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思践结合,构建“四史”学习长效路径
同济大学2021-02-25
字号:AAA
同济大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践结合,构建“四史”学习长效路径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精神的学习传承,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四史”对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通过开展“身边的思政课”、“四史”理论宣讲以及“大家经典”读书会的方式从实践、宣讲与理论三个方面将“四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从而不断丰富学生教育内容体系,从而引导广大同学进一步厚植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活动举措

1、寻访红色足迹,践行真知灼见

“四史”学习教育需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发掘红色经典事迹,踏着前人的脚印去感悟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和精神境界。为此,活动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周边学习资源(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外滩建筑群),制定“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路线,灵活运用实际参观、理论学习等各种载体方法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进行现场走访学习教育活动。在寻访红色足迹的过程中,让教育成果有声有色,在实践中领悟真知,感受历史。

1.jpg

2.jpg

2、开展理论宣讲,传递红色火炬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既要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发展脉络;又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将历史结论运用于现实。为了更好地让“四史”教育扎根发芽,在第十七期“身边的思政课”活动中,邀请了“理论+”专业宣讲员进行理论宣讲,传播四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让参与者在宣讲员的讲解中走进红色历史,感悟红色岁月中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理论宣讲的形式传递精神的火炬,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3.jpg

4.jpg

3、分享读书心得,碰撞思想火花

翻阅红色书籍,是感受历史厚重感和丰富意蕴覆盖性最强的路径。活动前期开展圆桌讨论、书籍文献交流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穿越回书中的历史岁月。同时为打造专题课程提供素材,切实记录活动历程和感悟,在参与与总结中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

5.jpg

6.jpg

(二)活动特色

1、创新性活动内容推进“四史”育人

忆四史,滋养初心。不忘初心,方能行远。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感悟“四史”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思政课紧密结合,多元化开展思政课活动与理论宣讲,把思政课内容充分挖掘出来,通过创新型活动内容推进“四史”育人。

2、多样性活动形式推动全员参与

学四史,坚定信念。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员参与,通过多样化活动形式展开,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置主体宣讲、圆桌讨论、知识竞答、参观展览、共唱团歌、史实打卡、分享感悟、移动课堂、专家讲解等多个环节,引导全员共同领悟四史经典文化,走近历史,践行初心,激发参与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展现时代风貌。

7.jpg

9.jpg


3、系统性活动流程强化思践效果  

悟四史,铸就当下。以史为镜,旨在思今。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系统性活动流程,强化学思悟践的效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下,在研会与宣讲团同学对接中,丰富知识底蕴,创新活动形式,既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又充分发挥全员积极性,构建全员积极参与,活动流程清晰,活动内容丰富的系统,使四史教育深入人心。

三、主要成效与经验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四史”活动以来,始终坚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革命精神,砥砺青年矢志不渝建功新时代。实现思政课从“知识教育”向“知行合一”的行动教学转变,以“天降大任”的高度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把握思政课课程改革的全过程、全方位,注重内外协调、前后融通,引导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行”,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添思政课教学的魅力。

探索途径:将此前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导下的、多学院参与的“一条线”式的红色叙事实践教学活动基地,扩展到“一个面”式的文化育人实践教学活动场地,积极探索学习“四史”新模式、新途径;

教育师生:课程主题鲜明,三次活动具有内在的逻辑性和深刻的教育性,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亲身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熏陶,为学院立德树人工作助力;

形成成果:对图片、音频、视频进行收录存档,同时把学生的感悟与图片汇总起来,制成学习“四史”活动集,以供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四、下一步计划与展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身边的思政课”、“四史”理论宣讲和“大家经典”读书会等创新形式系统推进“四史”教育,有利于学生通过第二课堂深化对“四史”的学习,培养学习“四史”的兴趣,从而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不断持初心、立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完善已有“四史”教育品牌项目并探索活动新形式,丰富教学内容与途径,通过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优势,以知促行,继续增强“四史”教育的理论性和趣味性,并不断总结“四史”教育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增强新时代高校“四史”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张桁嘉]
同济大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践结合,构建“四史”学习长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