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我的准毕业生,前路漫漫,你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吕国玉 2022-01-12

      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时间总是这么公平,给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时间又是这么不公平,年轻人的时间总是多一些。回想你们的学习历程,本科和专科加起来是五年,比其他本科多了一年,这一年的时间你的成长比别人多吗?白驹过隙、时光荏苒、逝者如斯……他的称呼很多,可只有一点是不变的:他不会回来了。我同你们一样走过相同或相似的路,看过相同或相似的风景,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都只留在了记忆中,抓不住、抱不紧、留不下,这就是青春时光。你们即将开始实习历程,作为过来人,有些话还是相对你们说,请耐心的听我唠叨。

“清醒”是最好的人生状态

“众人皆醉我独醒”,当代的诱惑太多、迷惑太多、陷阱太多,“清醒”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清醒”知道自己的目标,不过多追忆往昔、不沉醉于以往胜利、不幻想未来奇幻,咬定自己的初心,一个劲的向目标进发,未来会变成现在,现在会变成回忆,而你会成为未来;“清醒”明白自己的定位,你学了不代表你会了、你会了不代表你能用、你能用不代表你能行,学习和应用是有差距的,但学习的本质是一种方法,以不变应万变,时刻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后强自身,你会在谦虚中成为强者;“清醒”了解社会的不同,你要尽快转变思维,社会不同于学校、不同于家庭,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贪图小利、不信任小人,你便不会将自己置于险境,踏踏实实才是为人之本。

“奋斗”是最美的青春色彩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不是一句空话,这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总结出的智慧。只有“奋斗”才能一往无前,你苦、你累、你难受,你的人生是否可以停歇?答案是不行的!因为你的原地踏步是对自己、对父母、对所有关爱你的人的不负责任。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积土成山,在不断的学习中、奋斗中,你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成功正向你招手。二十岁的年纪是最好的年华,有大把的时间,但时间也在流逝,你终会步入中年、老年,成为你父母的模样,看着下一代,那时的你不因自身的懒惰而懊悔、不因从前的躺平而苦恼,心中有的是满足和自豪,“青春”就是值得的。别人的举重若轻,是经过千百次努力后成就的,只要你能一直“奋斗”下去,你的青春一样美丽!

“无惧”是最强的前行姿态

“无惧者无敌”,从没有一个人没有经历失败,有的是多一次的站起和前行。踏出校门,你们会遭受打击,或是工作、或是心灵,一时的一帆风顺不代表一世的风平浪静。你总会遇到自己认为的失败,而战胜失败最好的方式就是“无惧”!总结经验,奋起直追,冲破枷锁,再次前行。前面跌倒的次数越多,以后跌倒的越少,不要因为受点委屈就愤愤不平,你要感谢那些挫折,不要碰到困难就要绕道,你总要克服它,来者不拒!千百次的跌倒会让你看到生活的本质,那就是“欺软怕硬”!含泪奔跑并不丢人,打滚撒泼才为人所唾。走进山商的校园,你们是我最好的学生,走出山商校门你们是社会的人才,在发展大势中展现 身手,成就自我,你终会成就人生!

还有短短几周你们就将开始实习之路,寥寥几句未能尽抒胸臆,望诸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历尽千山归来仍是少年!


收藏 投诉
时间飞逝,又将面临毕业,作为辅导员,我有些心里话想对我的学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