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一学生干部管理培养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寇丹华 2022-01-19

学生干部是班级同学辅导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保证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参与者。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辅导员学生工作的成效。如何管理培养学生干部对每一位辅导员来说都是一项重要课题。

一、案例背景

2021年6月,送走了自己的首届毕业生。暑假期间,我对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发现自己所带的部分学生干部身上存在诸多问题1工作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2)参与班级建设积极性低,很少主动开展班级活动;3团队协作能力差,彼此缺乏配合,甚至内部会出现矛盾;4自我关注度低,个人成长不足,个别班委存在违纪挂科现象。这些问题最终导致很多班委形同虚设,大部分的班级日常管理事务,如各种统计工作都需要我自己亲力亲为。

二、案例分析

经过思考分析后,我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作为辅导员的我缺乏对学生干部管理培养的科学方法,对学生干部只用不培养,甚至有的时候干脆不用,认为任务交给他们错误百出,还不如自己直接处理更加省事方便。于是便造成了“学生干部能力得不到提升抱怨辅导员不重视自己,辅导员每天忙于日常事务抱怨学生干部不给力”的现象。

三、解决措施

为了跳出这个恶性循环的圈子,打造一支手中有技、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学生干部队伍,我一届学生干部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具体操作如下:

1.重新构建班级管理组织框架,优化管理路径

传统的班级管理组织框架是辅导员将一项任务交给某一班委,由他面向全班同学进行任务推进,是一对全班,且班委之间彼此无协作。今年我尝试化整为零,让每位班委负责1-2个宿舍,每项任务指定一个总负责人整体推进,其他班委负责自己对口宿舍,班委彼此配合共同完成。

7537439.png 1 传统的班级管理组织框架

7537441.png 2 改良后的班级管理组织框架

在划分好每个班委的对口宿舍后,还进一步向他们强调:1)团队意识班委是班级核心,一荣俱荣,一损俱;(2)主人翁意识,人人皆重要,所有班委都是不可或缺的3责任意识每位班委都是自己负责宿舍的第一责任人。

2.细化班级常态事务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刚开始我让班委自行分工,但是我发现他们的分工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于是便带领班委把目前班级常态化工作一一整理出来,并制定了班级常态化工作分工细则。临时任务采用轮流负责制,我制作了一个临时任务分配及反馈表,及时记录每一位班委临时任务完成情况。所有工作都明确了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便于考核。同时,我们还共同商议制定了团队精神和团队守则,希望他们既能够分工明确又能够彼此合作。

 7537443.png

3 班委常态化工作分工细则

3.精心规划组织开展培训课程,提升工作能力

新上任的大一学生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都是有所欠缺的,比如无法正确看待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不能熟练操作常用的办公软件。于是,我整理出大一上学期需要给学生干部进行的培训,并按照计划组织开展,主要包括思想方面、工作方法、沟通技巧、新闻稿的写作、素质拓展。培训对大一学生干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些都将成为他们日后顺利高效开展班级工作的基础。

4.帮助班委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发展方向

虽然我们希望每位班委的初心都是为班集体服务,但不可否认,他们都有自己的目的,比如锻炼自己获得认同感评优评先,无论目的是什么,归根结底是希望有所收获。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在服务好同学的同时提升自己,因此确定班委人员后,我便通过集体座谈及一对一谈话的方式向他们提出要1)厘清身份,合理分配利用时间。学生干部的身份是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2)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班委是班级的领头羊,必须起到引领示范作用。(3)明确目标,规划个人发展路径我利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人职匹配理论为每一位班委规划了大学发展路径,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四、实施效果

经过一学期的探索与实践,我所带大一学生干部的表现非常可喜:(1)参与班级建设积极性高,主动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班级活动;(2)自我提升意识明显,全员加入各类学生组织,本学期无一人挂科;(3)工作能力得到提升,能够及时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反馈结果;(4)团队成员关系融洽,分工明确彼此合作,群策群力共同进步。

在他们的引领下,班内同学表现良好,班级运转高效顺畅。我所带的3个新生班日常量化成绩在学院18个大一新生班级中排名均名列前茅。其中,21动车15班更是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并先后获得了学院新生辩论赛第一名及班级风采展示第一名的好成绩。

五、经验启示

1.一切有序的管理都源于制度,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养必须有制度做保证,从而给予它充实的源头活水。

2.作为辅导员我们跳出日常事务的枷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人格魅力,努力从事务型辅导员成长为科研型辅导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持续不断地为学生干部输送所需营养,做好他们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

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位辅导员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但这就像春天的播种,今日之辛苦必能换来他日丰收之喜悦。


收藏 投诉
如何管理培养学生干部对每一位辅导员来说都是一项重要课题。本文对大一学生干部管理培养的方法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