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南开大学 李娜

2022-04-10

立志明德,用心用情,深耕时代新人锻造“大文章”

一、个人简历

李娜,女,汉族,副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曾先后担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管理科科长、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曾两次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辅导员等奖项,主持完成教育部、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各一项,在其中承担试点任务的项目取得国家专利认证三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三项,主编出版著作两部。她连续三年学校思想政治专项工作绩效考核优异,师德师风考核和中层干部考核均为优秀。

二、工作情况

15年,李娜一直坚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矢志不渝扎根师生,秉承“最普通的岗位,最平凡的工作,最执着的追求”理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激扬爱国奋斗志向,厚植爱国情怀,找准“小切口”深耕时代新人锻造“大文章”;她是学生们的知心人,更是他们的引路人、“铸魂人”;她敢为人先、勇于尝试,坚持从“实践—理论—实践”工作模式,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15年,她将“培育并不平凡的学生”视为终身事业,以“用学生诠释师之彩”的感人事迹和“初心不改,克难攻坚,甘做薪火传承人”的使命担当,先后两次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她甘为人梯,不仅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更注重队伍建设,工作15年培养出近30位高校辅导员。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指明了道路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勇做学生“铸魂人”

----牢记嘱托,锻造小我融入大我的时代新人

“以前我觉得爱学生就是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参加班会、出入宿舍,哪位同学生病了第一时间陪他们去医院等等,现在我明白,爱学生要有‘大爱之心’,不仅要做学生的‘知心人’,更要做学生的‘引路人’‘铸魂人’。”

——李娜

2017年9月,商学院2名学生与学校另外6名学生因为选择暂别校园携笔从戎,受到记回信勉励,李娜来到商学院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随队前往军营“探班”,带去了一张特别的“亲情联系卡”,上面有“结对子”的专业教师和高年级优秀学生亲笔书写的祝福语和他们的联系方式,李娜希望给军营中的学子带去激励和学业支持,以解后顾之忧;从“党旗红”到“军营绿”,助力强军梦、强国梦,李娜带领团队建立的国防育人工作室凝聚了9名专业人才,集成10个好项目,聘请5名专家顾问,联动8个实践基地,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国防育人体系,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

2020年7月1日,在总理像前召开了两名入伍学子的转正大会,如今他们均已毕业投身基层,他们从军营走来,向人民走去,这堂生动的党课让党史学习“活灵活现”,也开启了学院“一体两翼三百”迎建党百年教育工程。

专家理论百讲,立足学科把稳理想信念之舵。李娜经常和学生党员交流,“党史学习绝不是割裂的,在把握其内在逻辑的同时,根植学科用商科语汇解构。”为此,李娜邀请“五老”讲好“百年商科发展史”,引导学生用对学科发展做贡献的实际行动回应时代召唤。

支部微党课百练,真学会讲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在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书记例会上,李娜分享到“党课要想真正讲好,必须把准党员的思想‘脉搏’”。26个支部52期微党课、让党课真正成为思想的“补给站”、支部工作的“助推器”。

党员先锋百践,知行合一铸就理想信念之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李娜带领学生党总支委员一同精心谋划,在教学楼内建立26个党员先锋岗,打造承载历史的文化走廊、会讲故事的文明教室、出力流汗的劳动“田野”、可以对话的学习空间。引导商青学子以服务学院为起点,将服务实践的步伐踏实在中国大地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初席卷全球,一场抗“疫”既是一场战斗,也是一次大考。李娜回忆到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就和同事们一道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从最初不舍昼夜地摸排基础数据,到摸着石头过河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再到“超长假期”持续科学安全地慰问留校学生。随着疫情发展,李娜联动专业教师利用专业所长进行“智慧抗疫”,协助组织线上教学有序推进,每一个环节都是新考验,李娜从不退缩,始终坚守一线。

李娜觉得疫情来得突然而沉重,一方面她和团队一同创建党员先锋岗,用实际行动引导和动员学院近千名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到社区报到”、参与医护人员子女“公益家教”等项目,贡献青年力量,三百余人次受到表扬和表彰。另一方面,梳理案例,针对工作中的新话题撰写论文《依法防疫视域下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探析》《依法防疫背景下大学生法治意识培养路径探析》等,深入探索如何“转危为机”让抗“疫”成为育人良机。

 (二)明大德,厚植爱国情怀,乐做学生“引路人”

----不忘初心,锻造爱国奋斗的时代新人

“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为王,本土化的故事更能打动人。”

——李娜

2006年,受到自己的辅导员榜样力量的感召,李娜毕业于经济学院后毅然放弃金融业高薪工作,选择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十五年里,李娜上讲台、搭平台、建舞台,时时都是育人“良机”,处处都是思想引领的阵地。现在,她的学生中,又有近30人薪火相传,成为光荣的高校辅导员。

