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唐山学院 作者:韩继锋 2022-04-06

国家的未来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大学生要担当民族大任,淬炼优秀品格,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培养坚定地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培养大学生树立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飞跃。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是我们能够取得胜利的法宝。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之时诞生,在浴火斗争之中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艘小小红船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力挽狂澜,赢得人民的支持和信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答好一个又一个“赶考卷”,正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决定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政策方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早已被实践证明,如今,社会主义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大学生刚刚走进大学校园时,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未完全形成,因此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十分必要。要培养大学生树立明确的信仰追求,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增强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通过阅读经典书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学习优秀党员事迹,身边榜样示范作用等,让大学生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深入了解正在进行的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学生要有崇高理想,经得住考验,抵制意志消沉、精神空虚的状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具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信念,这种信念要越来越清晰并始终如一,这种信念要成为大学生的初心,并为之奋斗终身。

二、培养大学生树立人民至上理念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民的理论,追求的是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三个有利于”标准作为判断一切工作得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掷地有声的承诺既是对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的坚守,也是对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理念的践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举全国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是老百姓最真切的渴望,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最终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百年奋斗,我们党用“一切为了人民”的实际行动,始终把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作为自己的生命,形成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理念,汇聚起了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如今斗志昂扬的中国人民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大学生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大学生要加速培养自己的为民情怀,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要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农村,了解国情、民情,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和人民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大学生要明确初心使命,只有用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来武装自己,时时刻刻要心里装着人民,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胸怀家国天下,才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走稳走好。

三、培养大学生树立责任担当精神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扛起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旗,“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踏开了“为了新中国,前进!”的道路,让新中国站了起来,展现了他们的责任担当;为了实现千百年来中华儿女摆脱贫困的愿望,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千余名扶贫干部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他们的责任担当。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不畏艰险,埋头苦干,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革命豪情浴血奋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决心和担当,前仆后继,开创了今天的太平盛世。

大学生要树立责任担当精神,练就坚强意志,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大胆的干,敢于攻坚,敢于碰硬,决不能拈轻怕重,逃避责任。大学生要树立责任担当精神,就要真抓实干,不怕吃苦,决不能耍嘴上功夫,做表面文章,光说不练,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大学生要树立责任担当精神,必先练好个人本领,提高个人能力素养,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用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大学生要树立责任担当精神,就要主动作为,不能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要勇挑重担,善于思考,解决难题,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拿得出、用得上,顶得住,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四、培养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自信心和进取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的百年征程道路曲折,困难重重,最终取得的革命胜利,其中之一的秘诀是我们党具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心。大学生应该保持乐观与自信的心态,遇到困难不低头,挑战面前不畏惧。乐观与自信来源于渊博的知识储备,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永不服输的坚守。大学生要具备持之以恒的热爱与坚守,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只有热爱才会心情愉悦,只有坚守才能不断前行,认定的事就要执着的追求,不怕苦、不畏难,用坚实臂膀扛起如山责任,在未来的路上不管遇上多大的风险挑战,都要立志做时代的弄潮儿,展现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使命,一路向前,在自我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之花在完成时代使命的征程上绽放。






 


收藏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