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漂亮!大学生用种子画出美丽乡村
四川农业大学 李雨芯2021-11-24
字号:AAA
平齐规整的梯田、绵延起伏的青山、面带笑意的农民……这些生动的画面,被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用一粒粒种子定格在了白纸上。

平齐规整的梯田、绵延起伏的青山、面带笑意的农民……这些生动的画面,被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用一粒粒种子定格在了白纸上。同学们对此纷纷表示:“万物皆可作画,种子也可以!”

据悉,这些种艺画都是由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的种子质量监测专业技能大赛中的参赛作品,“每年我们都会设定不同的主题,要求学生进行种艺画的制作,今年的主题就是‘乡村振兴’。”大赛负责人王明介绍道。

图片1.png

图为参赛作品之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德文 供图

“一看到主题乡村振兴,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两幅画面参赛选手唐雅楠向记者讲述她们小组作品的灵感,是破旧的小村庄,坐落着稀稀疏疏的几间屋子,人们早出晚归,却不一定能填饱肚子;另一幅是现在的乡村景观,房屋集中在一块儿,小规模的田地被规整,半机器半人工劳作,人人都能吃饱,还有时间丰富自己的生活,大家一起打打乒乓球、荡荡秋千等,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所以,我们设计了一架高铁,用高铁隔开了两个时段,一个面向过去,一个面向未来。

    

图片2.png

 图为唐雅楠小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德文 供图

此次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小组成员赵雨柔表示:去年是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今年,我们迎来了建党一百周年,也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时代不同,心态也不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自己作为农业学子,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农业兴国,民族振兴的信心与信念。

据记者了解,在制作种艺画的过程中,尽管时间紧迫,赵雨柔小组仍坚持追求精致,每天要花五六个小时来粘贴种子,“我们当时就想,一定不能半途而废,最终我们坚持了下来。”当时甚至还出现了种子不够的情况,赵雨柔小组亲自前往超市选购合适的种子,这才把一幅作品成功的呈现了出来。赵雨柔谈及她在比赛中的收获时说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踏踏实实做好事情,总会有回报的。

图片3.png

图为赵雨柔小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德文 供图

当被问到希望同学们可以从本次大赛中收获什么的时候,本次活动负责人赵晓萌说道:“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专业知识与艺术的结合,激发他们对植物世界的兴趣,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除此之外,赵晓萌还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一次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培养个人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认识新的朋友,扩大自己的课余小天地。

而事实也的确是这样,唐雅楠对记者说:“通过这次比赛,我感觉我增进了友谊,树立了团队合作的意识,而且对种子有了更深的认识”。据了解,本次种子画大赛的初赛是看图写植物的名称以及他们的科属,复赛进行了玉米异品种鉴别,而决赛则是种子画的制作。这样的赛制安排既可以让同学们学习到理论知识,又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在这些过程中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学会了团队合作,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种子之美!”赵雨柔说。

“今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将我们学院的特色和乡村振兴联系起来,这次活动有助于弘扬农耕文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指导学院比赛的黄雪丽老师说道。据悉,此前,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还曾组织学生制作昆虫艺术品,通过义卖和捐赠的方式,为凉山州雷波县的孩子们筹集到了2万余元善款,对此,黄雪丽表示:“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的学生不仅能提高专业知识,也能更加了解和接触社会,明白农业对国家的重要性。”


[通讯员:刘雨琛洁]
[指导教师:张喆]
[责任编辑:卫彦瑾]
平齐规整的梯田、绵延起伏的青山、面带笑意的农民……这些生动的画面,被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用一粒粒种子定格在了白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