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山西农业大学 温娟

2022-04-10

秉承育人初心,共“”青春梦想

个人简历:

温娟,女,中共党员,1982年12月生,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生涯规划师,高校创业指导师。2010年3月参加工作,截止目前,担任辅导员11年,带过31个班级,共1382名学生。她在工作中贯穿“思想力、感染力、亲和力、行动力”的四力理念,既解决学生生活“小问题”,更讲好人生“大道理”。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一等奖等7项国家级荣誉;获得山西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担当作为干部”、省高校辅导员大赛金奖等12项省级荣誉。

工作情况:

11年来,温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理论研究,善用“接地气”的方式将理论宣讲入脑入心;她创建“网络思政+身边榜样”新模式,推送近220期优秀校友故事,近20期线上身边榜样讲座,辐射学生4200余人次;她打造“温心语录”“12461”微信网络育人平台,推送500余篇文章,达72余万字;她构筑“青春仪式”“温暖书信”等思政工作体系,举办180余期“青春仪式”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两届毕业生写下620封书信和明信片;她秉持匠人之心教书育人,出版专著和参编教材2部,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9项,发表论文13篇;她构建的“一档两课三请四出”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实现了思想引领学生、精准帮扶学生、全程培育学生的教育效果。

一、坚持铸魂育人,“话”初心担使命

2021年5月13日,一段4分6秒的小视频在网上流行开来。“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售货员的故事……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百货大楼的售货员张秉贵。”这段视频的讲述者正是温娟,这是她携手全国百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开展的《榜样,你好!》党史人物主题讲述活动,温娟讲述张秉贵的故事时用“小切口”“近镜头”的表达方式,让大学生更容易懂得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处,受到了广泛关注,8月4日,这段视频还被“学习强国”转载。

11年来,温娟经常用真实的故事、典型事迹以及榜样人物的崇高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特聘研究员、山西青年智库研究员、山西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团成员,她深入研究、精心备讲,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将理论传播给学生,她还组建了青年学生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宣讲“抗疫事迹”“党史故事”等。她宣讲的“大步走进新时代,奋进引领新青年”,获得山西省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优秀短视频奖。

温娟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扎实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提升工作的思想力。她遵循“三结合”原则: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个人发展史相结合。2021年,她策划举办了学院“红色百年,坚守初心”“我身边的党史人物”“我听亲人讲四史”“我为党旗添光彩”“唱支红歌给党听”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汲取红色力量,厚植红色基因,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备受青年学生欢迎,线上已推送100期“我对党说心里话”、50余期“百名师生讲党史”、近20期“我身边的党史人物”,以及30余次“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她所在的支部参加“全国百个高校党支部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她还主导组织了身边优秀党员故事分享会,邀请优秀校友党员回校讲述爱党、爱国、爱岗的优秀事迹,活动被《山西青年报》报道。

温娟还是山西省第一位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我是辅导员》栏目的辅导员,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结合思政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聘为课代表,在2021年《强国新征程》的四期节目中,她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思政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这一主题,与现场思政专家进行互动交流,为成千上万的大学生答疑解惑。2020年,温娟被山西省委组织部表彰为“担当作为干部”。2021年,她被山西省教育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构建网络育人,“话”榜样树典范

已经在网上持续“发酵”6年的“温心语录”是温娟与学生心灵互动的微信平台。经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围绕一条主线,依托两个平台,打造四个专栏,实施六个模块运作模式,实现一个目标”的“12461”微信平台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温娟针对“00”后学生推出的“随心记”“青春故事汇”“青春学习汇”“青春宣讲汇”等品牌栏目,既弘扬主旋律,又获得了“高人气”,有效提升了思政教育工作质量。平台至今推送500余篇文章,累计72余万字,阅读量22万人次,成功获评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一等奖,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11年来,温娟创建了“网络思政+身边榜样”教育新模式,依托“温心语录”网络工作室,打造网络虚拟思政课堂,建设身边榜样学习社区,实现身边榜样事迹的网络化、信息化,增强互动性、广泛性、生动性、即时性,提升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真正提升工作的感染力。

