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社会实践丨“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回顾
西南大学 校团委社会2021-03-10
字号:AAA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船立潮头,精神熠千秋。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船立潮头,精神熠千秋。青春热血心向党,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学校于今年寒假开展了“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了一百支校级小分队、一百余支院小分队以及近千名个人小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年份,学校各学院(部)的同学们在进行社会实践的同时,也留下了他们走过的印记。


文学院


文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团委的号召,参与了“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且收获颇丰。


“忆昔启明”队参观了重庆的红岩纪念馆、白公馆等革命遗址;“听党指挥”队的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各自的家乡分散参观了重庆市万州区西山钟楼等六处红色遗迹;来自浙江的“五星红旗”队探访了浙江瑞安国旗教育馆这一家乡红色标志性建筑,以微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青春祝福;“四川遂宁”队在四川省遂宁船山区的特色火车站等地开展活动,且采取vlog的形式记录行程;来自重庆的“根正苗红”队参观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除此之外,山西“草莓熊”队对山西省多个地区的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访,还有“蜀都侠客行”队参观学习了成都青羊区的红色遗迹。


行走的梦想在脚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的深度融合,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感受生活、感受社会、感受自然。同学们也将把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力量化作刻苦学习的动力,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用不懈奋斗放飞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华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此次“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总共派出四支校级小分队、一支院小分队以及部分个人进行参与。


“云小红花”队的同学们先后前往中共云南代表大会第一次会址——蒙自查尼皮村、云南省建水县建民中学等地实践学习。“又红又专”队的同学们分别前往了乔家大院、林基路纪念馆等地,体会到革命精神永不过时,并立志在今后的学习中,仍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牢记于心。“拉姆”队的同学们去往云南陆军讲武堂、红岩景区等地,通过实践学习了解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与理想信念,加深了对党、对国家建设发展的理解。“社会主义好青年”队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云南起义纪念馆、卢汉公馆等地,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同学们学习并了解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与理想信念,纷纷表示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加深了青年大学生对党、对国家建设发展的理解,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明确了自身的理想追求;另一方面,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可以宣扬和传播红色文化,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共有六支小分队积极参与“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以“学习红色文化,参加红色革命遗址,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为主题,分别在重庆、内蒙古、海南、广州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音乐学院“砥砺前行”队利用同学们分布广的优势,整合队内实践成果,提升对多地区红色故事的认识,增强对红色文化的学习意识。“闪闪红星”队参观了孙中山故居,并且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记录了寻访过程。“哈哈哈”队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乌兰夫故居,重游红色故迹,学习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红星闪闪”队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白公馆监狱旧址,探访沿线红色革命遗址。“单车变摩托”队则发挥专业特长,将艺术与文化结合,通过舞蹈的方式来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并以舞蹈为媒介,向大众传递红色文化。


通过现阶段的社会实践活动,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回顾先辈艰辛而伟大的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在向他们致以敬意的同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将铭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以青春筑梦!


图片
图片
图片

美术学院



党的百岁华诞之际,美术学院的同学们始终围绕活动主题,以参观红色景点和遗址、采访先进人物、录制祝福视频等方式为党歌颂,为祖国献礼。美术学院共组建了四支校级小队,从不同省市寻找共同的红色血液。


从通过河南安阳著名的红旗渠文化了解到红旗渠建设过程中吴祖太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到对黄继光纪念馆的参观学习,追寻黄继光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从探访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参观纪念馆陈列的英雄生平碎片,到探索“红岩精神”,重温红色事迹,了解“红岩魂”;从参观西路红军纪念馆到宣传了解原子城红色精神,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们收集了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红色文化,传播了红色精神。


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对党的发展历程和家乡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提高了团结合作、共同研究的能力。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会学习并发扬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发扬红色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焕发生机、与时俱进,让红色文化在代代相传中更加鲜艳、更加光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响应学校号召,培养学院学子热爱祖国、勇担使命的品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派出四支红色小分队分头出发,走访革命圣地,重寻红色记忆。


“格物”队深入社区,探访革命之家,品味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他们走访红色遗址,游览了重庆市渝中区桂园、成都市烈士陵园,重拾红色记忆。“蜀史华章”队是由朱东杰带领的十人小分队,先后寻访了辛亥革命保路运动纪念地、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等地。“红岩”队在队长解子言的带领下,探寻了重庆万州、涪陵、开州、武隆、彭水等地,寻访了当地百姓了解他们的家风故事,以小见大从单个家庭的传承中纵观党百年的成长。以“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为主题的佘欣芮个人小队前往了重庆市江津几江城区西郊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详细了解了聂元帅的生平事迹,更深入了解了革命老前辈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百年风华 青春筑梦”的主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寻革命历史足迹,学习革命传统精神,展现青春新风貌,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一百周年华诞献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含弘学院


含弘学院共组成两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包括一支校级小分队和一支院级小分队。


校级小分队“西大东昌红船”队前往山东聊城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征集聊城本地的“四史”故事,讲述有关聊城发展的故事,传递信念与力量;寻访红色革命遗址,如苏村烈士陵园、孔繁森纪念馆等地,学习先辈的崇高精神;征集家风传承故事,深入挖掘自己家庭与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如队员家中的老兵等,传承家风;拍摄献礼祝福视频,选取聊城的红色地标或标志性建筑,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祝福。


院级小分队“平平无奇寒假实践”队前往瑞金、邯郸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挖掘本地与“四史”中结合紧密的人物和故事;走访遵义、瑞金、邯郸、成都红色革命遗址,用文字和相机记录所见所感;挖掘自己家庭与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回忆,并用文字记录;拍摄各地的红色遗址,汇总形成各地合集的vlog。


图片
图片
图片


峥嵘百年,仍旧初心不忘
星星之火,今已燎原耀熠
风帆扬起,新的征程已经启航
百年风华,青春筑梦
我们正在路上

-end-


[责任编辑:袁珮芸]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船立潮头,精神熠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