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甘肃农业大学 刘博

2022-04-10

矢志不渝伴成长 春风化雨助远航

一、个人简历

刘博,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辅导员、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甘肃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E海领航”刘博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二、工作情况

连续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二年,始终坚持“思想教育是根本,细致服务是基础,引领发展是核心,引导陪伴是途径”的工作理念,在育人的路上,用心陪伴,托起梦想,让学生在阳光下更加自信、健康、积极的成长。工作期间总计共负责本科48个班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及团学工作。

(一)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青年学子埋下实现“中国梦”的种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名有12年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刘博深知其意义重大。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之初,刘博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学院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教育长才干,要为青年学子埋下实现“中国梦”的种子,要让青年学子明白这100年的伟大成就,是先辈们用奉献牺牲换来的,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创造更大光辉成就。

非学无以广才,打铁必须自身硬。刘博深知辅导员必须要加强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才能强壮“筋骨”,才能提升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她每天带头学,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她将所学转化为工作实际,她录制党史学习微党课3部,其中《甘肃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获得校级党史宣讲大赛一等奖;她制作了党史教育系列沙画《建党百年 恰风华正茂》《长征之歌》上榜“学习强国”,获得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成果展示评选二等奖。

她通过打造“理论课堂+实践课堂+实事课堂”党史学习“三维课堂”推动学生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刘博要求所带学生听一次专题党课、读一本党史著作、写一篇读书笔记、参加一次党史学习交流、看一部红色电影、听一场党史报告,用“理论课堂”来夯实党史学习的基础,用“实践课堂”点燃学生党史学习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刘博通过探索开展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院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党史辉煌”主题党日活动,让学生现场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来重温革命先辈壮烈情怀;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和“传承红色基因,共忆党史辉煌”我是红色讲解员党史宣讲社会实践活动;为了体现农业院校党史学习特色,刘博创新组织开展 “五谷杂粮红色人物拼图大赛”,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手抄党史记心中等活动。为了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刘博组织“微爱”志愿服务队开展“爱in夕阳”老人关爱志愿活动听百岁老人讲革命故事、开展“爱伴朝阳”岷县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在支教的过程中讲党史,让小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在党史学习中最终用“实事课堂”来彰显党史学习的实效。刘博带领学生成立帮扶小组,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团员结对子从英语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咨询、就业技能提升等方面帮扶低年级党员提高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成才。

通过打造“三维一体”的党史学习课堂,让党史学习在学生中热起来、燃起来,真正显现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效,让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接续奋斗。

(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作为一名辅导员,12年来刘博始终牢记高校辅导员誓词:“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辅导员虽然不能站在三尺讲台讲授知识,但是她清楚的认识到通过辅导员的引领可以为学生在课堂之外传道授业解惑。有了信仰的支撑,刘博在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育人水平,牢牢把握青年思想,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学生小张,在大一期末考试时作弊,被学校处理后情绪低落,刘博在得知情况后找学生小张谈话,原来小张家境贫寒,生活困难,得知期末考试成绩高可以拿到奖学金,就有了考试作弊取得高分的想法。了解情况后刘博严肃批评的该生的错误想法,并且告诉他只有洋溢在脸上的自信和装在脑袋里的知识是别人永远夺不去的,该奋斗的年纪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不存侥幸心理,自立自强,要做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只有努力的样子才配得上你的高分。深入的交流之后,小张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事后刘博帮助学生小张联系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毕业前学生小张考取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在毕业之际,他送给刘博一本笔记本,上面写道:“刘老师,虽然你没教过我,但我在你那里,接受了一堂人生最好的思想教育课,今后的人生,我会一步一个脚印,成就自己,改变家庭命运。”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刘博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她没办法像医务工作者一样驰援武汉,也没有筹集物资的力量,但她意识到一定要通过疫情引导学生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认识到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大国担当与风范。疫情期间,刘博带动学院其他辅导员共同线上培训了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了“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 管院学子结对岷县留守儿童线上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刘博组织学院学生自发向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3750元,共青团甘肃省委给学校发来了捐赠证书,感谢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对“抗击新冠疫情”公益募捐的支持,并致以共青团崇高的敬礼。疫情特殊时期为了持续开展工作,刘博积极探索网络育人的途径与模式,她通过运营微信公众号两个月内共发文48篇为学生传递抗疫信息搭建家校桥梁。她撰写的网文《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最美大学生“抗疫志愿者”》《春动花应早 最是读书时—宅在家依然可以变学霸》等热文单篇阅读量超3000人。通过疫情期间持续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带动了全院学子志愿服务的热情,同时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三)大爱微言 亦师亦友——用真情和智慧为学生助力领航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一名“80后”辅导员,学生私下都称刘博为“刘姐”。因为刘博能像知心大姐姐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时,能为学生竭尽所能地提供周到细致的帮助和服务。2019年10月,学院一名新生因车祸住院生命垂危,在得知该生需要输B型血时她第一时间撸起袖子给护士说:“抽我的血,我是B型血”。抽完血她衣不解带的照顾这名学生三天三夜,最终把学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她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GCDF等资格证书,现在她能够更加专业地处理学生的情感危机、人际关系矛盾,自卑情绪、入学适应、就业迷茫等问题。

