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文之光”杨倩瑜: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文小院 陶璐亚2021-09-07
字号:AAA
在自己的时间坐标里做一个有理想、有温度的人。

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文学是人的生活的教科书”,在文学这座大观园里,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收获。令人深思的哲理或独树一帜的写作手法,都能在不同的读者心灵里摩擦出火花,这就是文学的魅力。

在中南大学文新院举办的第一届“云中杯”中文之光写作比赛中,中文系1804班的杨倩瑜荣获评论组第一名。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杨倩瑜的学习和生活吧!

微信图片_20210901201539.jpg

获奖情况

1. 中南大学2019—2020学年奖学金一等奖

2. 中南大学2018—2019学年奖学金二等奖

3. 2020年比亚迪奖学金

4.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5. 中南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6. “中兴杯”中南大学第七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7. 中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

8. 中南大学2020年“优秀青年志愿者”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外,杨倩瑜喜欢打排球、游泳,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前段时间,她也在关注奥运会,看到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实力和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也想学习一下乒乓球。

除了爱好运动之外,她也十分喜欢旅游,特别是去有特色风土人情的地方,用脚丈量每一寸有温度的土地。因为从小生活在水乡,所以她更向往西北的风光,很想在毕业旅行的时候去大西北看看。

当然,和许多同学一样,杨倩瑜也会有“压力山大”的时候。她通常会选择和好朋友散步或者去狗咖撸狗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她认为在和大自然包括动物们相处的时候,特别容易产生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看着开得肆无忌惮的花,还有小狗纯真的笑容,会被生活的美好和纯真所打动,如此压力也会得到缓解。在和大自然的相处中,她会放下一些自己施加的压力,转换为学习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901201545.jpg

在平衡学习和生活方面,杨倩瑜认为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的学习不会让她觉得过于疲惫,一些课程的学习和知识的积累同时也在丰富她的生活。当学习太累的时候,她会去麓山南路逛逛,买点好吃的放松一下心情,“劳逸结合才能更高效地学习”。碰到天气特别好的日子,她会暂时放下学习,给自己放半天假,和朋友们约着一起出去享受生活。另外,她也积极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和创新创业的比赛,她觉得这也是一种社会学习,可以提升人的综合素质。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杨倩瑜能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平时大量的阅读积累。她坦言,导师晏杰雄教授列的专业书单是引领她进入文学理论的大门。她将这些经典著作分享给大家:《中国小说史略》《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中国历代文论选》《小说修辞研究》《小说美学经典三种》《文学理论》等。在阅读文学理论书籍的过程中,她会进行精读和泛读的区分选择。针对如《文学理论》这种非常经典的作品,因为比较难啃,她会选择做一些精读,每天读几页并做好笔记,吸收理解一些自己能消化的部分。

她认为,做好文学评论的阅读积累,除了理论修养,也离不开清晰的逻辑思维和丰富的文学底蕴,要做一个善于思考的中文人。因此她平时还会有意识地去阅读一些有关逻辑学的趣味书籍,锻炼自己的逻辑能力;同时,她认为要不忘阅读最基础的文学作品,通过沉浸式阅读来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和文学素养。

微信图片_20210901201550.jpg

提到如何提升文学评论能力时,她说自己也是入门者,也在摸索中,不过多听、多看、多练总是没错的。

多听,她会有意识地去听老师们在课堂上讲解的一些文学理论,并着重消化理解。譬如在文学原理的课上,跟着魏颖老师多理解、积累一些文学理论。在初期,先运用学到的文学理论去分析一些典型的文学作品,在分析中补充完善该理论的特点。时间长了,在分析文学文本的时候,该文学理论就会自觉地跳出来,而不是理论先行。在老师们对人物形象进行批评分析的时候,她也会仔细听老师的思路,学习借鉴这种思路,举一反三到自己的实践中去。

多看,主要是看像韦勒克和沃伦的《文学理论》、刘勰《文心雕龙》、艾布拉姆斯《镜与灯》等经典著作,去吸收优秀的文学理论。平时也会去找一些权威的文学评论期刊,去看一些优秀的文学评论作品,学习优秀的学者是怎么撰写的。

多练,在晏杰雄老师“新世纪小说研究”的课上,她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如何进行专业的文学评论。意识到自己之前所写的更像是读后感,只注重感性的鉴赏,并不是成熟的文学评论。晏老师也给她们提供了许多值得进行文学评论的文学作品,她会结合积累的文学理论和对作品的阅读理解,针对这些作品进行文学评论的练习,从而提升自己文学评论的能力。以上都为她自己慢慢摸索实践的,也许不适合所有人,但“笨鸟先飞,坚持下来还是能看到成效的。”

微信图片_20210901201553.jpg

在谈论写作能力或文学评论能力的提升的时候,她认为这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在理论的积累上,她会进行一些归纳总结。比如,针对叙事性作品,她会粗略地在笔记本上分为叙述内容、叙述话语、叙述动作三个大板块,再在大板块下分小版块。以叙述内容为例,她会再大致将其分为事件、情节、人物、结构等,通过不断地阅读,将相关文学理论记录到相应板块下。作为初学者,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清晰地去梳理一些文学理论,培养勤于思考、运用理智的能力,在不断的积累中,感受闪烁在文艺批评中的人文智慧,保持对文学艺术的敬畏之心。

在实践的运用中,她会注重“作品阅读”“角度选择”“结构安排”这三个方面,在客观的基础上注重思维的独创性。在撰写文学评论之前,她会大致读一遍作品,明确其主旨和结构层次。然后结合作者的写作背景和创作风格等,把握作品在思想和艺术方面的特色。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从中选取自己擅长的评论角度,再进行精读,揣摩品味相关的词句,形成初步的观点。再仔细安排文学评论的写作结构,将自己初步的观点形成一定的结构,或是形成并列,或是逐步升华,注重文学评论结构的完整性。

杨倩瑜在学习上下的功夫可见一斑,唯有努力与坚持,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

获奖心得

微信图片_20210901201558.jpg

我还是感到比较惊喜和意外的,觉得这次写作竞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锻炼了我们临场写作的能力。在得知获奖后,也有一些同学来和我互换互看写作稿,我们取长补短,我认为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家一起进步,真的很开心。

学姐寄语

希望大家都能勤于思考、善于开拓、勇于试错,保持大脑弹性的能力,在自己的时间坐标里做一个有理想、有温度的人。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多听、多看、多练的杨倩瑜

在文学的道路上

挥洒汗水,收获掌声

让我们学习优秀文新人

一起在文学之路上走得更远

(图片:杨倩瑜)  


[通讯员:陈洪]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石悦]
在自己的时间坐标里做一个有理想、有温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