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这个暑假:623名大学生的“抗疫生活”
扬州市职业大学 李源 李鑫津2021-08-30
字号:AAA
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于正在与扬州并肩抗疫的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暑假,也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爸爸妈妈,这可能是我们分开时间最长的一次,学校老师很照顾我,你们不用担心。”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扬州职业大学共有457名滞留扬州打工学生和166名实习实训学生。对于正在与扬州并肩抗疫的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暑假,也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等我到家,我可以为父母做一道可口的饭菜”

红油牛肉、辣子鸡丁、醋溜白菜、玉米排骨汤……荤素搭配、有菜有汤,一群学机械、能挫铁、会画图的00后工科男生女生们纷纷洗手做羹汤,做起了大厨,吃货的味蕾与大厨的灵魂就这样被唤醒了。这些平时大大咧咧的小伙子们,在疫情隔离期间爱上了做饭,更是爱上了生活。

“一开始走进厨房,本来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结果一不小心就封神了,献丑了……”QQ群里,机械1904班韦晓山晒出了新技能。“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们的伙食,等我回到家,可以为你们做一道可口的饭菜。”机械1906班姚磊更是给父母许下了约定。

疫情来了,异地在扬学生的日常生活每天都牵动着学校老师们的心。有没有按时进行核酸检测?有没有遵守社区的防疫规定?有没有什么生活困难?每天的伙食怎么样?——成了班主任们最关心的头等大事。

疫情期间,学校发布了“暖心扬爱、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主题活动倡导书,机械工程学院针对38名被滞留扬州学生的学生还专门成立的临时班级——机械“抗疫”特别班,不但邀请了富有经验的党员教师出任临时班主任,还积极引导他们开展各种活动。在他们这个QQ群里掀起了“厨艺比拼 齐心抗疫”的热潮。

“我一直担心这38个孩子吃不饱,吃不好,但是当看见他们晒出那些热爱生活的“滚烫证据”时,悬挂着的心也就落了下来。”“抗疫”特别班班主任慈瑞梅老师说,“疫情之下,希望同学们不但能做好自身的防疫防护,更能通过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学会独立,自力更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暂时的别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这是我长大以来第一次离开你们这么长时间,下次看到你们可能要6个月之后的寒假了。”土木工程学院的程浩是该校22名邗建班学生之一,暑期开始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被分派到扬州、镇江等周边地区项目部开展现场学习活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节奏,学校积极和企业商议,及时按下实习暂停键,护送学生有序撤离。其中,有包括程浩在内的7名同学因为车票和路程等诸多因素,未能及时撤离,被滞留在了各项目工地。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新华得知情况后,亲自驾车一一接回学校,全部在学校宿舍集中隔离。

为保障166名留校学生的每日生活起居,学校特别建立工作小组,建起微信群,提供点对点服务。“每天两名老师值班,三名阿姨为学生代拿物品,两名宿管阿姨24小时轮班为学生值守。学校还安排了17名工作人员从8月5号开始就一直住校全力保障学生服务工作。”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陈建华介绍。

“爸爸妈妈,你们无须担心,老师都很关心我们”,程浩在与父母的通话中介绍,学校给他们派发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等等,食堂每天配送热腾腾的饭菜,他表示会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学习,充实自己,争取来年把需要考的证拿到手。他还为自己准备了几本课外书,利用这个特殊的暑假给自己充充电。

“一张张卡片承载着我的祝福”

“中国加油 扬州加油”“期待疫情快点结束”“加油,我可爱的校园!加油,我热爱的扬州”……一张张卡片,一段段视频在扬州职业大学在校留学生管理群里传播开来,来自老挝、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等国家的33名留校学生用自己的方式祝福扬州,也向家人展示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

“因为你们,我明白了无私奉献的意义。加油!我可爱的校园。加油!我热爱的扬州。”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孙晓梅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准备的诗歌《献给今天成为英雄的人》。这是国际交流学院近日举办的“齐心抗疫,扬州加油”线上主题班会活动之一。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志林介绍,留学生们纷纷拿起纸笔书写暖心祝福,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出心里话。

“祥国松,36.5℃。”早上六点,来自柬埔寨的祥国松已经在群里按时起床,报送自己的体温并提醒大家按时上报。这是“2021在校留学生暑假管理群”接龙体温上报活动。在这个交流群里,学院的老师们通过双语板书、双语手册、视频播放等方式向在校留学生宣传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实时公布扬州疫情,密切关注舆情,线上指导并带领留学生在宿舍里开展太极拳、唱歌、跳舞等各类文体活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锦全介绍,8月10日起,学校已经开展了三次“心连心”电话大走访,尤其是这623名滞留在扬州的非本地大学生,做到“一人一档、专班跟踪、精细管理、关心关怀”,加强在校学生教育管理,成立专班,组建临时班级,配备班主任管理,积极化解师生员工的困难困惑,立足学校自身力量和社会资源帮助解决了师生的实际困难,并为330名滞留扬州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4.6万元。


[通讯员:吴沁怡]
[指导教师:孙生民]
[责任编辑:苏兰]
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于正在与扬州并肩抗疫的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暑假,也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