李娜刚工作时,是在外国语学院担任辅导员。随着和学生们的接触,她发现,外国语学院的学生热情、自信、活跃、有国际视野,同时,他们的思想也容易受到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如果直接说教甚至和学生们针锋相对,势必收效甚微;于是李娜想到从大家共同认同的校史中做文章。

2019年1月17日,记视察南开大学,充分肯定了南开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南开大学是为救国而创建,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校史的发端之初就早已融入师生血脉。自2016年起,李娜便从党员骨干抓起,以党员教育的形式推出“译说百年校史”项目,带领师生团队通过深挖校史校训的内涵,与外语学科专业特色相结合,在编译中学校史,在学校史中强信念,在传播一流文化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两年时间,772万字文献史料查询整理,10余次专家反馈,30余次讨论会,4轮校稿,3次专题展览,1本中英对照集和5项荣誉,参与项目的师生人数从最初的9人增加到第三期的60人,通过全程参与活动真正系统地了解学校,懂得学校核心精神。译校史、讲校史、传校史,引导学生将“爱国心”化为“报国行”。

项目一期依托党建平台展开,获评省级“创最佳党日”优秀奖;项目二期探索“三菱锥”党员教育有效模型,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端论坛上做主旨发言;项目三期获评省级辅导员精品项目优秀。面对肯定,李娜深知之所以能够得到认可,得益于项目探索出的“校史+专业”强化思想建设的模式具有很强的可推广性。2018年4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37所高校思政工作骨干代表到学院交流学习经验。2019年3月,李娜参加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高校辅导员》编辑部主办的“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并作发言,得到同行广泛认可。

李娜注重将典型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依托项目撰写的两篇工作论文多次获奖;同时,历时两年完成的三册中英对照集《译说南开,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已经于2019年9月份正式出版。

2019年校庆前夕,李娜指导学生党总支组织30余名师生历时3个月,将南开园内的11个红色景点全部以话剧展示、红歌对唱、激情演说、拼图阅读等生动方式立体化展现,让百年南开故事全部“活”起来的创新尝试。校庆年内,先后为200余人次提供了沉浸式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参与组织活动的学生表示,通过激情宣讲让更多的人更充分地了解南开爱国传统,很有成就感,同时,在备课中自己深入学习校史,也增强了爱校荣校的意识,更有归属感。

 (三)成大才,秉持传承创新,敢做改革“弄潮儿”

----有破有立,锻造本领过硬的时代新人

“工作的动力来源于好奇心,更来源于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李娜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问题,是李娜一直以来的坚持。2012年,学校开始探索个性化辅学体系,李娜所在的外国语学院成为文科唯一试点单位。在学校的支持下,她带领团队先后实施抽样访谈4次,问卷调研19次,累计1500余份。2013年6月,李娜对外国语学院入学一年的本科生进行了首次评估。填答问卷、书面总结、公开展示……通过这些形式,学生可以从“公之素养”“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文化素养”6个方面对自己过去一学年的成长发展进行自评;根据同学的自评展示,每名学生对其他同学平时的行为表现进行互评;同时,辅导员、专业教师、班导师、教学管理老师、高年级同学、校友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对每名学生给予评价。素质评估的结果,会以“雷达图”的形式展现出来,然后根据雷达图上的短板为每一名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成长计划。这样的典型案例两次被《光明日报》报道。

像这样的工作改革还有很多,2020年,李娜带领团队在持续推动“三全育人”向纵深发展的同时,统筹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全面发展育人体系。

1919年南开建校之初便创立商科,学科始终以厚重理论回应重大现实问题。在新时代,如何增强专业认同?李娜认为学风建设不等同于简单的学业指导,应注重多要素运作,在三全育人视域下聚合力进行“全链条”布局,持之以恒解决学风建设“卡脖子”问题,一二课堂高效协同依然是王道。

李娜带领团队持续助力由学生口倡导的“学术兴趣小组”的建设,它是由一名或多名专业教师带领一组本科生,围绕感兴趣的话题,每周一次“尝试做科研”的创新实践,先后有20多名青年教师参与,服务学生200余人次,开展学术科研活动百余场,很好地解决了大家普遍认为的文科生做科研是弱项的难题,在过去的两年里,23名本科生在北大核心等期刊栏目发表论文28篇,出版专著1本,成为学校“三全育人”示范项目,受到学生好评。

 (四)担大任,探索学研共进,志作“院士”辅导员

----聚焦国家战略,锻造担当使命的时代新人

“我们不为学术而科研,但要为学生而科研。如果辅导员能评院士,那一定是‘工程院院士’。”

