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一个用GCDF来引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案例的启示

来源:无 作者:黄维跃 宁佳英 2022-04-06

一个用GCDF来引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案例的启示

黄维跃,宁佳英

(广州软件学院,广东广州 510990)

 摘要: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对大学生顺利就业起到重要作用,文章采取叙事研究的方法,介绍将GCDF应用于生涯规划和职业辅导中,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咨询、引导、管理,引导其走出心理困境,解决其大学生生涯发展问题。

关键词:职业生涯发展;GCDF;就业

 

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已经意识到生涯发展规划对自己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如何运用正确的职业咨询方法来引导和帮助他们,并让他们学会思考及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是目前就业指导与服务的一个新课题。引入科学的GCDF工具,即职业生涯规划师咨询方式,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合理的规划自己、探索人生目标和顺利实现就业,另一方面,将生涯咨询的实践技术融入日常的学生个体生涯发展指导工作中,能有效帮助老师纠正利用个人经验对学生职业生涯进行指导等错误观念,有利于辅导员及就业指导工作者往专业化、职业化及专家化的道路发展。

1 GCDF介绍

GCDF(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即全球职业规划师,是专门用来培养专注在职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咨询领域的专业人员[1]。运用GCDF来引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是一种对以全球职业规划师的思维方式,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咨询、引导、管理。该方法主要是通过交谈,在较为充分了解受询者的基础上,指引、陪伴其制定适合的职业规划,引导受询者建立信心、了解自我、分析自我、设定目标、制定职业规划、建立管理措施。实践证明,与传统学生工作的方式相比,这种就业指导方法能够高效解决问题。下文将以阿七作为研究对象,运用GCDF来对他进行有效帮助,引导其走出心理困境,解决其大学生生涯发展问题。

2 案例分析—阿七的故事

2.1 案例背景:

阿七是一名通信技术专业即将毕业的学生,家境宽裕,从小受溺爱,性格犹豫。毕业实习时找到一份工作,做平面设计,他说,其实他喜欢那份工作,干的很开心,与同事相处和睦,工作也完成的很好,但已经辞职了。因为他有几门功课挂科,给他的顺利毕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正在努力地复习、补考。

与他交谈发现,阿七是个诚实的人,愿意面对问题但不太愿意解决,也是一个乐于与人交往的人,但似乎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对自己的行为约束力较差的人,对未来更是迷茫。他现在的境况正好需要职业规划师对其进行适当的辅导,他也乐意接受,表示给师弟师妹们一个自身的案例,希望他们不要学自己。

2.2 约谈过程:

第一次约谈:阿七其实是一个对自己没有认真做过评估的人。他基本是在一种无序的状态下生活。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能力在那里,只知道自己的兴趣是喜欢干设计类的工作,喜欢美的事物,不喜欢太死板的东西。面对现在的状况不知道应该先顾及那里是好,看着这山想着那山,思绪混乱,完全没有头绪、没有计划可言。为了让他建立自信,笔者请阿七回家先写出他所认为具有成就感的10件事情,然后画出事件的平衡轮。

第二次约谈:次日,阿七带着来了他写的成就事件和画的平衡轮,如表1、图1所示。

表1  阿七的10件成就事件

序号

事件

时间

1

在大学时当上副班长

大一入学

2

通过一番话帮助朋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大一

3

在篮球比赛中完成一个高难度上篮

大二

4

在玩游戏时排名第一

大二

5

学了三天软件就应聘到平面设计工作岗位,并能完成分配的工作

毕业实习

6

策划了一次办公室政治斗争

毕业实习

7

引体向上做得比我所认识的师弟多

最近

8

迷路后不问路人,靠自己的记忆和感觉找到出路

最近

9

能煮出一顿美味的咖喱

最近

10

唱《浮夸》没有走音

最近

 

图1阿七的平衡轮

(立足于我现在面对的事情在我心目中的程度,度数从0-10递增式表达)

 1.jpg

 

根据阿七的10件最有成就事情的表达、平衡轮因素和度数的情况看,阿七在学业上基本没有值得骄傲的成绩,生活学习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没有找到生活与工作的目标。现阶段心理很有压力。为了明确阿七在毕业证等因素具体压力,让他在平衡轮上把自己的重视度与外在给自己的压力度,用0-10度来表示,其结果如表2所示。

