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党建引领、三圈联动,深入开展“同车行”“四史”学习教育
同济大学2021-02-19
字号:AAA
同济大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展示——汽车学院:党建引领、三圈联动,深入开展“同车行”“四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依托“同车行”政治理论学习平台,采用“一体两翼三步走”的工作思路,面向汽车学院全体师生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一体”指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两翼”是指将“四史”教育与汽车行业发展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更加贴近学习生活实际;“三步走”包括支部读书会、专题理论学习以及红色地图寻访活动,引导师生群体在学思践悟中温故知新,掌握历史发展规律,传承历史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汽车1.png


聚焦支部活动“内圈”

学史明志,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有深度。围绕党的第一个百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红军长征史》《新中国口述史》等红色书籍为教材,学生支部每周开展支部读书会。读书会采用党支部书记领学与党员自学相结合,历史变迁、行业动态与生涯规划相结合的方式,党员们共同读经典原文,悟行业发展,落实“学史明志”的学习目标。会后凝练总结学习成果,收集整理学员感想感悟,以图文形式通过学院“汽车青年说”微信平台展示分享,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汽车2.png

“四史”学习支部读书会


打造学院学习“中圈”

以史弘道,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有广度。充分利用学校每周二政治理论学习固定时间,师生联合开展“同车行”“四史”专题学习教育,展望百年之后崭新征程,做到“四史”学习教育有计划、有平台、有辐射。结合支部读书会学习内容,先后以“中国共产党的90年”“改革开放口述史”“红军长征史”等内容为主题开展10次集中理论学习,覆盖350余人次。理论学习以党员代表主讲,全体参与者互动讨论的形式进行,“四史”学习与专业前沿探析融合,多媒体视频、案例等多样化的方式呈现,促进师生碰撞思想。理论学习于汽车学院“科技·艺术·人文”风采展示厅举行,开放式学习空间切实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辐射力、感染力。同时,以学院融媒体矩阵为载体,运用传统纸媒、互联网媒体矩阵以及移动互联网等工具,形成1份《汽车学院“同车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集》,10个“四史”学习系列课件,建立同济汽车“四史”教育学习线上资源库,献礼建党百年,积累学习素材。

汽车3.png

师生“四史”专题学习

汽车4.png

通过“汽车青年说”微信平台展示分享

汽车5.png

“四史”学习教育成果集


拓展社会资源“外圈”

知史砺行,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有温度。基于上海红色实践资源,活用《上海市“四史”学习教育路线课程》以及上海“红色地图”,开展 “四史”寻访活动,设计4条“四史”寻访线路,覆盖19个红色地点,用脚步丈量百年历史沉淀。组织“四史”城市实践主题党日,将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衔接,融会贯通,让学生更好地在新时代的红旗下继承伟大的红色精神,让年轻活力热血的青年愈来愈多地高举红旗向前。

汽车6.png

“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寻访

实现“四史”学习教育内容“虚”“实”结合。充分发挥系统师生党支部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倡导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采取形式多样、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读书会、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过程注重将“四史”教育与汽车行业发展紧密结合,有效解决了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的问题,理论与务实的结合让学生对“四史”“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实现“四史”学习教育目标“成效”“成果”结合。以支部读书会、专题理论学习及红色地图寻访等层次清晰的特色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实现“四史”学习教育师生支部全覆盖,变“被动式学习”为“主动想学习”。学习教育在“提效”的同时,形成《汽车学院“同车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集》、10个学习教育系列课件、10期党课视频、3个主题党日案例等丰富成果,实现学习教育“提质”。

“四史”学习教育是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具有现实而长远的意义。学院需要从机制、方式、平台等各个角度对提升理论学习效果进行深入思考,持续建设“同车行”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责任编辑:张桁嘉]
同济大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展示——汽车学院:党建引领、三圈联动,深入开展“同车行”“四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