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电子科技大学 李毅

2022-04-10

创新“四维四化”工作法,致力培养电子信息专业精英人才

1.个人经历

李毅,男,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讲师,在读博士生。2010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留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先后担任本科生2010级、2011级、2015级、2016级、2017级、2018级、2021级等7个年级,共计24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现为本科生2018级、2021级辅导员、学院学生科科长,挂职学校学工部部长助理。

2019-2022年连续四年担任毕业班辅导员,实现一次性就业率95%,深造率82%(全国本专业院系第1名)。牵头建设“毅起说IT”辅导员工作室,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学生专业认同教育。

获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获校级荣誉13项,2018年破格获聘学校首批资深辅导员。参加国家级培训3次、省级培训1次,赴美国肯塔基大学交流访学学生教育管理,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主研校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5篇,参编思政专著1部。

2.工作思路

2021年3月,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指出:“以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移动通信、互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引用”。被誉为“民族电子工业摇篮”的电子科技大学,承担着为中国培养电子信息精英人才的重任。

李毅坚持立足学校“电子信息+”特色优势,结合10余年一线工作经验和个人电子信息专业背景,总结凝练出“四维四化”工作方法,从“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发展指导、素质能力”四个维度,以“精品化、精准化、体系化、专业化”为落脚点开展工作。

一、精品化铸思政教育之“魂”

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主责主业。作为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李毅坚持构建精品思政教育矩阵,打造思政精品活动,引领学生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着力打造精品教育活动。构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矩阵,开展活动100余期,覆盖2000余人;从2018年到2022年,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主题,组织20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覆盖20余省份,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广泛报道,在校内外形成品牌效应。

着力加强理论宣讲阐释。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参与思政司指导的“榜样!你好”栏目录制,以辅导员的视角讲述党史人物事迹,引领学生爱党爱国,担当复兴大任;作为学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成员,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理论宣讲10余次,覆盖学生1000余人;担任本科生支部书记,组建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选拔指导优秀学生党员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次,指导的微党课获学校精品微党课一、二等奖4次。

着力调动思政教育资源。推动落实学生党支部与校外支部结对"1+1"共行计划,与中铁工服研究院党支部、新桥社区党支部等开展支部共建;落实思政特聘辅导员、校外辅导员思政育人计划,带领学生走进大国重器、走入社区基层、走到优秀身边,切实感受党的英明、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伟大。

在信仰的感召和浸润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坚定入党的追求,自觉提交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的学生党员在选择职业目标时,将国家的需要放在了第一位;越来越多的学生自愿进入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二、精准化固学生管理之“本”

学生管理服务是辅导员工作的本职。作为学院学生科科长,同时挂职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助理,李毅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电子信息+学生工作”的模式构建,打造“电子信息+学生工作”靓丽名片。

推进精准识别,切实解决“学生是什么样”的问题。建成有5亿条数据的数据库,从行为习惯、心理健康、学业水平、学生资助等维度,对学生进行“精准画像”,实现了所带学生100%“一人一档、精确建档”,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精准引导,切实解决“学生成什么样”的问题。深入分析学生网络思想行为数据,设计个性化指导方案,精准开展引导。疫情期间,积极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优势,开展“云端”思政课、复试21天打卡、“云端”复试模拟、“云端”就业引导,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学生的教育引导。

推进精准服务,切实解决“提升管理服务质量”的问题。依托大数据技术,完善学生信息库、就业信息库、资助信息库,精准开展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困难资助。聚焦学生个性化需求,构建“一梁五柱”学业发展体系,开展个体咨询与帮扶活动;构建“一中心·三提升”就业指导体系,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实现“一人一策”精准指导;构建“四位一体”困难资助体系,采集分析学生客观数据,精准化开展学生资助。

精准化的管理服务助力学生群体和个体全面发展。所带的2016级本科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32名同学100%读研深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2015、2016、2017级连续3年涌现“学霸宿舍”,并被央视新闻连线专访,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学生的毕业率、课程优秀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竞赛获奖比例等指标均居学校前列。

三、体系化夯发展指导之“根”

学生发展指导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作为一线带班辅导员和学院学生科科长,李毅始终坚持体系化开展学生发展指导,找准工作发力点和落脚点,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做“最懂学生就业”的辅导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负责6个毕业班年级的就业工作,被戏称是“毕业班专业户”。2018年以来负责本科2015级、2016级、2017级和2018级的就业工作,李毅深知学生的就业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之下的学生就业更是全情投入。发挥电子信息专业优势,组织“云端就业”专场招聘,积极拓展用人单位3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坚持每周与就业学生一对一交流,每份简历反复修改,每个offer全面分析;关注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身体残疾学生、学业后进学生就业。连续三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满意度超过98%,50%的毕业生进入中核404、中电集团、西部计划等国防军工、基层单位建功立业,建档立卡家庭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风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连续10年组织“走进光电系列活动”,聚焦课程学习和专业教育,每年开展主题活动100余场次,100%覆盖全体学生;建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构建“一梁五柱”工作模式,累计开展出国境交流、课程辅导、科技创新等主题活动200余场次;搭建能力提升平台,组织光电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科技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学生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

