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创新经典诵读形式,推动“四史”沉浸式学习
党委宣传部 船建学院2021-03-05
字号:AAA
——以上海交通大学经典诵读网络文化工作室学。传承革命文化为使学生从经典诗词中深入学习。工作室以经典诗词诵读形式为主。

——以上海交通大学经典诵读网络文化工作室学“四史”系列主题活动为例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加强“四史”学习,引导青年学子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上海交通大学“SJTU经典诵读”网络文化工作室躬耕传统、坚持创新,对“四史”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传播方式、价值引领进行了创新,形成了诗词诵读与书画演绎+英雄故事事迹分享+红色歌谣传唱+网络线上电台”“四史”教育四维模式立体生动地呈现四史学习内容,具体形象地诠释新时代“长征精神”的内涵和要求,将传承“长征精神”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融会贯通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诵读经典诗词,传承革命文化

为使学生从经典诗词中深入学习“四史”,对革命时代诗词文化产生共情工作室以经典诗词诵读形式为主,结合其他艺术表现形式,选取体现革命精神的代表性诗词进行朗诵、深度解析和再创造,让学生在朗诵中跨越时空,与历史伟人面对面深情对话,

赓续长征精神,推动四史学习,毛泽东诗词诵读沙龙活动中,工作室指导老师、船建学院思政教师梁晴雪带领同学们品读了毛泽东诗词中体现革命风骨与长征精神系列作品,重点解读《沁园春·长沙》带领同学们从诗词创作背景角度品读探寻毛泽东在这首词作中寄予的情感与抱负。同学们采用了朗诵、书画等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对词作进行再创作,表达自己对词作内蕴的理解

图片1.png

图片2.png

倾听故事分享,铭记历史精神

为了让同学们对“革命精神”“长征精神”有更具体深入的认识工作室每期活动都会邀请有相关经历的嘉宾为同学们进行四史主题事迹分享。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工作室开展鉴往知来,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主题活动,特别邀请到设计学院的武超老师讲述自己曾祖父亲身参与抗美援朝的故事,同时还邀请到化工学院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荣誉连队红色尖刀连的马文斌同学进行军旅生活分享。在分享过程同学们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如今人民幸福安康的新中国,更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勇担使命,接续奋斗

图片3.png

图片4.png

咏唱不老红歌,感悟时代精神

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情绪情感,为四史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工作室在每一期学“四史”活动中都增加了经典歌曲传唱的教育形式

毛泽东诗词诵读沙龙活动中工作室指导老师王丽华和继续教育学院韩展清老师清透明亮的歌声悠扬动人的琴曲使同学们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诗词中的情感变化与恢弘气势,加深了诗词自我理解与精神内化。在抗美援朝精神故事分享主题活动故事分享结束后,一曲气势磅礴的《英雄赞歌》,让同学们在歌声中体会革命英雄的崇高敬意,现场全体同学都情不自禁地高声咏唱,跟随歌曲旋律抒发自己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工作室还专门选取象征着不同发展阶段《歌唱祖国》《走进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三首经典歌曲作为‘四史’,唱经典学习素材进行咏唱,让同学们在动情旋律中感悟对祖国的热爱,激励师生砥砺前行奋发向上,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图片5.png

图片6.png

融合网络文化,线上思政育人

传统的线下教育模式,工作室也非常注重利用线上形式开展“四史”教育。工作室在成立前期创建了“SJTU经典诵读工作室”公众号,每期活动前都精心准备预告推送,活动结束后当天发布活动总结,进一步强化每期活动体现的主题理念。

此外,工作室还建立了线上小电台,以电台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内挖掘具有播音主持才能的同学,让同学们自己讲“四史”,在充分发挥同学们特长的同时让“四史”教育深入全校师生内心。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形式新颖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工作室在立足于常规演讲与课堂学习教育形式基础上,通过诵读、传唱、书法、绘画、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选取经典诗词、真实事例、特色红歌等活动内容,改变了同学们对红色经典表现形式的刻板印象,让学四史活动形式更加多样,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体验式、沉浸式和互动式学习

工作室在学“四史”系列活动中,通过互动式交流,让同学们完完全参与活动过程,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而交叉各种视听活动形式也让同学们获得视听感全方位的冲击,在诵读与歌声中获得沉浸式体验,也使得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时代精神真正扎根于同学们的心底。

图片7.png

探索新媒体传播渠道,建设人才池网络育人

工作室在活动过程中利用新媒体平台,如公众号、短视频等网络途径,加强活动的网络思政效果,并对每期活动进行总结备案,形成一系列经验性、模式化与创新性融合的活动方案。同时在每期活动中,工作室挖掘有演讲朗诵、播音主持特长的同学成为电台小主播,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同学们的特长,建设人才池,孵化辐射全校具有演讲朗诵、播音主持特长的学生人才队伍。

图片8.png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时代精神入脑入心,工作室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学四史”系列活动学生反馈机制,利用调查问卷收集大家对每期活动的建议和反响,优化下一期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让工作室“学四史”系列活动更加完善。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还将联合喜马拉雅电台开启联组学习通过融媒体共建的形式开通“FM1896电台账号,深度挖掘同学们的特长,打造交大人的“四史”学习交流电台,把“四史”学习教育平台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


[责任编辑:雯博]
——以上海交通大学经典诵读网络文化工作室学。传承革命文化为使学生从经典诗词中深入学习。工作室以经典诗词诵读形式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