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自媒体热潮对青年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来源:唐山学院 作者:刘丽红 王雪超 李继伟 2021-12-10

自媒体热潮对青年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唐山学院  刘丽红 王雪超 李继伟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自媒体热潮的兴起吸引了广泛的大学生群体,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价值观的确立。本文以调查自媒体使用对大学生产生的影响现状为基点,深入思考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反两方面的影响,最终选取教师、大学生本身以及自媒体三个层面提出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自媒体;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着网络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自媒体热潮正愈演愈烈,在各个方面改变着我们传统的生活模式。《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其中占比高达17.4%的是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可见由于自媒体去中心化、门槛低、即时性、交互性等特点使当代大学生成为其重要的参与者。由此可见自媒体对于大学生群体思想意识的影响愈加深刻,尤其像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工具越来越受到青年大学生的青睐,它形式灵活、短小精炼,为人们看世界提供了崭新的窗口,能够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便捷的途径认识世界、感知世界。但同时自媒体平台中信息良莠不齐、碎片化和多元化的特点对大学生的价值目标和价值标准的确立会产生一定的困扰。因此,了解自媒体对青年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价值观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探索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资源,规避其衍生的负面影响,是学生工作者面临的共同课题。

一、自媒体热潮对大学生影响的现状分析

(一)大学生对自媒体的使用时间过长

自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事物备受人们关注和喜爱,随着网络和通讯设备的不断发展,自媒体已经被大多数学生了解,并且融入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之中。笔者调查近千名大学生,分析得出大学生每天使用自媒体的平均时间超过五小时,甚至有些同学对自媒体产生很强的依赖性,沉溺其中。因此,自媒体的发展对大学生的成长和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二)大学生对自媒体的使用倾向娱乐化

自媒体作为一种新的媒介传播方式也具有很多功能,大学生能从中获得大量信息,满足不同需求,实现各种目的。据调查,大学生使用最多的是聊天交友功能,看视频紧随其后,排在第三位的是听音乐,然后是浏览新闻、学习查阅资料、购物交易等。可见,自媒体能够给大学生带来各类海量信息,能够丰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但大学生对自媒体的使用更倾向娱乐化。

图片1.jpg

(三)大学生对自媒体传播的信息更认可

大学生面对海量的自媒体信息具有一定的理性思考,但也容易盲目跟风进而造成价值判断标准的模糊。调查显示:大学生对运用自媒体进行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方式还是比较认同。如在回答“您对运用自媒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方式是否有兴趣?”有68.72%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是“比较感兴趣”,有9.78%的同学认为“非常感兴趣”。可见合理有效利用自媒体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方式对大多数大学生是有较大吸引力。

二、自媒体热潮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

自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外部条件,可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会对大学生价值观产生双重影响,既有拓宽知识领域、增强政治参与度等积极影响;也存在模糊大学生价值取向、干扰大学生价值判断等消极影响。

(一)自媒体热潮对大学生价值观的积极影响

1.拓宽知识学习领域,丰富核心价值观教育资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自媒体打破了传统知识传播渠道和常规课堂的局限,没有时间、地点、条件的束缚,依据自己的需求随时随地成为信息的发布者或接收者,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因此,自媒体的广泛应用为大学生提供了充足的信息来源,成为一种新的学习体验,进而激发了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2.拓宽政治参与平台,充分表达核心价值观理解

自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新工具,成为了广大青年政治参与的新手段。根据相关统计,大学生关注度比较高的如“中国经济”、“就业问题”、“脱贫攻坚”等话题,他们会在自媒体平台积极参与,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建设献计献策。

同时,自媒体由于它的平民化、交互性的特点使得广大青年大学生改变之前被动接受价值观教育的模式,通过网络直播、拍摄视频、发表微博、朋友圈的方式能把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真实、准确的表达出来。

3.实现信息精准推送,增强核心价值观教育针对性

很多自媒体平台能够应用大数据技术,依据标签和个人阅读、浏览习惯,为使用者推送个性信息,这样能为使用者节约大量搜索时间,提高阅读效率,有利于对同类问题的深入理解。因此,利用这一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更具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风格进行有目的、有系统的教育活动,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性、针对性的学习,既提高了教育的持续性,更提高了有效性。

4.圈子化、扩散化特点,扩大核心价值观教育覆盖面

互联网的“社区”功能,将有共同喜好的人链接在一起,在这个人际交往的范围内交流、传播信息,同时“圈子”又存在着扩散化的特点,每一个用户的界面与其他人的都不同。基于这种特性,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教育影响的覆盖面也会不断扩大。

