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一起划重点!
西安科技大学 李波2021-04-16
字号:AAA
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今天是2021年4月15日

也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我们一起划重点!

1、什么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我国国家安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随后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1年的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2、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3、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应履行义务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4、12339,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为了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若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请立即拨打12339!




5、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教育部组织录制了全国高校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公开课,4月14日至20日,通过多平台发布,请大家错峰观看学习。








6、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竞答,共筑安全大防线



由中国大学生在线和腾讯和平精英联合制作的、比“和平精英”更有趣的手游——国家安全知识竞答,终于和大家见面啦!在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了解详情。






[责任编辑:潘琦]
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