——李娜

若要理想更坚定,思想就要更深刻。近三年来,李娜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国家级专题培训、申报一个省级课题,主持一个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撰写一篇学术论文,开展一次主题“微调研”,累计完成30万字的调研报告,为学生撰写工作札记20万字。

摒弃了“两张皮”现象,真正贴近、围绕、服务第一课堂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更有生命力,这是李娜一直坚信并倾心深耕的“责任田”。她主动出击,深度参与整合一二课堂合力,制定出台《学院专业竞赛培育和指导方案》《学院社会实践“师生同行”实施意见》《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及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新政策,无不渗透着“两支队伍”同频共振的“合音”。已连续开展22年的“企业文化节”越来越多地让专业教师和学生一起“唱主角”,在省内产生较大影响,成为响当当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在学校层面,李娜作为首批辅导员代表参与起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方案》,切实推动课程思政体系的创建;在学院层面,李娜每学期深入专业课堂听课10余次,与“老中青”三代教师谈心谈话,掌握“课程思政”的最新现状,形成“发现、宣传、延展”课程思政的“三步走”战略,将学院打造成为课程思政改革“先行区”。

2016年,李娜率先在学院启动“博导讲形势政策课”,挖掘思政骨干专业教师典型。她和专业教师共同研究推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等作为教学素材引入必修课程,使得教学内容处处都有“中国表达”。2017年,光明日报、北方网等媒体对“外语课上出思政味”进行专题报道,25位专业教师“课程思政”的做法得到肯定。2018年,李娜代表学校在省级“课程思政”推动会上分享经验,同时带领辅导员队伍主动参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一项,2019年,与专业教师再度“牵手”将“课程思政”深化。她撰写的论文《高校课程思政融合转化过程中的第二课堂作用分析》已经用于指导教学实践。

李娜注重用学术前沿对接战略急需,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推进时代新人培养。

2019年,李娜先后两次带领师生50余人踏足雄安。众多优秀青年干部响应国家号召,不计个人得失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在干事创业中完成个人转型和提升的故事,与实地走访看到的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海绵城市”等成就交相呼应,一堂堂“行走的微党课”不仅为雄安精神画像,更为师生的精神补钙。这一年,李娜成功对接4名专业教师加入雄安建设智库,更难得的是,有4名优秀的学生骨干在毕业后真的选择投身雄安新区建设。

2020年,李娜带领学生党总支与十余家单位建立面向实践的“商学+”红色联盟,形成“1+1+X”支部共建模式。在聚才、引智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出实招,让青年在“大有可为”的地方“大有作为”。据不完全统计,2021届毕业生中选择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学生人数是去年的三倍,前三年的总和。

 (五)有大爱,坚守助人自助,誓做梦想“守护者”

“我将无我,不负学生。”

——李娜

从入职后连续带完三届本科生,对32个班级510名学生如数家珍,到四年前担任副书记之后也从未脱离过学生。她走入西部边陲家访学困生,倾囊相助患癌症女孩坚持完成学业,带领学生参加某校园慈善义卖大赛夺冠为学校赢得四十余万元助学金,与学生家长促膝长谈赢得尊重与信任。她从当年几乎24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的“驻楼辅导员”,到几经磨砺成长为同事们眼中的“疑难杂症”专家和学生们心目中的“万能娜姐”,“快乐工作”的她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她培养的学生中有省级十佳大学生,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有好战士,也有“外交先生”和“剑桥女孩”。《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了“她与学生一起长大”的故事。

自从担任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娜致力于带好队伍,让每名有梦想的辅导员在追梦途中实现自我、获得成长,从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生工作之中。她多方筹措资源,帮助团队成员建立辅导员工作室,实现“一人一室”“一师一品”,提升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带领团队形成了《党史故事一百讲》《对话商青》等“七个一”实践和研究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我将无我,不负学生”是李娜的追求。十五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辅导员的“变”与“不变”:“变”的是从满腔热情回归理性思考,用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的方式热爱学生;而“不变”的是,对立德树人这份事业的初心与坚守。

三、奖励情况

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2009年,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6年,主持完成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南开大学打造“公能”美育工作体系》结项。

2018年,主持完成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译说百年南开 以史立德树人—“以史育人”思政教育精品项目》,并获评优秀项目。

2009年,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2009年、2011年,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辅导员(两次)。

2014年,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论文一等奖(第二作者)。

2014年、2018年,主持(参与)两项天津市教育系统重点调研课题。



收藏 投诉
立志明德,用心用情,深耕时代新人锻造“大文章” 一、个人简历 李娜,女,汉族,副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曾先后担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管理科科长、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