(二)自媒体热潮对大学生价值观的消极影响

1.内容参差不齐,冲淡核心价值观培育效果

由于自媒体门槛较低,每个网民都可以将自己所看、所闻、所感随时随地的进行发布,但很多内容都是基于自我主观的看法,更有甚者利用自媒体的这一特点别有用心,发布一些丑化、妖魔化的内容。而对于大学生而言,由于知识体系不系统,虽然接受能力强,但分辨能力弱,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降低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2.传播中心多元化,教育主体权威地位受冲击

在传统教育教学中,学校和教师在教育、影响学生时起到主导作用。但随着自媒体的热潮出现,知识传播方式呈现出扩散型、相互交织的网状传播形式,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式更为多元,有些学生通过自媒体平台获取的信息比教师更丰富、更迅速,使得教师的中心地位受到冲击,对传统教育主体的权威性和控制力有所削弱,学校核心价值观培育主阵地的地位受到威胁和挑战。

3.个性化精准推送,主动探索求知的意识弱化

虽然很多自媒体实现了精准算法信息推送,根据浏览习惯和标签为使用者带来新的、更高效的阅读体验,但是这种方式也容易使大学生获取的信息过于同质化,形成信息“孤岛”,由此形成的思想会比较片面、狭隘,考虑问题的思路也会受到限制。同时,人是具有探索精神的,但是如果长期的被动获取信息,就会逐渐丧失思考能力,主动探索求知的意识也会被弱化。

4.娱乐性、过度性使用,吞噬时间影响现实交际

自媒体具有较强的休闲娱乐功能,能带给使用者极强的感官刺激,对青年大学生有很强的诱惑力,成为年轻人休闲、放松的重要方式。但由于在虚拟空间中彼此的约束较少,会造成大学生责任意识淡薄,进而影响到现实的人际交往。

三、利用自媒体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策略

为了更好的利用自媒体平台,以“三新”即新视角、新理念、新方法的观点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利用自媒体资源,让大学生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受益者。有效规避负面影响,培育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教师方面:创新核心价值观培育方法

1.全面运用自媒体平台,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教师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迎合学生接受知识能力和方式,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既可以在课堂上利用自媒体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也可以在日常网络交流中了解、渗透;也可以通过自媒体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关注点、思想动态,以便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时做到有的放矢,调动他们的积极和主动性。

2.提高教师综合能力,顺应自媒体时代发展

新时代的背景下要求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人,而学生对自媒体平台的使用情况体现出教育效果,彰显教师综合实力。因此,教师要能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跟上时代的潮流,转变教育思路,不断更新自己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走在媒体发展的前沿。

(二)大学生方面:增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性

1.加强大学生媒体素养,提高价值观的选择判断能力

面对自媒体平台中各种信息、思想相互交杂,需要持续提升大学生的媒介素养、提升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大学生行动的根本指南,使大学生形成正确、辩证的认识和看待问题的习惯和能力。引领大学生面对自媒体中的言论、新闻、信息等要乐于思考,勤于分析,保持高度的自觉和警惕,不能被别有用心的集团或个人所利用,在多种价值观面前自觉选择科学的、正确的价值观,做出符合时代发展的价值判断。

2.规范自媒体使用语加强法律规范教育引导

大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坚守法律底线,合理运用自媒体平台。高校须开展与自媒体相关的法治教育,培育大学生使用自媒体的法律意识,在公开的网络上,能够在法律约束的前提下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能侵害他人合法权利,要尊重他人隐私权、名誉权等,更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不随意发布、转载,不信谣、不传谣,尤其对于一些非法组织要提高警惕,不要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三)自媒体方面:优化核心价值观培育环境

1.加强自媒体信息监管,优化自媒体环境

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曾提出“坚决制止和打击,绝不能任其大行其道”的观点。指明国家政府一定要严格加强对网络信息传播的审查与监管,加强信息的筛选、甄别,实施严明的赏罚制度。同样,对于弘扬主旋律的平台和内容可以实施奖励措施,起到示范作用,达到共同构建良好的自媒体网络环境的目的。

2.打造品牌自媒体平台,提升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主导地位不动摇,提升自媒体的阵地意识,同时打造自媒体品牌,传递科学的积极的价值观,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力的同时,使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方式与时俱进,既净化了自媒体平台环境,又有利于缔造积极健康、发愤图强的自媒体舆论氛围。


参考文献:

[1]邓登瑶. 运用自媒体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D]. 厦门大学, 2018.

[2]何慧. 校园网络文化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D].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2018.

[3]李奎刚 韦珂 陈宝. 新媒体环境下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索[D]. 天津中医药大学社科部, 2016.

[4]冯博. 自媒体条件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研究[D]. 南昌航空大学, 2019.

[5]陈嘉豪. 自媒体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 西安科技大学, 2017.


收藏 投诉
以调查自媒体使用对大学生产生的影响现状为基点,深入思考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并提出具体实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