表2  阿七在毕业证等因素具体压力

因素

自己的重视度

外在给自己的压力度

毕业证

8

10

现在的工作

3

8

家庭

8

9

备注:表格中“未来出路”、“个人感情”未表达。

从表2测试情况看,这是一个在行动上为别人生活的学生。目前基本在做着自己不擅长、不乐意的事情。

为了更好地探求他的兴趣、价值观和能力,促使他了解自我、分析自我,接下来使用了北森测评卡对其进行测评,测试结果如表3所示。

表3  阿七北森测评卡结果

测试项目

选项(按重要程度排列)

职业兴趣

办公室主任、职业咨询师、军官、模特儿、作家、时尚设计师、广告经理、广播/电视播音员、音乐家、公关人员、销售经理、总经理、办公室职员、律师、软件工程师

职业价值观

团队合作、同事关系、符合兴趣爱好、追求新意、艺术创造性、个人发展、崇尚独立、创造性、稳定的居所、友谊、影响力

职业技能

创意、引导变革、娱乐、表演、分析、直觉、指导

通过分析测试结果显示:他喜欢不用固定时间的工作,且又有创意和有一定身份的工作。

为更加准确的判断他现在的状况是否会有心理问题,我们请阿七回去后先做一个标准化测评,主要是气质测试、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测试、MBTI性格分析。

第三次约谈:阿七带来了他标准化测试结果。气质测试结果为:属于精力充沛,反应迅速,态度直率,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有较高的主动性,但往往比较粗心,自制力较差,容易感情用事。感觉敏锐,体验深刻,富有想象力,易受到伤害;多愁善感,挫折承受力、主动性和耐受性差,总之,较为矛盾。适合于公共关系人员、导游、推销员、节目主持人和化验员、登记员、保管员、检查员。人格因素属于乐群性、聪慧性、忧虑性的。外向,热情,乐群,富有才识,善于抽象思考,学习能力强,思考敏捷,忧虑抑郁,烦恼自扰。性格测试为内向+直觉+情感+知觉:理想主义者,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及自己所重视的人。外在的生活与内在的价值观配合,有好奇心,很快看到事情的可能与否,能够加速对理念的实践。试图了解别人、协助别人发展潜能。适应力强,有弹性。如果和他们的价值观没有抵触,往往能包容他人。

第四次约谈:这一次见面的目的,主要是做一次目标设定与管理的试探性计划。首先测试他以后职业目标,先利用“九分割图”,让他试着在上面画出从起点到终点的目标实现方案图,如图2。

图2  阿七的“九分割图”

 2.jpg

然后通过交谈,梳理阿七的人生目标。他给自己制定的职业规划是:通过补考,顺利毕业,毕业后进入一家比较专业且规模较大的广告公司,从事平面设计的工作,积累经验,参加专业培训,然后拥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最后创办公司。下文是笔者与阿七交谈的记录。

笔者:“你现在有了自己一生的目标图,能告诉我你从哪里开始吗?”

阿七沉思了一下说:“现在能想到的是毕业后先进入一家比较专业且规模较大的广告公司,从事平面设计的工作。我会积累经验,参加专业培训,慢慢从办设计工作室开始,直到办自己的公司。在大学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也较多地关注了与媒体、传播相关的一些领域的知识。虽然我现在对广告的理解还有欠缺,但是我相信我已经具有的学习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足够胜任这份工作。”

笔者:“你真的决定毕业的时候,转行去做平面设计吗?”

阿七:“是的。其实我之前并没有这样想,只是在去年偶然进入广告公司,学了Photoshop之类的软件,从事了一段时间广告设计,发现自己其实很喜欢也较合适在广告业发展。而且的确也在朋友开的工作室帮忙。朋友也劝我做这一行,我一直都认为这只是玩玩,并没有当真。现在让我这么一说,我感觉我也许真的很适合在这个领域里努力一把!想试试。”

笔者:“看看,其实你的大学生活除了忘情地放松,还有这段经历也很难忘,也给了你一些体验。那你对自己挂课是否能过,是怎么看待呢?”

