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高校夯实宿舍育人重要阵地作用路径探析

来源:唐山师范学院 作者:崔梦晨 2022-11-18

高校学生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娱乐最重要的场所之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宿舍中形成的独特文化体现了宿舍成员的价值观念、兴趣爱好和审美品味。

一、高校宿舍育人的意义和内涵

(一)宿舍是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阵地。学生宿舍是没有教师的课堂,不同思想、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和爱好、不同生活习惯的学生住在一起,相互交流影响和思想碰撞。良好的宿舍氛围对学生的个人成长、人格的形成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具有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

(二)宿舍是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学风建设对学生发展专业技能、养成良好习惯、塑造健全人格具有重要影响。在一个学习氛围比较好的宿舍中,宿舍成员能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舍友们互相激励、互相帮助,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三)宿舍是开展团学活动的重要载体。高校开展以宿舍为载体的团学实践活动有利于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和提高基层团学组织的战斗力。在宿舍中通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动作用,让更多学生提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宿舍是实现朋辈帮扶的重要场所。朋辈帮扶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在宿舍中培育选拔一批典型代表作为朋辈榜样,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将理论思想转化为身边实打实的优秀案例,引导更多的学生树立自己榜样目标,健康成长成才。

二、当前发挥宿舍育人阵地作用存在的典型问题

一是崇高思想和先进文化进宿舍纵深不够,未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二是宿舍内开展各项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广度不够,未塑造出具有深刻内涵的宿舍文化品牌;三是在宿舍打造具有典型性示范意义的标杆力度不够,未起到足够的榜样带动力量;四是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不健全,在宿舍育人功能发挥上未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三、夯实宿舍育人重要阵地功能的具体路径

(一)开展宿舍育人“大合唱”。发挥好宿舍育人重要作用需要辅导员老师、专业课教师、宿管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各司其职、协同联动,既要抓好思想和文化建设、增强宿舍建设“软实力”,又要统筹兼顾硬件保障、为学生创造优质生活环境。各部门要经常性召开宿舍建设联席会,加强联系沟通、做好协助配合、相互借鉴经验,研究探索宿舍建设新经验和新方法。

(二)推动先进思想进宿舍。通过党建、团建进宿舍,建立宿舍文化长廊,开拓宿舍文化网络阵地等形式让学生浸染到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先进思想中,树立崇高远大理想,不断追求进步。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具有新意、贴近实际、形式多样的宿舍文化活动,形成宿舍品牌效应,推动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形式要突出育人内涵,比如抗击疫情文化宣传活动、宿舍节能和废物利用妙招交流、安全知识竞赛等。在活动中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活跃宿舍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情,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大学生有个性、有思想,具有丰富的创造力和很强的执行力。宿舍管理要秉持 “信赖学生、依靠学生、老师指导、学生自主”的理念,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特质激发出来。鼓励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学生能够自觉参与宿舍管理工作。


收藏 投诉
宿舍是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明确在宿舍内开展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多从方面提出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