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红色寻访】中石大——筑梦西“育”实践队寻找家乡红色故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龙柱涛2021-09-26
字号:AAA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筑梦西“育”实践队从八月二十六日开始经过四天的线下实践,参观学习了各自家乡的红色纪念馆。

建党百年之际,为坚定我们当代大学生爱国的信念,培养我们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担当,从8月26日开始经过四天的线下实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的筑梦西“育”实践队队员们分别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小山子镇革命烈士陵园、山东省济南战役纪念馆、河北省承德市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对相关的历史事件和革命烈士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调研。

20210826 实践队员在纪念塔下默哀 姚振乾摄.jpg

 实践队员在纪念塔下默哀 

8月26日,实践队员姚振乾了解到小山子镇是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通往牡丹江、佳木斯的必经之路,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土匪在这里负隅顽抗,是五常境内宣告全境解放的最后一块硬骨头。剿匪战士在此与狡猾的土匪爆发了数次战斗,最终取得了胜利。为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五常县政府于1946年10月,在小山子镇东修建了烈士陵园和纪念塔。在纪念塔背后就是那72位永远沉睡的烈士。看着高耸的纪念塔,姚振乾感慨道“参观烈士陵园所激发出的坚定信念,将永远铭记在我心间。”

参观解放阁 国云飛摄.jpg

参观解放阁

实践队成员敬献电子鲜花纪念烈士 国云飛摄.jpg

实践队成员敬献电子鲜花纪念烈士 

8月27日,怀揣着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实践队员国云飛、张智伟两人到达位于济南英雄山脚下的济南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他们了解到济南战役是1948年9月16日至24日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对国民党军重兵守备的济南进行的大规模攻坚战,是人民解放军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攻克大城市作战方针实现转变的标志性战役,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纪念馆内有可以向先烈敬献电子鲜花以示尊敬的纪念碑,实践队员依次将自己的手庄重的按在屏幕之上。“我在大屏幕上按下手印,成为无数祭奠者中的一员,相信之后济南战役的革命精神会感染更多的人。”张智伟如是说道。

热河革命纪念馆大门 李威龙摄.jpg

热河革命纪念馆大门 

实践队成员参观董存瑞烈士雕像 李威龙摄.jpg

实践队成员参观董存瑞烈士雕像 

8月28日,实践队员化工2004李威龙走进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大门,拾级而上,依山就势的98节石梯,象征着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与破坏。实践队员了解到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建馆40余年来,收集了数千万字的烈士资料和大量的革命文物,保存了5000多名烈士英名录。李威龙来到董存瑞烈士的石像前,想着董存瑞烈士用自己的肉身裹挟着炸药,生生冲入敌人的碉堡,为自己的军队打开了一条血路。不禁感慨道“正是有着这样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英雄儿郎,中华民族才得以崛起啊!”

朱德故居纪念馆大门 罗蕊鹏摄.jpg

朱德故居纪念馆大门 

实践队队员查看朱德党员证 罗蕊鹏摄.jpg

实践队队员查看朱德党员证 

8月29日,实践队员罗蕊鹏在南充市仪陇县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回顾了朱德总司令戎马倥偬、充满传奇的一生。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厚重的图片、一篇篇朴实的文稿无一不让实践队员感慨万千。实践队员着重观摩了朱德总司令的党员证,听取了朱德同志不远万里赴欧洲寻找党的故事,不禁感慨朱德总司令出身于封建社会又要亲手将封建社会毁灭的决心之伟大,奉献之无私。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罗蕊鹏说:“通过参观此馆,我充分感受到了朱德总司令的文韬武略,更从他的事迹中体察到了一些值得当代青年学习的信念与精神,我将以一个后来者的身份努力传承并发扬它们。”

最后,值此建党一百年之际,生逢盛世的我们想对无数先烈们说:“这盛世,如你们所愿!我们新一代青年必将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将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通讯员:张雪晴]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苏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筑梦西“育”实践队从八月二十六日开始经过四天的线下实践,参观学习了各自家乡的红色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