阿七:“我现在感觉功课这东西只要努力到位,也没有问题的。记得我们高中时的老师就教过我们一个方法:那就是把所有的课文好好读一遍,都能过,再加把力认真思考一下,成绩自然就会高。我相信如果我也付出一些努力,多看看,多想想,解决这几门也不成问题。”

笔者:“这么说来,你的毕业证也不成问题了?”

阿七:“嗯,那是!”

笔者:“好的,现在你说说看这次咨询你最想解决什么问题?现在感觉怎样?”

阿七:“在见到你之前,我就是感觉很烦、很忧郁,生活一团糟。眼见着考试将进,担心自己不能顺利毕业,看着自己的同学都毕业了并工作了,心里怪怪地,加上自己对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也没有什么兴趣,上课没有劲。我期望通过咨询能够让我找到一点热情。”

笔者:“那么,你现在有了这种热情吗?”

阿七:“似乎是有了,发现自己原来是有梦想的,并不是一个浑浑噩噩的人。其实面前的困难并不难,感觉如果未来真的如刚才我说的那样,其实生活也挺不错的。感觉其实交个好朋友很重要,在关键时刻,能有你这样的老师指点与启发,并可以心无旁骛的认真思考一番是件痛快之事,感到很开心,给你讲了这么多,在与你的交谈中,慢慢地很多东西就清晰了。耽误你不少时间很不好意思。”

交谈完,阿七表示,咨询之前感觉很烦、很忧郁,生活一团糟。眼看考试将近,担心自己不能顺利毕业,看着自己的同学都毕业了工作了,心里难受,同时由于对本专业没有兴趣,上课没有劲。四次会谈后,感觉慢慢地很多东西就清晰了。

这是因为通过交谈,在较为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指引、陪伴其制定适合的职业规划。从第一次约谈了解阿七的现状到第二、三次约谈评估其兴趣爱好,让阿七重新找回一种主动性和控制感,在第四次约谈中让他找到自己的目标、设定目标并且制定一个初步的目标管理。有了清晰的前进目标(即当前目标是顺利毕业),也觉得轻松了许多。

阿七是一个很有悟性的小伙子,但我感受到这种暂时的热情难以成为一种持续支持他向上的力量。他目前的生活的确处于一种矛盾状态中,需要再次让他思考人生,促使他多些时间思考自己的职业定位,以利毕业时能有个较为清晰的目标。

第五次交谈:既然阿七坚定要毕业后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就请他描绘一下未来投入工作的场景,如在什么样的环境里、与什么样的人一起、做什么样的事情。阿七在交谈中对自己的未来开始有了兴奋劲,谈的也更加具体化了,如“可以与自己从小在一起长大的表哥一起,因为他也在广告公司做,而且作了很多年,很有经验,从小两个人就很谈的来,相信我要做广告公司的话,一定可以联手,我要找时间与他讨论关于以后我们创业的事情,要与他一起经常性的探讨行业发展前景、方向、人员挑选方法等等。”

他本人也在自己的描绘中感觉到自己从来没有过的欣慰。笔者趁热打铁,告诉他这次交谈后,请他把今天我们讨论的他的职业生涯的内容讲给三位好朋友,并最后把它们详细地写下来。因为在生涯目标设定中,如果目标只是停留在头脑中,就会经常游移;而如果把目标告诉别人,或者亲自写下来,就可以产生更强的投入与自我承诺。

第六次交谈,制作目标管理书。一周后,阿七如约来进行他的目标设定合理性与管理的讨论。这次他很兴奋,有迫不及待的感觉。我请阿七把他描绘的目标细化成一个个可以衡量的目标。提醒他这些目标需要可以被量化,需要有时间界限,需要有人监督,达成与否需要有强化。介绍了一个可以很好地细化自己目标的方法“SMART”。把所有的目标都用SMART的方法进行衡量,如果符合了SMART的原则,那么就可以帮助达到目标。

