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自强之星】邓宏勋: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 王梓萱2021-10-11
字号:AAA
中国民航大学“自强之星”获得者邓宏勋完善“小我”,奉献“大我”,追求“无我”。

完善“小我”,奉献“大我”,追求“无我”。行走在“青马”的道路上,他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行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不啻微芒,造矩成阳。

自立自强 严实向上

在校平均绩点4.13,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天津市资助宣传大使、中国民航大学优秀团干部标兵,荣获“北斗杯”天津市一等奖、“挑战杯”天津市二等奖等,累计获得各类荣誉证书三十多次;已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提及自己在大学期间取得的成绩,邓宏勋只是谦虚地笑笑。“那些奖励大概是我‌‌参与的各种竞赛的1/5,但同时,我觉得那剩下的4/5也是能真正让我成长的东西。”那些付出许多努力但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是属于邓宏勋的“扎根”。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邓宏勋逐渐找到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哪些方向是自己适合的。不断尝试、积累经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却贯穿着邓宏勋的大学时光。

服务集体 奉献社会

2021年的冬天,河北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看到津南区紧急招募“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通知时,邓宏勋便毫不犹豫地选择留津过年,申请加入应急队伍,坚守抗疫一线长达两个月。他说:“作为天津市青马学员,不仅需要在节假日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更需要充分发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精神,到基层去、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

1.jpg

除夕当天,几个饺子、一碗汤,草草结束这样一顿“特殊的年夜饭”,邓宏勋继续投身工作,配合社区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巡查结束,已经接近凌晨1:00。一年除夕夜,春节团圆时。眼前是万家灯火,背后是孤身一人。想起妈妈在电话那头隔着屏幕问:“儿子,怎么不回家过年呐。”邓宏勋心中不由感慨万千:“其实哪有不想回家过年的,但是我是青马学员,更是万千青年中的一员,特殊时期真的需要有人坚守在岗位上。”虽心系远方的温暖,邓宏勋却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尽一己之力,守护一方团圆。

2021年夏天,热浪滚滚,蝉鸣阵阵。此时邓宏勋正在津南区咸水沽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锻炼。期间,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筛查等工作,参与地方“创文创卫”相关工作。

4.jpg

“穿上红色青马服,感受到的是青马人的那份初心,再套上蓝色防护服感受到的是责任在肩,觉得自己要更准确、更迅速、更耐心地完成信息采集工作。”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邓宏勋在实践锻炼过程中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用“战疫情”淬炼实干本领,以“挑重担”滋养为民初心。

扎根基层 不断追求

“有了这个项目之后,村里的村民都参与进来了,来旅游参观的人多起来了,咱这村民日子也就红火起来了”。2019年10月初,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田间地头,第六埠村的党委副书记倪国志站在田埂上跟邓宏勋说着两年来第六埠的变化,指着飘香的千亩蟹田稻说,“咱天津之前可没有这么好的稻米!”

5.jpg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宏勋受邀作为“天津支部生活社”读者代表参加“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体验活动。4个小时的体验下来,邓宏勋不仅感受到长征路上的艰辛,更对第六埠村的乡村振兴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产生浓厚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邓宏勋和团队对第六埠村的发展举措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访,形成近万字的社会调研报告——《基于“重走长征路”浅谈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农旅文融合发展模式》,对第六埠村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短短2年时间,第六埠村党委带领村民创出了一番新名堂,实现了脱贫,并在2019年12月12日入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这是邓宏勋亲眼见到、体会到的中国基层发展的脚印,他更深刻体会到基层人民卯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正是这种热情,让他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更加热爱脚下的土地,成为他投身基层、扎根基层的内生动力。

行而不辍,初心不忘,他将青春热血挥洒在奋斗道路上。

自强不息,来日方长,他以奋斗之我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通讯员:金磊]
[指导教师:李利滨]
[责任编辑:石悦]
中国民航大学“自强之星”获得者邓宏勋完善“小我”,奉献“大我”,追求“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