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战“疫” 志愿冲在前、基层服务沉下心,看交大小姐姐高燃青春!
孙文礼2021-02-19
字号:AAA
上海交大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标兵”、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硕士生丁忆的奋斗故事。

她主动投身战“疫”宣传工作,

发挥专业所长传播战疫正能量;

她坚定服务基层志愿,

在实践中脚踏实地贡献青春力量;

她注重全方位发展,

在国际舞台上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

她是上海交大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标兵”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硕士生 丁忆

1.jpg

无所畏惧,勇当抗疫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丁忆从正月初六开始就主动请缨加入到基层防疫工作中。三个月里,她发挥新闻传播学专业所长,坚守卡口港口一线采集抗疫事迹和奋战照片,将其记录成文。她负责运营市交通系统主要公众平台,期间共撰写推文25篇、公文8篇、简报4篇、约稿4篇、展板文案2篇、政府舆情20条。“如何更生动更真情地讲好基层抗疫故事,鼓舞一线逆行者的战疫士气,将社会正能量传递到每一个市民心中”是她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探索的命题。

哪怕我深知个人能力有限,我能够做的也只不过是微乎其微的事情,可无论如何我告诉自己,在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

——丁忆在日记中写道

在丁忆看来,作为一名成长起来的 “95后”“中共党员”“交大人”和 “新闻人”,不应该简单充当这场战疫的“旁观者”。她每天坚持早出晚归,与基层的干部职工们并肩作战,为祖国度过难关倾注着自己的力量。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对初心使命的践行使丁忆荣获校“抗疫学生志愿者先锋”称号。

2.jpg

丁忆负责的宣传工作

脚踏实地,努力知行并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丁忆清楚地知道,要实现心中的理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进的征程注定充满挑战。她尽力上好每一堂课,在丰富的课堂知识和多元的课程体系中主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模块。在交大的一学年里,她的成绩名列前茅,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获首届“全国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和演讲大赛”特等奖、“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创作品决赛二等奖等。

4.jpg

丁忆新闻媒体与国际交流实践

与此同时,她注重全方位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我。 她入选交大“90后讲师团”青春志愿类优秀青年讲师,发挥朋辈引领作用,面向全校师生分享基层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弘扬并激发90后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她加入交大首期“青苗计划”骨干培训班并担任班委,首创了“交大青苗”的宣传阵地,凝聚青苗学员的智慧和力量,带领团队向全校传播家国情怀和基层精神;参与筹备并成立了文创学院首届研究生会并担任主席团成员;全程跟进“良渚世界文化遗产海外数字传播”课题,助力中华文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实践团团长带队赴山东日照开展挂职锻炼工作,将专业知识与实际锻炼相结合,取得长足进步并荣获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5.jpg

6.jpg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丁忆始终将对大学生的寄语牢牢记在心。她坚信,唯有务实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挥洒过汗水,才能行稳致远,向心中的灯塔奋进。

笃定信念,立志服务基层

自读大学开始,丁忆就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交大强烈的家国情怀、无数优秀校友的担当精神深深感染着丁忆,文创学院的学习也让她对城市文化建设燃起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她跟随导师参与多个领域的课题和项目,通过专业服务基层建设。 比如通过上海交大“全球挑战计划”,她去到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参与“古城文化创新与全球魅力提升”项目。作为组长,丁忆与团队成员深入探访彝族村落,切身感受基层生活疾苦,并与当地群众广泛交流,共同撰写了针对当地少数民族文旅扶贫和区域发展的两份提案报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7.jpg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扶贫干部的持续努力下,很多贫困地区实现了“脱贫摘帽”。然而,亲眼目睹了区域间依然存在的贫富差距,丁忆真切体会到要实现真正脱贫,还需要后脱贫时代持之以恒的努力,也需要更多青春力量投身到基层服务的队伍中。这些认知坚定了她毕业后服务基层的决心,也给予了她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动力。在未来,丁忆将用心学习更多的知识,努力去到更多的地方,植根于基层沃土中,行走在广袤大地上,用自己的力量去服务更多的人,把基层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带着国际化视野投身祖国基层建设”是我的理想,“把小我融入社会,尽我所能服务更多的人”是我的追求。

——丁忆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交大姑娘,奋斗吧!


[责任编辑:邬可]
上海交大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标兵”、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硕士生丁忆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