很快,收到了阿七的Email。他一方面细致地把自己的SMART目标进行了说明,另一方面他找到自己的表哥做自己的监督人与同盟者。

3 案例总结

咨询前,阿七的案例是一个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完全没有加以管理的案例。他过多的关注于他认为的“自由”,一个狭隘的“自由”,一个将自己置于无序状态下的自由,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没有管理。他善于面到面的思维,不善于点到点的思维,思维不细致。经过GCDF引导后,阿七给自己做了目标管理,也努力让自己在平时多一些相关思考。此时的阿七,少了忧郁,多了思考,开始规划自己的目标,少了心里的阴霾,多了些许阳光。

俗话说,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就掌握不到现在;一个人若是掌握不住现在,就看不到未来。生涯咨询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行未来的穷尽,让当事人把自己可能有的未来清楚地展示给自己。的确,如果学生看不到自己喜欢的未来的话,那么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虚度光阴或者努力想抓住生活里的所有“机遇”。结果一类学生闲极无聊,另一类学生忙极无趣。其实,生活的控制感是源于有目标。人的一生就是在某种目标的指引下实践着的一个过程。相信阿七经过了生涯目标的穷尽后,已经隐隐找到自己目前人生的控制感。

在生涯发展理论里,“人--环境匹配”理论认为人与环境达成最佳匹配时,就实现了规划的目标[2]。那么,接下来如何寻找这种匹配、天下到底能否找到这种最佳的匹配呢?有时很难。人其实更多的时候是活在自己的理念世界里,当你认为“它就是最好”时,那么它就是最好的。所以,生涯的理想状态其实就是:①自己有认定的目标,感觉到对未来有了某种把握;②以此为基础努力做好现在“该”做的。

在帮助阿七制定一系列测试和交谈的过程,其实只是运用一种科学的职业咨询方法去引导和帮助他对内思考及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更多的是个陪伴者,同时通过多次澄清,让他更清晰了自己的目标,也让他更多、更细致的与人讨论和自己多时间的考虑职业目标的可行性与实现的步骤。

4  启发

启发一:GCDF作为工具引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得与失。

案例成功之处在于,引导他寻找和制定出目标,并为目标做出的一系列的承诺,促使他的大学生活开始重新充满生机。目标可以激励人,但如果目标永远只是目标,那么它的价值就失去了,正所谓“常立志者无志”。如果目标没有一步步被达成,那么,所谓的自由与控制就都失去基础了。而促使目标达成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目标SMART化;其二是使目标在达成的过程中有强化,可以是得到亲密友人的鼓励与认可,可以是取得了好成绩而受到别人的羡慕。因此,运用GCDF来对他进行有效帮助,引导其走出心理困境,解决其大学生生涯发展问题。

失败之处在于,没有更多的时间与他更细致的交谈,无法启发他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因为GCDF的一系列方法始终强调引导受询者的主动探索意识,咨询活动最终的结果是通过受询者自身的主动探索得到的[3]。换言之,是学生自己找到的最适合自己的,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是积极疏导的作用。

启发二:高校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专家化职业生涯规划队伍。

从本案例中充分感受到做一名合格的GCDF实属不容易。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者是职业生涯规划环节中的教育实施者,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课程教育效果的好坏。因此高校不仅要提高认识,高度地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而且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专家化职业生涯规划队伍,一支集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生涯规划、人才测评和心理测评素质于一身的高素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一体的师资队伍[4]

启发三:全程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个性化教育结合。

GCDF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要求循序渐进。鉴于目前的就业形势,高校应该在第一学期就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指导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必须贯穿于大学阶段的全过程,采用个性化指导方式,帮助学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出规划,并引导学生为实现职业目标,制定出大学阶段的总目标、大学各阶段的子目标及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注意开展个性化的教育以及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指导计划的全过程[5]。这会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开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豪.职场“教父”—GCDF[J].大众理财,2007,(1):70-71.

[2]曹云飞.人-环境匹配文献综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3):103-104.

[3]王云红,吴静.用GCDF工具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的探索[J],思想教育研究,2009,(12):211-213.

[4] 窦丽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困境与对策研究[J].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138-142.

[5] 高建华,杜学元.浅谈如何指导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6,(9):116-118.


收藏 投诉
叙事研究方法,介绍GCDF应用于生涯规划和职业辅导中的咨询、引导、管理,引导其走出心理困境,解决其大学生生涯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