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须破解几个困境

来源:唐山学院 作者:韩继锋 2022-04-05

当前,科技进步速度惊人,网络发展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拓展了人们的生活空间,提高了人们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而高校大学生,是网络的主要使用者,这一代大学生群体多数是千玺宝宝,他们是伴随着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红利,衣食无忧,手机与电脑是他们生活和学习的标配,相当多的学生沉浸在网络的海洋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网络已成为他们主要的学习空间和重要的行为场所,并深刻影响着他们的认知、思维模式、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良好的网络信息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网络内容对培育大学生的道德素养和价值观念有很大帮助,但是网络毕竟是虚拟的,内容繁杂的信息充斥着网络空间,网络空间中“三俗”的信息、图文、音视频等不但消耗学生的时间,腐蚀他们的心灵,更扭曲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新环境提出新课题,催生新要求,如何加强网络建设,使网络思政教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方式的主要手段,是摆在高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课题。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必将贯穿于整个育人全过程,全方位,使学生在网络环境中受教育、受启迪。但是在现实情况中,网络思政教育仍存在诸多不足,亟需探索新途径,探寻新方法。

1.高校网络思政教育顶层设计有短板

任何一项事业,顶层设计关乎成败。当前,高校网络思政教育还没有纳入与学校教学科研同等重要的地位,主要体现在没有校级的网络思政教育规章制度,一把手抓网络思政教育的政治生态没有形成,大多是落实上级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缺乏一支专业化、专一化的网络思政教育队伍,没有把网络思政教育队伍纳入到专职思政工作者范畴;各部门育人工作不协调、各扫门前雪的状况依然存在;学校各级各单位都有网络平台,但是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单打一、缺乏整体规划,顶层设计明显不足。

2.网络思政教育队伍建设不够专业

思政育人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在网络思政教育环境中,学生的主体性和思政育人工作者的主导性没有形成良好育人生态,往往是教育者激情满怀,自说自话,自我陶醉,而学生并不买账,难以收到好的互动效果。网络思政教育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技术水平不过硬,人员配备不完整。网络思政教育育人的主要力量还是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全员育人的理念还不够深入全体教职工和教辅人员的内心。高校育人工作任务分布在不同部门,力量分散,全员育人的格局依然没有形成,推动全员育人的任务依然艰巨。

3.网络思政教育平台的内容质量亟需改进

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教育,网络教育内容质量是关键。为了促进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开展,各高校都设置了官方网络平台,主要有微博、微信公众号,甚至有的高校使用了“抖音”和“快手”进行传播校方声音,但是仍然缺乏亲和力和针对性,内容的吸引力与搞笑视频和抖音娱乐相比相形见绌,很难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高校各级网络平台推送的信息,大多是自顾自暇,任务式推送,难以引起学生兴趣,学生点击量不高,成了机械推送和摆设。学校各层级网络媒体相互之间协作不畅通,合力不够,网络平台的群体效应不足,吸引力不强,达不到教育目的,往往事倍功半。以前,学生获得知识和信息的主要途径是书本和课堂,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通过网络接触到的信息不比课堂少,学生沉浸在网络中的时间甚至超过课堂时间,他们从网络中吸收的信息和知识,深深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另外,网络传播的信息,无论合不合乎价值要求,都会传递给学生,学生难以甄别并合理利用有效信息,造成兼收并蓄。有部分育人内容,为了追求形式新颖而忽视教育内容,使思政育人内容走向世俗化、庸俗化、娱乐化方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入挖掘有价值、质量高的信息,从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易于学生接受,符合学生爱好取向和学习兴趣等角度入手,设计、创造、创新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和呈现方式,紧紧把握思政价值取向,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网络舆情管控经验不成熟

网络信息时代,平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一旦放到网络大背景中,极容易被炒作,迅速发酵,被无限放大,甚至失去管控。当前高校处置网络舆情缺乏应急机制,主要靠堵,没有给学生合理表达的机会和方式,这对学生明辨是非,表达个人合理主张诉求不一定有利。思政工作者一定要引导学生会用网,用好网,在网络中谨言慎行,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虽是虚拟环境,仍要遵守法律法规。引导学生在网上文明交流互动,规范大学生用网,对网络敏感事件的评论有理有度,合理表达诉求。高校要制定舆处置控应急机制,遇突发事件,能迅速处置,及时澄清事实真相,使事态时刻在可控范围之内。

5.学生网络道德素养亟需提升

大学生虽然说已是成年人,但还没有经受过社会的洗礼和打磨,心智尚不成熟,自制力和自律能力尚且缺乏。他们消遣于低俗恶搞的短视频,哈哈一笑的喜剧短片,很少把网络用于提升学习能力、自我修养、价值观念塑造等方面。例如,当前“饭圈文化”盛行,学生极容易受到引诱和误导,学生作为粉丝进入这种独特的社会群体和文化现象之中,容易沦为网络喷子。学生在网络中要快速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能力,鉴别是非曲直和识别网络诈骗的能力,形成具有个人主见,符合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

6.家庭教育在网络思政教育环节中缺失

家庭是整个育人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但是当孩子考上大学以后,家长仿佛一下子轻松了,很多家长认为教育使命完成了,这种观念在很多家长观念中印记很深。相当一部分家长,他们不仅忽视对大学生子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忽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即使在学校的课程学习和身心健康的关注方面,他们都放松的一干二净了,误以为自己孩子已“修成正果”,不用再教育和督促,甚至不用再学习了。其实大学阶段是更加重要的学习阶段,在这一阶段,学生形成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是以后竞争的基础,大学里自由、民主的生活学习阶段更加加速了学生的分水岭。所以,家长在孩子整个教育生涯中,至关重要,既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又是孩子终生影响的明灯,原生家庭对学生思想影响至关重要。

在网络时代背景下,网络思政教育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是“三全育人”理念在网络时代下的全新实践方式。网络思政教育要在优化顶层设计,建设健全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提升网络思政教育内容质量,强化网络思政育人队伍,增强道德自律方面下功夫,使网络成为教育青年学生、服务青年学生的主要场所,使青年学生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走好新时代大学生的长征路。

收藏 投诉
网络极大提升了大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并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思维认知和行为方式,要积极开展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