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积极心理因素的塑造研究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作者:刘建冲 2022-01-10

7478706.jpg

摘要:在高校教育阶段,应当注重对人的全方面发展进行有效、合理的引导性教育,高校中开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与指导,对学生能够产生积极的引导性作用,大学生是即将面临社会、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群体,高校教师通过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积极心理有效塑造,能够帮助大学生将职业规划心理前置,从而有效降低因即将步入社会、面临工作产生的消极应对心理。

关键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心理;应对策略;

前言:学生在未陷入迷茫期的学习阶段,需要教师前置化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等方面积极应对,降低学生因未能具有明确目标与规划时就步入了社会,从而难以使学生有目标的树立人生关键性的职业规划,导致学生在进入社会、面对工作的不顺利与障碍、挑战等问题。在课程的开展进程中,教师通过富有引导性、先见性的语言,将自身的前车之鉴与学生群体进行分享与交流,将学校历任优秀毕业生、优秀职业规划毕业生等案例出发,使学生产生向积极看齐、向积极学习的心理与动力。这种催人奋进的实例能够引起学生的关注,并且在大学教育阶段,能够有目标的对自己的未来道路进行合理、细致的规划,通过教师的引导性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在该阶段的规划动力激发,从而在规划、选择、落实等层面,真正能够达到预期期望的自我发展目标,从良好规划出发的实现人生价值、实现学生个体梦想。

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优势探讨

(一)从学生个人发展角度探讨规划优势。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需要教师通过引导性的融入至学生规划的过程中,在学生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的前、中、后,都保持一定的在场,教师对学生的个人发展具有着关键性支撑作用,教师需要对自身所具有的关键作用得以明确,并通过系列引导性教育方式方法,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使学生自觉地对个人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能够在大学学习阶段,就将目光聚焦于未来个人发展道路上,从而明确目标、聚焦视野于个人成长与成就方向,有助于学生在当前阶段增加目标性、降低迷茫感。学生在大学学习阶段,对未来职业生涯进行明确以及对个人成长与发展的节点化目标进行有效确立,通过不断地制定与完善当前节点化目标,从而立足于各个节点的对未来进行展望。学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从而在该阶段的学习中,能够目标清晰、有动力、有激情地不断去完成预设目标,从而能够丰富学生在某一个阶段的学习与成长,使学生不断充实自我、发展自我,从清晰的人生目标出发,对人生进行合理规划,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基于现阶段的基础知识与能力,不断向自己制定的目标出发,从而促进学生对人生目标坚持的有始有终,从起点性阶段出发的不断的充实与完善自我的学习能力与水平,以目标为导向、以职业生涯规划为目标的不断努力,促进学生学习生活与日常生活的双丰收。

(二)教师的引导性教育促进高校教学成效凸显。高校教师在引导性教育进程中,对学生精准施教,从细心、细致的教育教学理念出发,促进培养与教学水准,促进学生在高校教育体系中积极健康成长,在高校教育阶段,能够适应性的为将来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并从规划出发的明确人生目标、明确阶段性学校与实践需求,教师在引导性教育工作中,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在该过程的学习与成长,并且能够促使高校的教育理念、方式方法等能力的提升,从而能够为高校整体性建构中,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并能够以先进性、高水平性的育人理念与方法促使学生大获毗益,从而在学生群体间能够形成积极的、良好的学校形象,促进高校在整体性的育人框架中,以积极良好的形象来呈现其所制定的育人理念,并在实际性的教学工作中凸显教学实践性的优势。高校将积极性的育人理念进行呈现,并以真正落实的育人方式开展教育工作,将职业生涯培养工作作为传统性的教学框架内容之一,在各届高校学生中开展该项育人工作,促进各届学生在应届毕业时,能够以积极、轻松的心态去面对即将走向社会的不熟悉陌生心理,有效降低学生因即将面临毕业的压力心理转化为动力,从而以积极心理去有效面对各个阶段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与坚持。教师通过亲切性、有耐心的教育理念出发,对学生开展积极有效的引导性教育工作,能够在学生群体间树立良好口碑,从而口口相传的在学生群体间树立良好形象。高校中的教师群体代表了高校的形象,教师的高水平教育、富有耐心的引导性教学等,能够实际的帮助与促进学生问题的解决,能够有效的降低与缓解学生的困惑、困难等心理,从教师层面出发的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能够在整体性高校教育体系中,凸显出高校建设关键支撑性作用,能够凸显出高校整体性育人理念的科学性,在教学成效上能够积极影响与引导学生,促使学生成为我国高水平、现代化人才。已经毕业的学生代表着高校影响,学生的成才与成功能够反身性的对高校形象建设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凸显出高校育人理念、方式方法等的科学性、先进性、完善性。

