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四川美术学院 杨洋

2022-04-10

虽左耳失聪,却初心如磐,竭力培养时代新人的青年辅导员

她是一位左耳失聪的青年,她也是286位大学生心中温柔体贴的“杨阿姨”,她就是四川美术学院辅导员杨洋。

杨洋,女,1983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讲师,2007年6月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工作至今,现任公共艺术学院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她虽然左耳失聪,但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她并没有因此影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用自身经历鼓舞学生克服困难,培养听党召唤、跟党奋斗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大学生的青春梦与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她因事而化,在“右耳的世界”里竭力培养时代新人

杨洋左耳失聪,听力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尤其是在人多的场合,定向听力能力几乎失去,但她从未自怨自艾,而是努力适应这一变故,一直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失聪。既然大的场合存在障碍,那她坚持利用每一个小的场合走进学生。她坚持每周进寝室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每周跟一个班听一堂课,几乎每天中午都与学生在食堂共进午餐,利用各种机会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倾听学生,拉近自己与学生的距离,用心体验学生的生活,发现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捕捉学生的真实心理活动与思想问题,掌握学生的第一手材料,把学生工作做在点滴、做在日常。

在遇到问题学生时,杨洋总是不怕揭短,主动以自己是“一只耳老师”、听力不好的借口打趣,总是把他们拉到自己身边面对面地谈话。用切身体会,去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了解他们的学习之外牢骚。可能就是因为她的世界比别人安静一半,杨洋总是能在细处发现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聊天谈心交流等方法掌握其思想心理活动,对症下药,把一些事故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她在接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后,从辽宁连夜返校工作。杨洋所带学生中有一名湖北籍大四女生,因考研失利加之毕业压力大,导致思维出现紊乱。杨洋第一时间带着学生前往医院治疗,为稳定学生情绪,她与该生同吃同住。在该生情绪不稳定时,她用家人般的温暖感化学生,并定期与该生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沟通其学习情况,帮助她制定考研计划,最终该生完成毕业设计,顺利毕业。该同学在次年成功考上研究生,第一时间向杨洋专门发来感谢微信。就是在这一次次、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坚持中,杨洋在自己“右耳的世界”里,全心全意关爱着她所深爱的学生们。

她因时而进,在“思政+艺术”模式下培育强国新青年

杨洋结合所在艺术院校青年学生的特点,坚持深入围绕学校“思政+艺术”教育模式,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创作中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与时代同步,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认识国情、了解社情,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党和祖国的忠诚。她主动配合专业教师,坚持带领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走出校门,走向广阔天地,把自己的设计完成在中国大地上,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她坚持将青年学生放在不同的场合、环境中进行锤炼、指导,所带的学生团队在“四史”主题宣讲中,打造出了鲜明的特色优势;在城市发展服务中,也涌现出多个特色品牌实践团队,取得了很好的实践育人成效。

她引导同学用艺术讲“四史”,培育强国新青年。2019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她结合所带学生自身艺术专业优势和特色,组织学生通过绘画、海报及摄影作品,举办了“不忘初心,艺绘时代”主题创作活动。2021年5月至6月,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杨洋围绕四川美术学院“用艺术讲党史”主题活动,牵头组织学院师生成立宣讲队伍,走进九龙坡区火炬小学与冶金村社区,将党史宣讲、美育教育、艺术知识普及有机结合,用艺术讲党史,将主题教育与学校人才培养相融合,集中展现了学院艺术教育成果,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述活动取得了很好成效,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重庆市教委的宣传报道。同学们主动学习“四史”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同时掀起了一波主题作品创作高潮,创作出讴歌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的《中国故事  筑“路”人》与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中国故事 红色丰碑》两套系列立体书籍。

她带领同学让艺术走进大街小巷,让人民共享艺术成果。2020年所带学生团队完成黄桷坪邮电支路改造,参展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生态艺术节。杨洋又与专业教师搭档,指导学生完成《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社区营造》项目,改造后的龙门浩街道多次获得媒体报道,现已成为重庆一处著名打卡景点,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增添了一抹亮丽风景。该项目获得人民网和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全国最佳案例。2021年5月,通过层层选拔,该项目顺利入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决赛。在决赛中,杨洋同专业老师与同学们一道与全市决赛的40所高校、185支项目团队、700余人参加项目答辩,并最终脱颖而出入围11月的全国决赛,这是杨洋紧密围绕学校“思政+艺术”教育模式的探索成果。

她因势而新,在“创新创业”引领下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杨洋紧贴学校特色优势,持续拓展挖掘,服务人才培养,努力探索学生、学校、社会三方受益的教育实践模式。杨洋所在的四川美术学院是全国大学生创业五十强院校,本人也是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创业导师,她所承担《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就业指导》课程历年来学生评教优秀,深受学生的喜爱,其独立开设的《创业实践》课程获得校级骨干课程建设荣誉。她定期组织所在学院同学开展创业沙龙,带领创业学生走访校友企业,帮助学生进驻微企园,解答学生的创业疑惑,打造 “艺匠之道”校企供需论坛,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就业创业。

近几年来,她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城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入围全国

决赛、重庆市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重庆市“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所带学生获得重庆市首届“渝创渝新”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重庆市“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重庆赛区铜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实践工坊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她坚持引领学生深入思考理解社会现实,引领承担社会责任。杨洋一直都在以个人身份,在重庆市残联 “心智障碍人士职业发展的公益专案”中志愿服务。其次她还带领学生一道参与公益服务。2017年至2019年6月,杨洋带领学生与重庆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合作,针对全市自病症儿童开展了连续3年的艺术治疗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公益服务,这项公益活动对青年学生了解社会、知晓国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得到了重庆青年报的宣传报到。其中一名参与活动学生毕业后,主动申请赴新疆工作,志愿服务建设祖国边疆。2021年又有她的一名学生获得“重庆市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初心不改,在“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她担任辅导员工作8年以来,始终坚持“下班不下线”的工作模式,手机24小时开机,深夜也总是开启最大音量的铃音。在遇到危机事件时,她沉着稳重,毫不犹豫地冲在一线,顺利化解危机事件,获得大家一致好评。自从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所带学生未发生过一例非正常事故,在学生中都形成“有困难找杨阿姨”的应答模式,赢得学生对自己的信赖与支持。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莫测,各种思潮风起云涌,她迎难而上、迎接挑战,青年学生在哪里她就要在哪里!

杨洋本人曾获得国家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创业导师;重庆市高校最美辅导员、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重庆市高校团学工作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市辅导员技能大赛本科组优秀奖、重庆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独立主持市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市级项目4项,参编《寻迹生长:美术专业大学生成长与就业指导》、《那些与学习有关的事儿1.0:给设计专业同学的学习指南》两本教材。

成绩已属过去,她将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虽身体有疾,却初心不改,她将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坚定地走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全方位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认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用持续关注和无限关爱让辅导员的角色绽放光芒,她坚信自己也一定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召唤!




收藏 投诉
虽左耳失聪,却初心如磐,竭力培养时代新人的青年辅导员 她是一位左耳失聪的青年,她也是286位大学生心中温柔体贴的“杨阿姨”,她就是四川美术学院辅导员杨洋。 杨洋,女,1983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讲师,2007年6月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工作至今,现任公共艺术学院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