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平行线启航”实践团浇灌希望之花,让青春多姿多彩!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2021-08-06
字号:AAA
这个七月,他们带着青春的面庞与憧憬前往科妥小学,带着孩子们真诚的爱与收获回到校园。

“力行而后知之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留守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7月16日至29日,西北师范大学“平行线启航”实践团18人赴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达板镇科妥小学开展以“情系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乡村夏令营。

这个七月,他们带着青春的面庞与憧憬前往科妥小学,带着孩子们真诚的爱与收获回到校园,他们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在科妥小学的教室操场留下了青春的身影,他们以赤诚之心回报孩子们真诚的笑容,以扎实的工作浇灌希望之花,让青春多姿多彩!


0.jpg


1.jpg


主题+课程

给乡村儿童一次独一无二的心灵启航之旅


2.jpg


3.jpg


每天上午,实践团分别开展了以“奇旅”启程、向阳而生、敞心扉夺“武器”、备“粮”前行、“瞄准”指南针、爱的能量包、捕捉“瞬间”、“我要去哪里”、抵达第一站等为主题的“主题+课程”。

该主题+课程以心灵奇旅为主线,通过每天开展一个子主题+课程,让孩子们有一个完整的心灵之旅体验,学会正确认识情绪、把握情绪;学会发现美、认识美,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和团体协作能力;学会帮助他人与求助他人;学会建立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让孩子们在感悟中有所得、有所感、有所思,更好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提高自我。


多彩兴趣课

给乡村儿童一个七彩假期


4.jpg


5.jpg


每天下午,实践队员穿插进行了不同类型的兴趣课。

文化认知类兴趣课(绘本阅读课、创意色彩认知课、普法教育、语文飞花令、趣味化学实验、红色故事汇、我看中国、我的大学等)让学生对语文、数学、化学等学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激发了学生深入学习和探究的兴趣;手工类兴趣课(旧梦新圆、五谷拼图、趣味折纸等)提高了学生自主动手和团队协作能力;艺术类兴趣课(童心童画、播音口才课、环境创设与基础美术教学、影视赏析课、歌舞教学课等)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掌握了基础的绘画、音乐、舞蹈等知识,提高了学生发现美、鉴赏美的能力;健康教育专题课(心理健康—认识我自己、健康饮食、健康饮水、防疫小课堂、身体卫生课、保护视力课、小学生礼仪规范教育课等)为学生普及了健康基础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健康关注意识,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些兴趣课联系实际,紧贴学生生活,让学生在学习中真正有所思、有所悟。

实践队员王宝杰说:“兴趣课对孩子们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很多孩子刚开始不敢举手发言,也无法独立完成一个手工作品,上了这些兴趣课之后,孩子们开始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会和同学一起讨论、合作完成任务,面对老师做的示范和课堂展示的样品,孩子们会提出自己不同的见解。对孩子们来说,这是很大的进步,也是我们开设兴趣课最大的意义所在。”


好玩运动会

让乡村儿童爱上体育


6.jpg


7.png


8.jpg


为增强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认识,让儿童真正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激发体育兴趣,爱上体育运动,“平行线启航”实践团于7月26日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趣味运动会。

此次运动会分“手忙脚乱”、“一圈到底”等内容的团体挑战运动和以丢沙包、全能接力、筷运乒乓球等为内容的个人挑战运动。个人挑战游戏鼓励孩子们勇敢尝试新鲜事物,保持一种勇往直前、乐观向上的心态;团体挑战游戏教会孩子们要学会团队合作,成长的路上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但是一定不要气馁,成功可能就在下一个拐角处……不同的游戏有不同的特点,都能给孩子们独一无二的体验。

三年(2)班的马同学说:“这是我参加过最有意思的一次运动会了。以前的运动会项目没有这么丰富,好玩运动会就不一样了,每个人都可以参加,而且游戏都很有意思。我最喜欢的就是手忙脚乱和一圈到底这些团体游戏了,小组合作赢得比赛的感觉真的很棒。真想以后也多办几次这样的运动会!”