体系化指导为学生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生深造比例从2010级的58%,到2015级的79%,再到2016级、2017级的82%(全国本专业院系第1名)。所带的历届学生,选择深造做高层次人才逐渐成为一种自发的追求。毕业生中也涌现出“王大珩光学奖”“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国防重点单位业务骨干”等优秀代表。一届届毕业生在电子信息领域为解决“卡脖子”技术贡献青春力量。

四、专业化强素质能力之“基”

作为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的辅导员,个人的素质能力是开展工作的基石。李毅坚持通过理论学习、素质能力大赛、课题研究、交流访学等渠道,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做有本领的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注重能力提升。2018年6月获得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2018年5月获得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四川省一等奖,2019年获评第五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主持四川省思政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1项,主持主研校级课题5项,发表思政论文5篇。

强化辐射带动。先后在四川省学生思政工作论坛、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开展10余次交流分享,与辅导员同仁共同探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实践、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等话题;牵头建设辅导员工作室,指导学院同事获得四川省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和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

讲好思政课程。主讲《新生素质教育课》《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10余门次。

3.育人实效

党团班级建设,示范引领。所带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先后荣获校级“先进党支部”“ 优秀团支部”等荣誉10余次,6个班级荣获学校班集体最高荣誉“成电杰出班级”(每年仅10个)。

精英人才培养,百尺竿头。所带学生深造比例从2010级的58%,增长到2015级的79%,再到2016级、2017级的82%(全国本专业院系第1名);超过10%的毕业生选择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出国境深造学生比例从15%增长至30%,其中进入全球排名前50位海外名校的比例超过50%。

学生工作团队,成果丰硕。2012年起担任学院学生科代理科长、科长,协助学院进行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科室日常工作协调。9年的时间里,学院8次获得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获评2021年学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全校唯一)。

学生认可,前进动力。2018年6月参加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新增设的评阅工作自评报告和电话随访学生环节中,通过专家组的考评和随机电话抽查,学生满意度获评A类等级(最高级,评选20%)。历年的学生满意度测评优秀率均达到95%以上,工作受到学生广泛认可。

4.经验总结

十余年的一线辅导员工作,让李毅对这份工作充满感情,且依然干劲十足。总结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历程,有几点感悟。

(1)思政教育方向要明、信心要足、方法要实。近年来,辅导员理论宣讲、微党课、支部“1+1”共建等工作的经验表明,开展思政教育要做到“三个充分”,即“充分把握时代要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优势”“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以“三个相结合”方法开展工作,即“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大道理与小故事相结合”,更加能让学生有感知、有收获。

(2)管理服务要“新旧”结合,务求精准。时代的快速发展以及学生特点的变化,对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余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表明,学生工作的优秀传统做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能够有效助力精准化开展管理服务工作。

(3)学生发展指导要体系设计,一以贯之。每个学校和专业都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李毅及学生工作团队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设计了涵盖学业指导、职业规划、科技创新、就业指导等与学生发展密切相关的指导体系,并取得时效。经验表明,建立“贯穿四年、分类分层、重点突出”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并一以贯之执行,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

(4)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是学生发展的坚实保障。近年来,党和国家给予了辅导员队伍充分的关心关爱,搭建了完善的发展平台。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善于把握学习提高的机会,积极通过素质能力大赛、学历提升、科学研究、交流访学等渠道,提升专业素养,做与学生共成长的辅导员,做学生倾佩的辅导员。

5.获奖情况

2018.06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8.05    第六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省一等奖

2019.04    第五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22.02    电子科技大学“十佳辅导员”

2020.01    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单项奖

2019.01    电子科技大学“十佳辅导员” 

2018.12    电子科技大学“唐立新”思政奖教金

2018.06    电子科技大学首批资深辅导员

2018.04    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7.03    电子科技大学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6.11    电子科技大学“安研奖教金”二等奖

2016.04    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2013.09    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

2013.02    电子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2.02    电子科技大学学风建设单项奖

2011.11    电子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收藏 投诉
创新“四维四化”工作法,致力培养电子信息专业精英人才 1.个人经历 李毅,男,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讲师,在读博士生。2010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留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先后担任本科生2010级、2011级、2015级、2016级、2017级、2018级、2021级等7个年级,共计24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