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吴斐

2022-04-10

初心不改献青春,逐梦特教砥砺行

吴斐,女,共产党员,1986年生。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特教部专职辅导员、特教党支部书记。作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特教班毕业生,她怀着感恩之心和对特殊教育的特殊情怀回到母校,成为一名特教辅导员。从教以来,她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与特教学生思政教育融合的有效机制,在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下,切实有效地推动了特教生就业,近三年就业率从85%提升到100%。她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感和执着付出,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获得2020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上海市一等奖、2019年“上海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网络文章作品征集活动”二等奖、2020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二十届“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二等奖、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她所带特教学生2次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情系特教念师恩,回归母校答初心

学生时代的吴斐,以优异的学习成绩、顽强的拼搏精神、出色的综合能力,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校长奖。2015年,她毅然放弃央企的工作,选择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特教事业——返回母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成为一名特教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聋人全日制本科,至今已办学20余年。特殊教育是育人,更是育心的工程,因此对从业者尤其是从事特教工作的从业者来说,更需要注重“心”的修炼和“心”的彰显。也正因为这样的理念和实践,她被广誉为“五心特教人”“特殊群体的知心人”。走近吴斐,你能感觉到她身上蓬勃的朝气,能感受到她园丁般的热情、开朗,能感受到她对育人的坚韧与执着。她始终用“向阳”的姿态,在特教事业的天地怒放着饱含深情和奋斗的绚丽之花。

润物无声化春雨,奉献在岗助圆梦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作为一名党员辅导员,多年来,她始终严于律己,并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鼓励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她身体力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循循善诱学生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怎样去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在学生干部微信群的聊天中,她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学生时代做首批世博志愿者的经历,鼓励学生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她的言传身教使学生们耳濡目染,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初心”的火种。很快,学生们积极投入到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中,2019级积极分子倪珍佳,勇敢地走出了家门,申请成为一名社区的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018级党员发展对象俞周和懿、黄仕婕发动了身边的同学,联合献演《武汉,你好吗》手语歌,一经推出感动了众多网友。2017级党员学生赵胤,几经努力成为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这些不仅彰显了新时代特教生深厚的家国情怀,更锤炼了特教生融入社会、融入生活的能力,推动了特教生“德”“能”的双提升。

身为特教党支部书记,吴斐老师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与特教学生思政教育融合的有效机制,创建了“激励就业模式”,开展一系列就业指导,亲自带学生参加残疾人专项招聘会及企业面试,努力解决沟通障碍,加强与市残联就业处的紧密联系。2018年和2019年特教毕业生签约率分别达到了85%和88%,2020年正值整体就业困难大背景,吴老师迎难而上,加强就业指导,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了特教毕业生100%就业。6年来,129名特教毕业生分别在路易威登集团、亚马逊、建筑设计事务所、上海小荧星集团、星巴克、建工五建集团、迪士尼乐园、飞利浦照明等知名企业就业,特教学生走上自主、自立、自强的人生道路,放飞青春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党建领航育英才,勇担使命强党性

一直以来,吴斐老师坚持带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加强思政美育,将党建工作与特教事业有机结合,实现互促进、共提升。

思政美育被公认为是培养创造力的最具成效的学科之一,是培养学生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的良好渠道和途径。尤其对特教班而言,思政美育更是塑造正确三观,通过艺术创作获得自信的有效途径。为此,吴斐老师与同事们针对特教学生特点,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华东赛区红色精神微讲解全国类二等奖、2021年“传红色旗帜 颂今朝世界”庆祝建党100周年上海市聋人微视频大赛《歌唱祖国》一等奖、《红色之旅》优秀奖、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2020年度上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云端”心情故事奖二等奖等。通过参赛,提升了特教生们的政治素养,拓展了社会接触面,提高融入社会的实际能力。

特教党支部是一个充满朝气、创新求是的集体。吴斐老师身为特教党支部书记,在热烈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带领特教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了“重温百年史,奋斗新征程”“南京总统府、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微视频讲解”“寻踪四大会址忆党史”“弘扬新时代新青年,青春献礼建党一百年”、党团联合共建“青马工程”培养、“渔阳里颂青春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多项活动,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在实践工作中取得实效。

修身养德强提升,筑梦特教再远航

作为特教班带头人,她以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品格,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她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积极开拓进取。在校工作期间,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深造学习并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与此同时,积极主动参与位于上海奉贤东方美谷的独翼天使文创工作室的筹备工作,这是全市第一家文化创意领域的女性残疾人工作室,并经上海奉贤妇联推荐代表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令全体特教师生深受鼓舞、倍感自豪。

吴斐老师在管理四个年级的特教学生繁杂事务之余,还深入研究特教学生美育教育、就业指导,并撰写多篇论文,先后发表于重要期刊杂志。此外,还主动担任校级易班特色项目、辅导员创新工作项目、党建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积极与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合作《上海市听力、言语残疾人职业发展调研项目》等,她在思想道德上、学习上、工作中全面健康发展的人。身为特教人,吴斐老师始终用“向阳”的姿态,为特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更多特教生的人生理想不懈奋斗,助残育人书华章,逐梦特教砥砺行!


收藏 投诉
学生2次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情系特教念师恩,回归母校答初心 学生时代的吴斐,以优异的学习成绩、顽强的拼搏精神、出色的综合能力,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校长奖。2015年,她毅然放弃央企的工作,选择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特教事业——返回母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成为一名特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