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透析两性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恋爱观

来源:原创 作者:孙云龙 2022-11-16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在具体学生管理工作中,辅导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分析了一则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学生管理案例的心得体会。

一、案例背景

学生Z某,女,2020级新生。2020年军训前夕,Z某找到我想申请军训免训,并且始终不敢讲申请免训的真实原因,后来经反复询问,Z某说出了真实原因:“我可能怀孕了!”此前,Z某由两名室友陪同到医院做过检查,经过B超检查,确认Z某已有半个月的身孕。

经了解,Z某家里为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家里四个孩子(大姐、Z某、两个双胞胎弟弟),姐姐已经结婚、嫁到广东,两个弟弟在上小学,父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家里收入基本只靠母亲一个人;Z某男朋友人在四川,高中即辍学打工,工作不稳定、工资较低;父母对于Z某恋爱状态并不知情。

二、案例解决思路及效果

此案例既具有典型性,又具有特殊性。了解此次事件背景和Z某家庭情况后,我判定此次事件涉及学生恋爱观、性观念的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案例,在向部门领导汇报情况后,迅速梳理解决思路:立即找到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找到Z某室友,保护Z某隐私,加强室友的集体意识、同学感情为重点;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重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恋爱观。

1.安抚情绪,勇敢面对

当确认自己怀孕后,Z某十分恐慌,我将Z某喊到办公室谈心谈话,在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和男朋友的工作情况后,她反复向我表达我“老师,我会不会受处分”“老师,我会不会被开除”“老师,我是不是违法了”等之类的担忧,她提到,由于自己是家里的老二,所以父母对她操心较少,平时在家里“她是最听话的”“现在会让父母失望的”“我爸肯定会打死我”,所以Z某请求我“不要告诉我爸妈”。

首先,我联系教官,帮助Z某进行申请缓训,从而减轻她的心理负担,在不对Z某进行责怪的同时,告诉她“老师会为学生保密,不要有思想顾虑”,正确引导学生摆脱负面情绪;其次,安排寝室人员好好照顾她,并且为她保守秘密,并且嘱咐班干部要做到Z某身边要24小时有人。随后,我耐心地对她阐明这次意外事件的利害关系,对她阐述意外怀孕对于现在和以后的弊端,以及爸妈对子女的爱,劝说她大胆地跟父母沟通,主动寻求家人支持。

2.联系家长,寻求支持

起初,Z某家长的态度特别强硬。大姐声称“这种事情我管不了,你去找‘Z某’的妈妈”,Z某妈妈表示“这么不懂事,不用上学了!”,Z某爸爸声称“完全不想管她”。针对家长的态度,我通过电话与他们进行深入沟通,尽可能地降低家长的抵触情绪,劝导家长积极地帮助Z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与Z某大姐、妈妈、爸爸逐个沟通,我慢慢劝说Z的家人接受这一事实,并叮嘱他们不要过分苛责Z某。多次电话沟通之后,家长情绪变得缓和,开始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于是我联系Z某的爸爸来到学校,请家长带着孩子去做必要的手术,叮嘱家长孩子的身体安全更加重要,此时不能过度批评孩子,身体恢复期间应该多倾听、多理解,等孩子身体回复之后再进行恋爱和性知识方面的教育。

3.与爱同行,积极引导

家庭永远是孩子最强大的后盾。辅导员再亲,也不如家人的亲切来得深刻。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联系学生家长,给予学生来自家庭的支持与关爱,对学生战胜困难有不小的帮助。

与Z某的家人沟通时,虽遇到一些阻碍,但所幸的是,家人之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温情的,不管怎样,父母对子女的爱任何时候都是不会变的。最终,Z某的爸爸来学校接她回家打胎,请假一个月时间休养身体,并且带了一些专业课书本回家自学。如今,Z某已经返校,学习状态、与室友关系良好,继续走向美好的大学生活。

三、案例经验启示

关爱学生成长,积极引导学生。作为学生辅导员,我们不希望碰到上述案例,但在学生工作中, 我们总会遇到出乎意料的事件,我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必须充分做好随时处理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通过本次案例,我有以下几点启示:

1.辅导员对待学生要有真心和爱心。遇到学生突发状况,我们要主动面对,不埋怨,不推卸,积极想办法,以人为本,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还要经常换位思考,真心实意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2.全面考虑问题,及时把问题汇报给上级领导。汇报内容要包括“时间、地点、起因、人物、事态发展、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积极寻求领导的帮助和支持。

3.学生突发事务的处理原则:第一时间通报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化。要建立自己的学生动态信息渠道,第一事件掌握突发事件相关情况,以“学生工作无小事”的高度责任心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彼此尊重,真诚倾听,才能有效引导,达成目标。

四、结语

辅导员工作看似是一件又一件平凡而琐碎的事,然而它又很可能改变着一个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语言。只要我们用心的付出,学生也会用心感受到。此外,大学生情侣急需补“恋爱科学课”,学校加强对学生性观念的引导和教育已迫在眉睫。不仅如此,家庭和社会也应当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道德观、世界观,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的成长。

收藏 投诉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在具体学生管理工作中,辅导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