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数统学子聚焦甘南教育,赓续红色精神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2021-08-10
字号:AAA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以梦为桥,助爱甘南”实践团深入甘南州迭部县,开展西部甘南教育关怀和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8月1日至8月4日,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以梦为桥,助爱甘南”实践团深入甘南州迭部县,开展教育关怀和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了解县情、民情的基础上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践中,团队取得了“六个一”的丰富实践成果。


1.jpg


一堂生动的数学课


  “融汇思政教育,创新数学思维”。8月1日,“以梦为桥,助爱甘南”实践团队前往梦桥育英学校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实践队员赵梦瑶为梦桥育英学校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数学课。实践队员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首先抛出了简单的两个问题,一个全新的数学世界便就此展现于同学们的面前。该堂课细分为五个部分,内容逐步深化,思想逐渐升华,同学们渐入佳境,并在课堂上主动提问、积极探讨、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

      浅谈数学历史文化,注重培养核心素养,立足现实——将数学应用于实际生活,教会同学们解决生活问题,学会学以致;创设生活情景,激发学习兴趣;还原生活本质,培养数学思维。同时将核心价值观与数学相互渗透,用数学知识引发同学们对创新和钻研的思考,更好的认识自我、提升自我。


2.jpg



一段感人的红色故事

 

      天险腊子口被喻为红军长征路上最后的险关,是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点和长征路上的“加油站”。8月2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切实感受了腊子口险峻的地势,体味了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胜利的艰辛之后,队员们走到立在纪念馆正中的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肃穆的凝视着纪念碑,并默默诵读碑文,在文字记载下去了解那段人民翻身的难忘经历。随后,实践队员重新讲述了这段红色故事,以示铭记历史的决心。

      实践队员刘立业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并从革命先辈的故事里获得精神力量,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8月2日下午,实践队员前往次日那村的一幢二层小楼,这里是毛泽东的故居,就在这栋小楼里,毛主席下达了“以三天夺取腊子口”的命令。如今的这幢木楼里,还保存着红军当时书写的10多条门板标语,这些标语字字珠玑、段段入心,当年红军革命的艰难困苦似乎也历历在目。革命的历程充满了血汗。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参观至此,队员们不禁想到毛主席的名篇《七律·长征》。于是,实践队员刘立业热情饱满地带领学生们诵读,一同感受伟人诗篇里的红军精神。


3.jpg


一曲感人肺腑的乐章

 

      “没有你哪有新中国,没有国哪有万家灯火,天行健千秋家国,沧海横流英雄本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教育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理念,实践队员在梦桥育英学校开展了一堂赏心悦目的音乐课,教同学们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朴实的歌词和滚烫的旋律,表达出亿万中国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和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心声,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激发爱国热情,有利于同学们爱国爱党思想的树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这堂音乐课联系实际,让同学们在学习中真正有所思、有所悟。恰逢建党100周年,实践队员和梦桥育英学校的学生们共同演绎了这段乐章,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4.jpg



一段励志的创业故事

 

      梦桥育英学校的创始人,为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3班学生李帅男,同时他还是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一名学生党员。当被问及“一个东北男孩为什么会想来西北创业”的问题时,他说到:“第一次到迭部这个小县城就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深深吸引,但发现这里的孩子们竟然不会解一些基础的数学问题,励志做数学老师的我,便暗暗下定决心要改变这里的教育现状”。

      在访谈中,李帅男学长提到,在创业初期,他们面临了教育资金不足、教育设备短缺、当地教育条件艰苦、和少数民族同学在语言上无法沟通等一系列的困难,可最后仍然咬牙坚持了下去,这份决心与毅力,来源于自己的初心。当看到那些温饱都难以维持的孩子们,眼中仍有对知识浓浓地渴望时,便决定扎根这片土地,深入基层,用自己的知识为当地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数统学子应声加入,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雪中送炭。将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西向下延伸,义无反顾的投身于西部基础教育建设,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是数统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6.jpg


一篇资料详实的调查报告

 

      实践队员以“迭部县教育现状”为研究课题,事先了解了当地的基本情况,商定出调查问卷的基本构想后,利用空余时间设计好调查问卷的内容,并将内容进行系统性的划分。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多次修改订正后,面向各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120份,面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50份,并在收集丰富资料的基础上,分析当地教育各方面的现状,撰写反映迭部县教育现状的调查报告,为当地教育事业献言献策。


7.JP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自觉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深入基层,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并认真学习老一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璀璨的英雄精神之光为导航,时刻牢记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担负起时代的责任,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通讯员:杨雅蓉]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鹏]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以梦为桥,助爱甘南”实践团深入甘南州迭部县,开展西部甘南教育关怀和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