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永远跟党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曲艺周展演举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贺文萱 王焱焱 刘秋蘅 徐明权2021-05-12
字号:AAA
5月2日晚,来自全国不同省市11所高校的80余位师生齐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

4CFA8DAA381FC29873FFD38EBFB_A6F85B17_1B76D.jpg

“永远跟党走”曲艺展演现场  杨雪梅摄影

“没想到感受湘江战役中红军战士高贵品质的方式,竟是用这么亲切生动的乡音表达,这次展演太赞啦!”现场听完侗族琵琶歌《特殊礼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勘查2004班的侗族同学吴学明赶紧在班级群聊里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5月2日晚,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不同省市11所高校的80余位师生齐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岛湾俱乐部多功能厅,通过相声、木板大鼓、福州伬艺等多种形式,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50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

BC7087C0BED2939A91A08C9E3B1_7403F610_15473.jpg

相声《一校南北》将校园生活中不同地域学生之间的文化交融、碰撞再现舞台,包袱不断、掌声频传  杨雪梅摄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结带领青年学生深刻领会、自觉践行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实践要求。五四青年节前夕,团委举办唐岛湾剧场第8期“永远跟党走”曲艺展演,邀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曲艺周展演团队进校演出。中曲协处长梁钢、山东省曲协副秘书长李旭宁、青岛市文联副主席粟云海,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60D64AE82D91E9E7ACCFFFD5D0B_BB0036E7_1CD6D.jpg

小品《八百标兵奔北坡》以一位“弃演从军”军训教官指导新生训练为切入点,展现出中国军人伟大的献身精神与坚韧不拔的毅力 杨雪梅摄影

10个展演节目主题聚焦现实,包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歌颂时代楷模、展现校园生活等内容,生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高校曲艺发展的优秀成果,体现了曲艺人的魅力和风采及爱党爱国情怀。

BC24412B0126BD72839B1872CC8_9E6E07EA_1F133.jpg

侗族琵琶歌《特殊礼物》讲述了85年前湘江战役的惨烈悲壮,以及红军战士对党忠诚、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  杨雪梅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营销专业2020级学生周盈在看到《八百标兵奔北坡》时表示,“真正打动人的不只是演员们具有极强感染力的表演,更是这个节目展现出来的那种让我们动容的爱国情怀。祖国的战士敢于牺牲的精神给我了很大的鼓舞,今后我也一定会不断提升自己,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

295FE02ED58EB3CB93120894BDB_4B792A81_196D1.jpg

福州伬艺《丝路扬帆》礼赞“一带一路”,展现出华夏子孙追求美好生活、共筑世界大爱的气魄  杨雪梅摄影

本次曲艺展演是一次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传统文化艺术体验,更是一堂生动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涵养学生文化情操的同时,通过将党史故事以多种形式再现舞台,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据了解,“唐岛湾剧场”是团委推进高雅文化艺术进校园、提高大学生艺术审美的平台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现已举办“京剧进校园”“德之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等七期活动。

047EC1DB9DE4F4311F2FEF1CB78_7140C51B_1A2B1.jpg

大调曲子《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演唱者用悠扬婉转、娓娓动听的声音表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坚定情怀  杨雪梅摄影

大学生曲艺周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曲艺周吸引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宁夏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曲艺社团报名参加,最终从众多报送节目中遴选出10个优秀作品在中石大展演。


[通讯员:田麒正]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苏兰]
5月2日晚,来自全国不同省市11所高校的80余位师生齐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