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党史 开新局】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第一期成功举办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梁碧波 孔祥彬2021-06-02
字号:AAA
希望老师们重视并积极投入课程思政改革实践。非常感谢沈火明教授的精彩分享和老师们的踊跃发言。

5月25日下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力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第一期在力学学院教职工之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以及来自力学学院、工程训练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交运学院、电气学院、信息学院、材料学院、人文学院的20位老师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由苏谦教授主持。

在主题分享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国家教学名师沈火明教授以《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案例库建设》为题做了一场生动的分享。他分析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的指导意见,从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路径、课程思政实践等方面向参会老师讲述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思考和做法,特别分享了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工程力学》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的具体做法。他还介绍了北航、南航等高校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沈火明的分享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热烈的讨论。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蔚分别介绍了所在部门在推进课程思政方面的一些举措,希望老师们重视并积极投入课程思政改革实践。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祖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瑜、交运学院副院长闫海峰、力学学院副院长阚前华、电气学院葛兴来、人文学院段莉萍、材料学院赵君文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实践中的感悟,纷纷表示学校开设课程思政工作坊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对后续工作坊充满了期待。

最后,苏谦对工作坊进行总结。他说,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写入了条例。西南交通大学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涌现了一大批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在最近公示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中我校有《工程力学》《行车组织》《高等土力学》《计算机应用基础》4门课程入选。在学校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第一期课程思政工作坊顺利举办,这也是我们“学党史 开新局”的一个重要举措,非常感谢沈火明教授的精彩分享和老师们的踊跃发言。这个平台的搭建将会让更多热爱课程思政的老师们汇聚起来,必将提升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水平和质量。

据悉,第二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将在6月中旬举行,拟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主持人做主题分享。此外,由西南交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也将于6月底在成都召开。


[通讯员:李莉君]
[指导教师:阮琦]
[责任编辑:刘鹏]
希望老师们重视并积极投入课程思政改革实践。非常感谢沈火明教授的精彩分享和老师们的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