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湖南农业大学 常徕

2022-04-10

潜心育人十九载,谱写思政青春歌

一、个人简历

常徕,男,苗族,中共党员,副教授,1979年9月出生,湖南长沙人,2002年5月进入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担任辅导员,2006年调至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担任辅导员,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湖南农业大学虹剧社指导老师。常徕于2015年获“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2019年,常徕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二、工作思路

在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识常徕老师,同事和学生们都亲切的喊他“常嗲”。常徕是一位有着十九年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但他也是一位思政教育的“潮”人:他注重自身的学习修养,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事业追求,始终心系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了大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他注重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以理育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鼓舞和激励着大学生为梦想奋斗;他注重教育方式的创新,开创“艺术思政”新路径,用原创歌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还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大学生戏剧社团相融合,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三、育人实效

1.十九年坚守,扎根一线青春无悔

2002年5月,常徕进入湖南农业大学担任辅导员工作,如今已是第十九个年头。这十九年间,常徕从事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全部专项工作,从最初的“辅导员新人”到现在的“大学生思政专家”,学生也从“70后”到了“00后”。每一届学生、每一块工作、每一项成绩都见证着常徕在学生工作的专注,也记录着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成长,他也成为了湖南农业大学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队伍中的代表。

“一线辅导员的工作很光荣,值得做为毕业的事业。”常徕这样评价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坚守。十九年来,常徕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把最美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明年就是常徕从事辅导员满二十年,他说:“二十年也只算一个起点,我希望再当二十年辅导员,一直到退休。”

2.育人为动力,满腔激情始终如一

“常徕是一位非常有激情的辅导员。”很多同事对他这样评价。十九年来,常徕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育人本职中,热情丝毫未减。

激情,体现在面对工作的“麻烦事”和“困难事”时,常徕总是冲在前面的第一个。2017年7月湖南省组织开展师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当时学校已经放假,师生大部分都已经离校,但是看到通知的常徕第一个向学校报名,他还写了一封饱含情感的招募信发在学生QQ群中,让很多早已回家的学生备受感染而主动提交了申请。在那次实践活动中,常徕带着学生们不怕高温酷暑,不怕山高路陡,认真做好调研,他那支小分队也成为了湖南农业大学实践团中完成任务速度最快的一支。

这种激情也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担任了15年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他,在学生党建工作创新上从不停步。为了突破线上支部活动的瓶颈,2017年开始,常徕结合手机微信的特点,探索出了大学生党建的“六微”体系,活动形式变得丰富,并在时间上“全覆盖”。其中,常徕创新实施的微信群图文直播参观红色博物馆、纪念馆的线上活动方式,因可操作性强、具备良好互动性,很快就在全院学生党支部中推广,深受学生党员的欢迎和喜爱。常徕也给这种活动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微信群里跟党走”。

这种激情,还体现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中。为了让思想理论教育更深入学生心灵,常徕专门做过调研,专程跑去过国家美术馆,专门创作过歌曲,摸索出了一套富有时代思政元素的理论教育风格。学生这样评价:“常老师的课超燃!”常徕老师在党课中将理论蕴藏在故事和同学们身边真实发生的经历中,短短数分钟内就能迅速抓住听众的心,引起强烈的共鸣和共情。湖南省“党课开讲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演讲比赛一等奖、湖南省社会主义有点“潮”演讲比赛一等奖……这一个个冠军头衔并没有让常徕老师自满,他说:“下一堂课肯定更好。”

3.兴趣开“蹊径”,“艺术思政”深入人心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开设了“听潮歌 学党史”的栏目,这个栏目中所推送的是原创说唱音乐专辑《1921-2021》中的歌曲,每一首歌均用党史中的重要年份和数字命名。这张专辑的创作和演唱,都是由常徕老师一人独立完成。常徕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筚路蓝缕写到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以振奋人心的音乐节奏将党的百年足迹刻印在学生心中。常徕的这张专辑走上了“学习强国”,也走到了学生的歌单里。

常徕自小就是一位音乐爱好者,运用原创音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常徕探索的“艺术思政”的一部分。“思想政治教育要怎样提高亲和力与感召力,创作贴近校园生活、反映校园关注热点的原创歌曲应该可行!”常徕这样描述开展“艺术思政”的初衷。陆陆续续,常徕创作了100多首思政类歌曲,其中有唤起大学生警惕“校园贷”危害的《画饼》,有激励大学生们志愿服务农村的《这个夏天我们去的地方》,送给毕业生的《你们曾和我一起同行》,勉励农大学子投身乡村振兴的《不负青春》,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追随》……歌曲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常徕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位运用原创音乐开展思政教育的辅导员。很多农大学子也成为了常徕老师的粉丝,影响学生的不仅是歌曲的内容,更是常徕创作上执着的态度。一位学生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区里留言:“这些年,看到了常嗲的坚持,写的歌质量越来越高,由衷感到敬佩!”

4.桃李映芳华,立德树人成果丰硕

在十九年的辅导员生涯中,常徕担任过六个年级的辅导员。从2002级到2020级,常徕所带的学生超过4000人,很多学生成为了各行各业的精英骨干。他们中有盈峰环境副总裁符驱、湖南腾飞集团总经理龙子祥等一批企业精英,也有清华大学博士后张晓磊、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谭雪等一批学术科研骨干,还有湖南岳阳君山区区委常委沈澍、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韩佩倩等一大批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杰出工作者。在常徕所带过的学生班级中,也涌现了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这样的“全国先进班集体”。

常徕发起成立并担任指导老师的学生社团——湖南农业大学虹剧社,在其带领下,以优质的原创戏剧作品在国内外高校中打响了品牌,由常徕原创的剧目《白沙》在第五届摩洛哥丹吉尔国际大学戏剧节中获得含最高奖——格兰德奖在内的三项国际大奖,开创中国大学生戏剧在国际获奖的先河。湖南农业大学虹剧社也因此荣获“全国优秀社团”称号。

常徕个人也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校级奖励40余项;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媒体对常徕的事迹进行过多次报道。2015年常徕获“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常徕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2019年,常徕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四、经验总结

湖南卫视曾用“思想政治有点‘潮’”来描述常徕,新华社和光明日报将常徕定义为“斜杠青年”。常徕十九年的辅导员工作,体现的也正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各种各样的元素当中去。作为辅导员,常徕了解青年之所想,更了解青年之所求,他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诀窍”,就是聚焦在“多讲有意义的道理、多说青年大学生感兴趣的事”,让思想和理论走进大学生心里,引发他们的共鸣。

2020年,常徕与袁隆平院士、邹学校院士等一起获评了首届“湖南农业大学年度人物”。在常徕的颁奖词中这样概括:“热爱文艺而不造作,他是将教学融入日常的典范;谦逊温和而不失个性,谁说教育就要长袍、眼镜和教鞭,看他用歌曲、戏剧带来的全新体验。所有的坚持都只为热爱,他把自身精力,全部奉献给学生的未来。”

十九年来,常徕不忘初心,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激情,心无旁骛的从事着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以他独特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方式引领和影响着他的学生,成为了辅导员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收藏 投诉
潜心育人十九载,谱写思政青春歌 一、个人简历 常徕,男,苗族,中共党员,副教授,1979年9月出生,湖南长沙人,2002年5月进入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担任辅导员,2006年调至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担任辅导员,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湖南农业大学虹剧社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