(三)从高校教育出发赋能我国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双效提升。高校的教育职责需要以为中国之崛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培养高水平、现代化人才,通过落实落细我国在新时期,对高校以及高校师生制定的系列要求以及期望,实地通过高校教育建设体系的完善,对学生群体产生积极影响,从而能够促进学生在高校学习的全过程,掌握基础性知识的同时能够对实践进行深化与发展,促进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收获建设性理论知识。从高校教育出发,对我国人才开展针对性、引导性的课程,教师通过高水准、严要求的教育方针政策出发,对学生的各方面进行有效良性塑造,从而促使学生在高校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对现阶段学习重要性的认知,从而有效在实践中凸显其重要性。学生在高校阶段能够对未来人生目标、梦想等,制定计划、并不断的按计划对自身的不足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展开建设性规划,从而能在高校学习阶段明晰目标的朝向计划进行奋斗与努力。诸如此的积极人生目标建设,能够影响社会中各行各业的人才供给具有一定的保障性,减少人才因迷茫期、迷惑期等,造成了社会分工的系列障碍,从而难以促使社会分工的合理性,导致了社会中人才分配的不均匀。从而在高校中融入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性教育,能够通过教师给予学生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从而完善与丰富学生在高校时期学习的目标实现与个人发展规划,促使社会在职业规划、人才供给、社会分工合作等方面,呈现出积极、合理态势。

二、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积极心理塑造路径探究

(一)顶层重视,多措并举。高校在顶层设计上,通过高校领导层面全面贯彻与落实高校整体性育人合理、科学框架,首先在学校基础性设施的建设上,完善基础设施、引进现代化科学技术、完善与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等,积极影响学生在高校中的学习与成长。在学校中增添引导性标语等,例如名人名言、励志小故事;在学校中张贴优秀高校毕业生以及毕业去向,激励学生朝向积极、先进个人的学习,从而对自身的学习与发展制定良好目标,并在学习与生活中加以实践;学校引进现代化科学技术能够促进学生在高校中接触到更为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而在学习阶段拓宽视野、放宽眼界的去学习与实践,学校通过为学生提供各专业未来职业中能够应用到的设备,并通过专业教师进行教授,使学生在高校中能够对目标专业进行学习与实践,有效降低学生在未来工作中的陌生感,从而为未来的学习与发展打下良好坚实基础,帮助学生在高校学习中合理运用高校基础设施,从而为自身的发展起到赋能与优化的作用。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的教师需要通过亲近化的教育理念,对即将面临社会工作的学生产生积极影响,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心理,消解学生因迷茫、不知所措等心理产生的消极焦虑情绪。教师需要真正的感受与理解学生的障碍性心理,从而能够积极影响学生,通过现代化通信技术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使学生参与与实践职业规划的整体性进程中,从而对自身的发展得到有效保障。在现代化通信技术的平台上进行交流,能够有效降低学生因不知如何开口、不想问、不敢问的障碍与问题,教师通过通信技术与学生开展高效交流,帮助学生困难问题的纾解。

(二)精准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校在培育我国现代化、高水平人才的全过程,需要提起一定的责任与义务,明确自身为何要教育人、怎么教育人,通过全方位思考后的高校能够为高校育人整体性框架提供建设性意见与建议,运用合理的育人理念以及贴近性、科学性等育人方式,真正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在高校的整体性教育体系中,对学生施以精准化教学帮助,通过对学生开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内容,帮助学生在高校中的学习更为充实与愉悦,能够在高校中确立好学习与发展目标,通过教师的帮助性建设引导作用,从而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制定相关性学习目标与策略,通过学生的自身理论学习与实践,有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全方面提升,充分运用高校的学习时间,从而能够有效度过迷茫期,从而积极应对即将面临的毕业、工作,使学生能够充满自信心,满腹经纶与实践经验的走向陌生的社会。

结语:在学生得以充分发展后能够反身性的对高校发展产生积极作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能够为学校树立良好的积极形象,有助于高校在人才培养、人才吸纳等方面呈现良好积极态势。精准制定自身发展方向,并为之精心制定规划,并加以实施的高校人才,能够为社会的发展,为社会的合理性人才分工,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使社会在整体性就业问题上呈现良好态势。从而在高校教育中,为学生提供必要性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能够充分体现出高校育人理念的科学性、先进性,是致力于育人而育人,在育人的全过程、各阶段,体现出高校的精心与细心,从而赋能于学生朝向积极面发展。

参考文献:

[1] 任超群.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途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60):73-74;77.

[2] 唐洁,曾平.“以生为本”视角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探析[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 ),2019(Z1):55- 56.

收藏 投诉
高校教师通过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积极心理有效塑造,能够帮助大学生将职业规划心理前置,促进其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