在十二年的工作实践中,刘博总结出 “重两端、引中间”的工作模式,即要重视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和也要关注学习较差的学生,因为他们往往是校园危机事件发生的重点人群。在日常工作中,刘博通过组织讲座及报告,引导学生正确做人,正确做事。通过摸排、谈话、成立帮扶小组、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等形式来关注和帮助困难学生,及时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进行励志教育,增强学生对学习、生活的信心。为了舒缓学生身心,释放学习压力,刘博每周组织学生在操场跳练藏舞;结合学校印发的《甘肃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了“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进班级”活动。平时,利用主题班会及多媒体手段,传播时代正能量,进行线上线下的师生沟通交流。

曾经有这样一件事引起了刘博的注意,她的手机上发来某借贷公司的催账短信,多年的职业敏感让她意识到这应该是学生在非法借贷平台借了钱。为了摸清情况,刘博首先向周围同学了解了该生的状况,又向该生父母了解家庭近期情况,掌握了初步事实与情况后,刘博请来学生家长一同前往该生宿舍,让学生打开电脑,全额还上了借贷。原来该生近期与一名女生在谈恋爱,恋爱期间给女朋友送礼物、请客吃饭,生活费吃紧,就向借贷平台借贷消费,借贷越滚越多,男生已无力偿还。事后刘博叫来该名男生与其女朋友一起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刘博告诉他们,真正的爱情,不是送礼物就能讨对方开心,也不是吃几顿饭,就能让对方死心塌地爱上你;好的爱情,应该是两人肩并肩,手拉手,一起向前走,你的未来有我,我的未来有你。毕业后一年,他们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在他们的结婚典礼上,新娘告诉刘博说:“刘老师,你说的话我们一直都记着,好的爱情,应该是两人肩并肩,手拉手,一起向前走,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向前走。”

(四)勤于探索 勇于创新—— 十二年用心陪伴共写青春华章

时代的发展要求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常摸索敢创新。工作中,刘博勤于探索前沿教育理论,勇于创新工作形式。2021年,刘博创新打造了辅导员精品项目“青年榜样说”活动,她尝试用直播的形式,让学院就业青年榜样、考研青年榜样、英语学习榜样、学生干部青年榜样、大学生退役榜样直播讲述他们的成长之路,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动周围学生成长,通过打造学生榜样示范典型引领青年向榜样看齐,很好地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举办学生干部素养提升工程、户外素质拓展、THC领导力大赛、青马培训等方式,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了学生成长观教育。新生入学举办“我与院长面对面”、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毕业季举办毕业生音乐酒会、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通过仪式教育提升育人的深度与广度。

作为甘肃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她认为辅导员工作室的工作任务不仅要致力于提升辅导员的工作素质能力与水平,更应该情系学生,服务学生成长。刘博主持的“E海领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除了邀请省内外思政工作者开展辅导员交流讲座,还针对学生设置了工作室辅导员谈心日,帮助来访学生解决学业及情感等方面困惑,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结合辅导员谈心日及各学院特殊问题学生档案,筛选出在学习和生活中具有发展性问题的学生,依托团体心理辅导技巧,开展针对性强的团体辅导工作坊,帮助大学生正确面对学习生活困难,形成良好心理品质。

三、工作成绩

刘博深知正确的理论是指导实践的有力武器,她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研究。目前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辅导员专项《高校学生干部廉洁教育及实施路径研究》一项,主持完成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省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力提升实证研究》一项,参与思政相关课题研究6项。

2015-2017年,刘博连续荣获甘肃农业大学暑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被评为甘肃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获甘肃省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所带班级2014级秘书学班,连续三年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获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指导学生团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铜奖;指导学生团队获得省级“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微视频大赛二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团队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三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团队获“甘肃省高校首届文旅IP大赛”优秀奖2项,获“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二等奖、优秀奖各1项。

四、工作感悟

十二年的辅导员生涯,刘博迎来了十二届大一新生,送走了十二届大四毕业生。十二年里,学生下乡社会实践,刘博下乡陪他们去社会实践;学生去敬老院志愿服务,刘博陪他们去敬老院帮老人清理个人卫生;学生参加演讲比赛,刘博陪他们写讲稿、练发音、看场地;学生生病住院,刘博陪他们在病床上聊天;学生去用人单位面试,刘博陪他们选面试着装,陪他们练自我介绍。十二年的用心陪伴,换来的是刘博微信里两千人的通讯录,换来的是逢年过节看不完的祝福短信,换来的是学生找到工作后第一时间的告知,换来的是学生考上心仪院校的研究生后邮来的明信片。她说:“十二年陪伴,青春无悔。”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也曾迷茫,也曾退缩,但是这些可爱的学生让她越加坚强,她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如果能多一些耐心,就能化解学生的一次危机事件;如果多一丝细心,也许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多一份责任心,就能开启学生新的人生。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她将矢志不渝陪伴学生成长,春风化雨般引导学生尽快成才。

收藏 投诉
春风化雨助远航 一、个人简历 刘博,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辅导员、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甘肃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E海领航”刘博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