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相约北京”| 当北师大志愿者在十月与“冰丝带”相遇
北京师范大学 青春北师2021-10-08
字号:AAA
2022,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

金秋十月,在全国人民为祖国母亲庆祝72岁生日欢度国庆假期的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时期。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的统一部署,朝阳赛区10至11月将举办2项国际赛事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其中,10月8日至10日在国家速滑馆举办的“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是下半年测试赛第一场赛事



按照组委会和各场馆要求,本着专业对口的原则,此次“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学校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网络系统中报名的同学中,经院系初审推荐、线上面试、报送复核等环节后,共遴选志愿者207名,服务岗位将涵盖4个场馆10余个业务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

为充分保障我校志愿者参与的系列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9月27日上午,北师大召开“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赛校内志愿者保障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学校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晓兵出席会议,校内相关职能部处,学校派驻北京冬奥组委国家速滑馆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学部院系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学校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校内志愿者参加即将于10月至12月期间举办的“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赛(以下简称“相约北京”测试赛)整体筹备情况的汇报,并就学生志愿者在赛事服务期间的课业、食宿、物资、疫情防护和经费保障等事项进行了讨论研究。

9月29日,校团委组织召开“相约北京”测试赛北师大全体志愿者工作说明会,国家速滑馆志愿者经理、校团委副书记李习文,国家速滑馆赛事服务副经理、校团委宣传部长金绍农向参与志愿者介绍国家速滑馆和本次测试赛志愿服务基本情况。



9月30日,学校167名参与“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的志愿者们乘车前往北师大昌平校园,进行封闭住宿。志愿者们摩拳擦掌,势必圆满完成本次测试赛志愿服务任务!



10月1日,我校志愿者参加了由场馆志愿者经理,校团委副书记李习文老师组织的志愿者工作系列培训。


第一场培训的主讲人是国家速滑馆运行中心经理刘源洁老师,为志愿者带来了场馆的整体介绍。从建设过程,再到运行设计和赛后运营,生动的讲述加深了志愿者们对场馆运行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刘老师对接下来的“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进行了赛事介绍,让同学们对志愿服务安排更加明晰。



第二场培训的主题是场馆工程,由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王建林老师介绍。王老师讲述了场馆建设过程中设计和施工团队遇到的技术困难点与所研发的创新技术,如大幅度节约屋面结构用钢量的国产高钒封闭索,以及数字孪生系统、智能服务app等智慧场馆运行服务关键技术,让置身于赛道旁的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科技创新助推智慧冬奥,感受到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第三场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专职辅导员申子姣老师进行志愿者心理素质提升的培训,分享了奥运志愿者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及应对困难压力的解决方法,为志愿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以饱满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来看看北师大志愿者与冰丝带初遇的感受吧!


赵一帆 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

初遇冰丝带,遥远的画终于出现在眼前。雪白,天蓝,深蓝,来到国家速滑馆,有幸看到眼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国庆体验。第一日,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接受培训。感恩场馆带给我的惊艳感和获得感。相约北京,筑梦冬奥。期待为这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含雪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 技术领域志愿者

六个月前我在青春北师的公众号下许愿我可以入选下一次的冬奥会相关志愿活动,现在愿望实现啦!我异常兴奋,十二点多入睡后我在5:58的时候就醒了,这对我这种懒觉星人来说简直可以说是个奇迹!原来高中班主任所说的自驱力是真实存在的!我感受到了!我的志愿活动要开始啦!我兴致勃勃一路走一路跳,一路走一路拍。我只觉得今天风也温柔,云也飘逸,阳光也灿烂!而且,一定要说的是,这里的饭好好吃哦!我能来参加这次志愿服务,在北京的这段人生旅途就不虚此行!


徐佳炘 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 反兴奋剂领域志愿者

流动的冰丝带,和鸟巢水立方一起,代表着北京的两次奥运之约。初次见面,首先震撼于其阔大壮丽;经由讲座讲解,知晓背后蕴含的建筑科技奇迹,更感受到其中的民族力量与国际精神。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则是投入其中的一个个劳动者们,他们或在检修设备运转,或在维护场馆形象,或在协调物资运输,使得这条冰丝带能够正常运作。他们的奋斗编织出这一条冰雪丝带,他们的奉献是相约北京的最美语言!


杨欣月 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

今天是第一次来到冰丝带,进场馆后我被深深震撼到了!馆内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玻璃幕墙也是特殊材料,阳光照下来显得更加夺目。看着这诺大漂亮的冰丝带,我竟然有种信念感,更加坚定了我冬奥会时想要做志愿者的心!这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呀,我想要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成为团队的一份子!


曹继炜 社会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

建党百年又值七二华诞,我们作为志愿者来到了"冰丝带"国家速滑馆。自主研发的高钒封闭索,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自制冰面,贯彻到细微之处的环保理念,无不让人感受到科技、艺术同竞技体育的融合。冬奥势必功成,功成必定有我,二零二二,我们相约北京!



国家速滑馆图片来源:张云然

培训图片来源:刘宇嘉


[通讯员:李薇]
[指导教师:金绍农]
[责任编辑:杨虹]
2022,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