发放温暖水杯

让乡村儿童喝上干净的水


9.jpg


10.jpg


11.jpg


为了给更多的乡村儿童普及饮水健康知识,呼吁更多人关注乡村儿童饮水健康这一问题,兰州市安宁区云田公益发展中心于2011年发起了“温暖水杯”项目,在每年寒暑假持续招募团队前往不同地区开展活动。“平行线启航”实践团作为“温暖水杯”2021年暑期项目合作团队之一,于7月18至26日给科妥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饮水健康、饮食健康、身体健康、保护视力、防疫常识等多个专题健康课,并为孩子们发放了温暖水杯。

为深入了解当地用水来源及水质状况,探究儿童的饮水、饮食习惯及营养健康状况,实践团于7月20至25日前往科妥村饮水工程、水电站、村民家进行实地考察与访谈,并针对当地村民和儿童分别发放了关于儿童饮食习惯及营养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300多份。实践团将针对此次回收的问卷和实地考察、入户访谈的结果进行详细的研究分析,预计形成一份关于乡村儿童饮食习惯及营养健康状况的详实的调研报告。希望能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如孩子经常喝生水、吃垃圾食品等提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在下一年暑期实践课程设计期间加入更多关于儿童健康方面的课程,形成一种长期有效的循环机制;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关注乡村儿童饮食习惯及营养健康状况,助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

除此之外,实践队员每天课间引导孩子集中喝水,为孩子们普及饮用生水的危害及健康饮水的知识,身体力行地为孩子们做好榜样。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始慢慢习惯从家里带开水到学校喝,而不是直接到水龙头处喝生水,剧烈运动后饮用冰镇饮料、吃冰棍、辣条等的现象越来越少。

三年(1)班马同学说:“虽然我弟弟妹妹没来上课,但我每天回家都会把学到的讲给弟弟妹妹,让他们也少吃垃圾食品,健康饮水。”

对孩子们而言,这些虽然只是微小的进步,但也说明孩子们已经意识到了以前的很多习惯是错误的,在慢慢改变这些不良习惯,健康生活的理念在慢慢深入他们的内心。如果继续加以引导,让孩子们坚持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定会预防许多疾病,如肠胃病、营养不良、贫血等的发生。



14.jpg


“青山无言,阅尽日月更替;静水流深,见证世事沧桑。”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

为积极响应国家“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号召,深入了解和宣扬党的光辉历程,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献礼百年华诞。实践期间,“平行线启航”实践团发挥队员专业特色带领学生们对校园内几面墙壁进行彩绘。队员以“童心向党”“爱党敬党”“奋进新时代”等为主题,结合红色故事汇等主题课给孩子们进一步讲解中国共产党光荣历程。在介绍共产党员夏明翰的先进事迹时,实践队员组织孩子们观看了相关的影像视频,不少孩子都被其先进事迹和爱国精神深深打动。

负责墙绘的实践队员说:“墙绘不仅能美化校园环境,也能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孩子们热爱祖国的信念。”除此之外,实践队员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卡通为主题的彩绘对空闲墙壁进行了美化装饰,希望在有限的环境中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自由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丰富科妥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暖心家访路,精准资助行


15.jpg


16.png


17.jpg


实践队员利用空闲时间对现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的几位同学家进行家访,实地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为家长宣传介绍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并反馈学生在校生活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增加实践锻炼,储备就业竞争力。家访时,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马同学正好与同上大学的姐姐利用筹集来的公益资金为当地留守儿童义务辅导作业。他表示,正是因为受益于国家资助,家里四个大学生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今后要给周围的同学和家长广泛宣传政策,让大家用好政策,自身也要更加努力学习,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以真才实学回报家乡。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夏令营成果汇报会


19.jpg


20.jpg


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实践成果,给孩子们上好最后一课,带领孩子们回顾14天的变化与收获,让孩子们学会反思总结自我,“平行线启航”实践团于29号上午举行了“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主题汇报暨“爱心科妥行 启航向未来”结营联欢会。

实践队员首先带领科妥小学校长陈涛、西北师范大学学工部苗娜等一行人观看实践成果,看着教室内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半个月来学生们利用废品改造自己做的背包、通过情绪表达引导画的自画像、兴趣课上做的剪纸、五谷拼图、风车等手工作品以及书写的诗歌、趣味实验结果展示等内容。

汇报会上,孩子们依次表演了歌曲《少年》《踏山河》、诗歌朗诵、舞蹈《大梦想家》《你笑起来真好看》等精彩节目,实践队员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献礼百年华诞。

科妥小学校长陈涛表示,西北师大学子的到来,为科妥小学增添了新活力,期待更多的学生来到这里,增长个人才干,服务乡村教育。他也希望实践队员能够和周围同学广泛宣传实践成果,争取让更多的同学受益。


21.jpg


时光荏苒,为期14天的乡村夏令营圆满结束。“平行线启航”实践团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为乡村教育添活力,努力为乡村儿童做榜样,在乡村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践的结束不是终点,是青年大学生奔赴未来的下一个起点。孩子们和实践队员都将回归自己的生活,继续奔赴下一个山河,惟愿历尽千辛,归来仍是少年!



[通讯员:杨雅蓉]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鹏]
这个七月,他们带着青春的面庞与憧憬前往科妥小学,带着孩子们真诚的爱与收获回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