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学生寝室人际关系问题解决——化干戈为玉帛

来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廉凯 2023-03-17

学生寝室人际关系问题解决——化干戈为玉帛

 

一、案例概述

2022年春季某天,汽车工程系学生窦某打电话给其辅导员称自己在寝室因受到惊吓导致心脏极度不舒服,系领导和辅导员立即赶往宿舍查看情况。进入寝室后,映入眼帘的是怒气冲冲的同寝室学生张某和瘫坐在床边、脸色惨白的窦某。经了解,本次事件是宿舍长期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的结果。该寝室共有7名学生,其余6名学生生活习惯相差不大,彼此之间相处融洽。但与此同时,窦某沉迷于打游戏,在休息时间(熄灯后和午休时),其键盘和鼠标频繁发出的声音影响到了其他同学的睡眠质量。此次张某以较激烈的语气要求窦某停止在午休期间打游戏,窦某恼羞成怒,认为自己交了宿舍费,有自己的自由空间,别人无权对自己的行为做过度干涉。窦某以上的言论给本来就尴尬的宿舍气氛火上浇油,张某扬言要动手教训他,这才有了老师们推开宿舍门后看到的那一幕。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窦某以自己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为由,要求系里给其调换宿舍。辅导员认为,轻易给其调整宿舍的话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甚至影响整个班级的风气。因此,在系领导的指导下,辅导员从解决大学生人际关系问题入手,找出根源,确定思路,寻求事情的妥善解决。

二、案例分析

(一)事实调查。此次事件发生后,辅导员联系了与此事相关的各方人员,综合分析自己了解到的各种情况,找出窦某与其他宿舍成员关系恶化的根源,便于工作的开展。

1.向窦某详细了解其平时与寝室同学相处的情况以及此次事件发生经过,探究其内心的想法。一方面,针对其所受的惊吓,给予相应的疏导,稳定其情绪。另一方面,让其进行自我反思,反省自己平日的行为是否影响到了其他人,如果自己的睡眠质量也因为别人的不良习惯长期受到影响,是否也会不满。

2.召集寝室其他学生开会,判断寝室日常人际关系状况。向其他宿舍成员了解窦某是否从一开始就与大家格格不入,其他成员在劝说他注意玩游戏不要影响别人休息时是否语气过于强硬,以致其产生逆反心理。

3.与窦某家长联系,了解其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出现这样的局面,家长关于问题的解决是否有实用性的建议。

(二)原因分析。辅导员经过对各方面的调查,综合分析,总结出导致本次事件出现的原因:

1.部分学生过于自我。95后的很多孩子从小被娇生惯养,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行为是否会给集体中的其他人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寝室成员之间成对立局面的情况并不罕见。

2.学生成长经历差别较大。在调查的过程中,辅导员了解到:窦某是家中独子,从小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长大。同时,与其他从高中开始就住校的6名宿舍成员不同,窦某在进入大学之前从未住过集体宿舍。不同的成长经历导致了宿舍成员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成为矛盾冲突的根源。

3.寝室成员间缺乏有效的沟通。窦某性格内向,不喜言谈,从入学起就沉迷于打游戏,未曾尝试努力融入集体。而其他几名宿舍成员在劝诫其改变不良习惯的过程中没有注意沟通技巧,一味采取抱怨、强硬的语气。在沟通无效时,也未想过向老师寻求帮助,而是试图使用武力解决问题,导致矛盾加剧。

三、解决方案

(一)处理过程

1.否决窦某换宿舍的申请。学生寝室成员间出现矛盾时,换宿舍是最简单,但缺陷也最明显的方案。一旦换了宿舍,窦某与现在寝室的舍友就失去了修复关系的机会,彼此结下梁子。如真的给其换了宿舍,以后可能会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到时候波及范围会更大,班级中可能会形成只要寝室成员不和就找辅导员要求调整宿舍的风气。

2.做通双方思想工作。告诉窦某集体生活不同于单独生活,应该学会更多地去考虑别人的感受,与舍友和谐相处,学会为别人考虑的过程也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过程。之后,我又与宿舍其他成员进行了谈心,告知这些同学窦某平日的不良习惯有其成长经历的原因,需要一个改进的过程,同学间应多些理解和体谅。以后若再出现类似情况,提醒窦某的时候注意语气不要过于生硬,提醒无效的话,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

3.帮助制定宿舍环境改进方案。将宿舍7人召集到一起,在全部成员都同意的前提下,规定晚上10点半以后和中午12点半到1点半为宿舍禁止玩游戏的时间。窦某尝试融入宿舍,和宿舍其他成员一起参加集体活动,学会享受集体生活。

(二)处理效果

本次冲突的双方窦某和张某握手言和,张某为自己冲动之下的不当言辞和威胁动手的举动向窦某道歉,窦某向老师和其他舍友表示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妥之处,以后会遵守约定的禁止游戏时间,请老师和舍友们共同监督。后经过辅导员一个月的跟踪调查,该宿舍成员确实做到了摒弃前嫌,友好相处,宿舍关系较之前有了较大改善。窦某沉迷游戏的时间也有所减少,较之前变得阳光、外向。

四、案例反思

(一)辅导员对自己的职责应有更全面的认识。辅导员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日常学习和人身安全,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好思政工作,给学生正确的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学生宿舍应成为辅导员关注的重点场所。宿舍是在校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空间之一,也是学生中矛盾产生较多的地方。作为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也更好地将一些可能会出现的不良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防患于未然。

(三)尊重学生,认真倾听。在处理类似问题时,要充分、客观地了解事情原由,不能只看表面现象、听信片面之词,更不能过分地依赖自己的主观判断。当代大学生自尊心强,无论自己行为是否正确,总是渴望能被人理解。寝室矛盾出现后,不能简单地对过错方进行严厉批评,可以尝试着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感知他们的想法,拉近与其心理距离之后再对其进行思想开导。 


收藏 投诉
在宿舍生活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个体的差异必然会导致问题和摩擦的产生。面对这些,我们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