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江西财经大学 廖春妍

2022-04-10

扎根红土构筑国际梦 培根铸魂涵养中国心

一、个人经历

廖春妍,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学工办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兼)、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

个人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博文一等奖、全国校园网络通讯站优秀指导教师、江西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30余项表彰;所负责工作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优秀校园网络通讯站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江西省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等60余项表彰;先进事迹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共青团》杂志学习强国APP、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十年来,廖春妍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2017年6月,廖春妍在协调毕业典礼事务中不慎摔伤,至韧带断裂,在暑期住院治疗、休养后,新学期第一天住进学生宿舍,坚持坐轮椅、拄拐工作半年有余,无一日缺勤。那半年里,学生迎着朝阳推着廖老师上班,就着夜幕接廖老师下班的画面,成为了蛟桥园南校区最美的风景。在她的宿舍里,最常见的,是“不请自来”的同学,大家都愿意来廖老师的宿舍坐坐,与这位特殊的“邻居”聊聊自己学业、生活、未来规划方面的困惑,虽然常常聊到深夜,但离开时,大家的脸上都是带着笑意与满足的。她说,自己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在化育心灵、守护成长的过程中成为了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

 二、工作思路

廖春妍所工作的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窗口和品牌,肩负着学校对外开放“门户”和国际化办学“桥头堡”的重任。在国际化办学背景下,外教“引进来”、学生“走出去”,如何支撑“第一课堂”,在红土地上锤炼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解决学生易受西方思潮影响的问题,从而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这是她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也是她不断探索与实践的方向。

涵养中国心:讲好中国故事烙印信仰底色

在长期的一线学生工作中,廖春妍深刻体会到,越是要彰显国际化特色,就越要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越是开放办学,就越要加强爱国主义阵地建设;越是走向国际,就越要热爱祖国。

她坚持抓党建龙头,实施“井冈情·中国心”党建引领模式。以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的阐释为纲要,通过“追理想”“闯新路”“攻难关”“求胜利”四重举措,整合了工作资源,创新了党建模式,强化了思想引领,形成了学生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进而辐射全体青年的良好态势,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厚植于每一位学生心中。

她坚持抓精神传承,发起“星火国际”党史故事国际传播计划,组织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翻译、宣讲英文版党史故事,努力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到全世界。“星火国际”活动视频获孟加拉国DBC NEWS报道,也第一时间被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先生转发点赞。

她坚持抓文化传播,指导“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以研究、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民乐社、书法社、棋艺社、茶艺社、国术社、汉服社、国学社、太极表演队的共同发力引导广大同学积极争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

她坚持抓团学浸润,发起“胸怀祖国 走向国际”迎新活动、“从‘一封家书’到‘家国天下’”主题团日活动、红色足迹寻访活动、“信仰青春•Keep My Way”等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覆盖2万余人次。

她坚持抓笃实力行,将学生的爱国热情融于青年担当之中,指导学生发起“易心易意爱心接力”计划,帮扶90多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易春生老师,带动更多同学学习党史,助力身边公益,案例获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收录。指导学生发起“以家人之名”“听见阳光·为盲童读书”“SUW博爱行动”“爱地球·绿箱GO”等志愿服务项目,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

构筑国际梦:创新成长平台助力素质提升

地处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地区,没有国际化办学的得天独厚条件,除了帮助学生“走出去”,学院还坚持“引进来”,引入国际化的师资、国际化的教学开辟了“不出国门也留学”的办学模式。作为辅导员,廖春妍深知,支撑“第一课堂”,引领“第二课堂”,扩宽学生的国际视野,锻炼全球胜任力也是育人的重要内容。

她坚持谋篇布局,构建并推动了“三四四”三全育人长效机制,联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贯穿“迎新季”“成长季”“毕业季”“校友季”四个阶段,打造“立品引领”“厚学博览”“开放创新”“爱国弘志”四大工程。

她坚持开拓创新,孵化了“国际文化节”“Blurt Out”“品读大学·品择人生”“UP计划”等思政工作品牌,锤炼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累计获益4万余人次。

她坚持深耕细作,将生涯规划理念融入辅导员工作,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征,提供“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的生涯规划辅导,坚持在寒暑假给每一位学生写邮件。她叩开抑郁症学生的心门,牵着他们远离悬崖阴霾;她温暖建档立卡学生的心房,鼓励他们书写人生新篇;她宽慰情感受挫学生的心灵,化解他们的忧郁与心结……她深受学生的欢迎与喜爱,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辅导员年度人物”“十大优秀班主任标兵”“五四青年奖章”“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巾帼标兵”……

 三、育人实效

十年间,廖春妍所带的学生有的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研究生,有的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约翰•霍普金斯等海外名校攻读硕士学位,有的被华为、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所等知名企业录取……在她的引导下,越来越多优秀留学生放弃国外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国,在各行各业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2015届王思扬同学,虽然学习国际商务专业却在毕业后选择从事戏曲推广和对外汉语工作,成为了一名传统文化传播使者;2015届刘力同学,毕业后考取国家外交部公务员,疫情期间放弃归国机会,坚守印度外交一线;2016届马虎韬同学,毕业后携笔从戎,树立了报国强军的理想追求;2017届李航天同学在获得香港大学硕士学位后毅然报考基层选调生,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2017届夏鹏飞同学毕业后远赴西藏扎根基层,成为光荣的驻村“第一书记”;2020届阮金雨同学毕业后赴四川小金县支教,在高原上绽放无悔青春;2021届宝崇锋同学在美国留学期间投身海外抗疫,获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感谢状;2021届熊佳文同学放弃500强工作offer,投身“西部计划”远赴新疆服务基层……

廖春妍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最大的幸福是能够一路陪伴和见证同学们的成长蜕变;最大的成就是让我和学生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四、经验总结

“引领致广大,关怀尽精微”是廖春妍十年如一日坚守的工作理念。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工作离不开高层次的引领;作为大学生日常管理服务的中坚力量,管理服务也离不开精细化的关怀。

引领致广大,就是要立足岗位,贴近专业,发挥团队平台优势。辅导员的工作坚守在立德树人的第一线,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首先要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廖春妍作为一名涉外类专业的专职辅导员,始终把涵养“中国之心”放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说,她的成长也是砥砺奋进的江财辅导员群像,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学习,在奋力进取的团队中成长是她最大的幸运。

关怀尽精微,就是要尊重个性,遵循规律,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作为一名辅导员,既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也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与发展。廖春妍在辅导员工作中既注重聚焦学生的个体差异化特征,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又注重加强学习,通过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全球职业规划师培训、北京大学思想政治骨干培训等方式及时充电,从而更好地把握学生特征,掌握新的工作方式,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收藏 投诉
扎根红土构筑国际梦 培根铸魂涵养中国心 一、个人经历 廖春妍,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学工办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兼)、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