一座“知行致远”桥。

做好新时代学生引领工作和成长服务工作,需要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和共学共进的纽带和桥梁。既要知行合一,更要行稳致远。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找到、开辟、占领、守好“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教育管理、沟通交流”的阵地,对于辅导员来说,是做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需要和必要。要让教育服务阵地化和有形化,才能让学生真正“亲其师而信其道”,实现从“训话”转向“对话”的转变,“说话”到“谈话”的转化。

2.管理要有平台,为学生打开一扇“阳光示范”窗。

教育服务要善于找平台,搭建平台,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话服务平台,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学习竞赛、能力提升、信息服务、数据管理”等平台,为学生健康成长打开“学习之窗、心灵之窗、服务之窗、文化之窗”,让阳光照进现实,让学生看到窗外的风景和身边的榜样,才能真正引领学生成长切实“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实现从“灌输”向“互动”的转变,“疏导”向“引领”的转化。

3.服务要有项目,为学生点亮一束“温度亮度”光。

辅导员岗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生事务繁杂庞大。需要辅导员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辅导员常规工作、特色工作、创新工作等学会项目化管理,开展科学研究,深入总结分析,最终分层分类分批做好思想引领项目、基础保障项目、特色品牌项目、重点推进项目等工作谋划,实现从“激情”向“理念”的转变,“抽象”到“具象”的转换。

4.育人要有团队,为学生汇聚一片“调节净化”海。

独行快,众行远。新时代学生工作需要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以小我融入大我,需要根据教育阵地、服务平台、工作项目分类分批分层组建“育人团队、导师团队、创业团队、学生团队”等,重点建设培训好“五支队伍”(专业型辅导员队伍、爱心型班主任队伍、模范型学生党员队伍、榜样型学生干部队伍、服务型学工干部队伍)。引导团队学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注重身心健康,学会调节和净化自己,学会抱团取暖、共建共享成为教育管理服务、学习成长成才共同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从“独行”向“众行”转变,“育人”向“育己”转换。


收藏 投诉
18国际商务班班主任,红色班级“宁都班”辅导员,大学生商学社、大学生微生活协会指导老师。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长期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为学生成长成长“找路铺路”驰而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