疫情期间,她通过“网络思政+身边榜样”连续推送25名学生的抗疫志愿故事,2020年7月14日被《山西青年报》报道;她还组织开展了30余期“线上抗击疫情”系列活动,榜样故事感染了40余名学生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当入选三军仪仗队的学生榜样故事推出后,三年中又鼓舞带动了20余名学生参军入伍……这种将榜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和延续榜样力量的事例还有很多,学院“崇尚榜样”“向榜样看齐”“榜样互动”实现了良性循环,榜样文化正在悄然孕育。

温娟在线上已推送220余期优秀校友故事,她组织开展“身边榜样”线上讲座近20场,帮助在校生解决考研、读博、找工作、公务员、选调生、预征入伍等就业方面的困惑,影响和指导学生达4200余人次。她总结整理了多年微信平台工作经验,出版了30余万字专著《青春的模样:一位高校辅导员的微心语》,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寄语她“要一如既往坚守对辅导员这个任重道远职业的热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传承文化育人,“话”信笺暖心灵

“温姐,好久没联系您了,还是想和你说感谢,毕业五年了,今天又看了一遍我毕业的时候,您写给我的那封信,我的眼睛又湿润了……”这是2014届毕业生发给她的信息。毕业季时,温娟会根据每位学生成长轨迹,不同性格特点,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围绕“四年成长”“未来祝福”“告诫期许”等内容,为学生写信。2019届学生毕业时,她送上用心设计的近400张个性化明信片,很多学生说,“老师,谢谢您这么用心,我们会记住您的谆谆教诲”“老师看到您的信我哭了,想起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原来这么的不舍”。现在,学生们手中的信、明信片成为他们大学时光最美好的见证和记忆,同时也成为他们遇到挫折、困难时,汲取动力、增强信心的加油站和动力源。

一名学生入学时没有归属感,温娟就是通过书信的方式,用文字解答她内心的困惑和迷茫,30多封饱含深情的书信,一步步引导她建立自信,最终成长为优秀毕业生,走上返乡创业的道路。让学生没有想到的是,温娟竟然拿出10万元,助力她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温娟采用“私人订制”信件和明信片形式寄语两届一共620名毕业生,打造爱的心灵港湾,提升工作的亲和力。之所以用“写信”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源于温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推崇。她专门举办了“青春仪式”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赋予学生爱的仪式感;她挖掘“仪式”的文化内涵,坚持以“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文化”——青春仪式感系列活动为依托,利用传统文化节日举办主题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还抓住新生第一课、考研倒计时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专题文化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归属教育、认同教育、感恩教育和责任教育。目前,“青春仪式”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183期。

四、秉持匠心育人,“话”成长助就业

温娟把工匠精神融入辅导员事业,用工匠精神助力学子实现个人青春梦想,提升工作的行动力,不断升级和提升自我。每学年至少发表一篇学生工作论文,代表学校参加山西省辅导员大赛获得金奖,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生涯规划师、高校创业指导师等职业证书。她先后发表了探索“工匠精神”教育价值等内容的学术论文4篇,申请相关课题2项;论文《工匠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耦合联动机制实践性初探》获得十六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论文《培育工匠精神,锻造工匠人才》发表在2021年4月6日《山西日报》理论版。

她将工匠精神融入到育人的全过程中。根据不同学生,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成就梦想。她构建了“一档两课三请四到”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即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档案;上好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两门课程;请专家、请用人单位来校做讲座,到校内外基地、到用人单位、到人才市场、到各类培训机构参观实习等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

她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这道“最大民生”必答题,建立生涯规划群、就业指导群、考研经验分享群,为学生答疑解惑。11年来,她组织招聘会300余场,就业指导讲座近60场,帮助困难学生就业、考取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近190人,她曾连续三年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所带年级升学率曾获得全校第一、签约率第一的好成绩。她还指导多名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多项校级及以上荣誉。她培养的学生中有很多返乡创业,有的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们选择扎根基层,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实现青春梦想。

 11年来,温娟陪伴着学生的春夏秋冬,陪伴着他们的白日黑夜;11年来,她不断地见证成长,不断地实现价值,不断地实现梦想。未来,她还将继续用心雕琢着这一份事业,用爱陪伴着这一段旅程,用情诉说着每一段故事。

 



收藏 投诉
思政专家进行互动交流,为成千上万的大学生答疑解惑。2020年,温娟被山西省委组织部表彰为“担当作为干部”。2021年,她被山西省教育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构建网络育人,“话”榜样树典范 已经在网上持续“发酵”6年的“温心语录”是温娟与学生心灵互动的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